“托育服务解了我们的后顾之忧”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新闻阅读/2023-01-15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去年4月,两岁多的诺诺第一次离开家人的照护,来到福建省龙岩市直机关幼儿园附属托育园这个大家庭。在这个以暖色调为主,充满温馨、现代、童趣气息的托育园里,诺诺每天和小伙伴一起咿咿呀呀学儿歌、蹦蹦跳跳玩游戏,享受着快乐的童年时光。

    经过近9个月的学习和成长,诺诺从一开始的娇气腼腆,到现在的活泼大方,还学会了自己上厕所、自己吃饭等生活技能。这些变化家人和教师都看在眼里,暖在心里。而每天送诺诺来托育园的妈妈,感受更深。

    此前,因诺诺妈妈和爱人是双职工,平日工作繁忙,无法全天候照看年幼的孩子,诺诺的看护问题一直困扰着他们。直到去年3月,拥有95个托位的龙岩市直机关幼儿园附属托育园开始收托,符合报名条件的诺诺成为这里的一员,改变也从此开始。

    “托育服务解了我们的后顾之忧。”诺诺妈妈说,在那之后,她上班时间就把孩子送到托育园,诺诺既能得到很好的照护,又能养成良好的生活和学习习惯,看着孩子在这里健康快乐成长,她和爱人不仅放心,也能更安心地工作了。

    随着“三孩”政策的实施,越来越多的父母面临着孩子无人照看或人手不足等问题,3岁以下婴幼儿的托育问题成了许多家庭的“痛点”。民心所向,政之所往。为更好地满足家庭对婴幼儿照护服务的需求,龙岩市将婴幼儿照护服务普惠项目列入为民办实事项目,在健全普惠托育服务体系上持续发力,化解带娃难题。

    近两年,龙岩市连续开展婴幼儿照护服务普惠试点建设,新建普惠性托位690个,同时出台了多项支持政策,从场地、资金入手,降低托育机构运营成本,让老百姓得到真正的实惠。2022年,龙岩市政府工作报告更是提出“打造生育友好城市”的目标。该市两会后,市长胡盛第一时间调研推进龙岩市直机关幼儿园附属托育园建设,此后又多次深入一线,了解项目进展、协调解决问题,推动全市第一个公立托育园项目快速建成开园。

    在政策引导、试点带动、促进普惠等一系列措施的推动下,去年龙岩市新建21个普惠性托育园,新增约1570个普惠性托位。截至2022年11月底,龙岩市已备案的托育服务机构有46家,每千人口托位数达3.6个,为推进市域婴幼儿照护服务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目前,我市鼓励高职院校与托育服务机构合作开展技术技能人才培养试点,为托育服务提供人才。”龙岩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该市将加大托育服务项目建设力度,确保到2025年,基本形成以普惠为导向的多元化、多样化、覆盖城乡的普惠托育服务体系。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