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知识更扎实 让学习更有趣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新闻阅读/2023-01-04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南昌大学附属小学前湖分校位于江西省南昌市,学校秉承南昌大学深厚的文化底蕴,传承南昌大学附属小学成熟的教育教学管理模式,以“崇德、尚学”为校训,以“为美好生活而教育”为办学理念,切实抓好劳动教育教育学生“学会公共生活”“学会发现生活”“学会亲近生活”“学会感悟生活”“学会书写生活”,从小树立热爱劳动的观念,努力形成“劳动教育”特色,朝着建设江西省水平一流的高品质小学不断前行——

    五项原则+四个结合 

    确立教育方向

    加强劳动特色学校创建工作是前湖分校的工作重点。学校积极落实国家教育方针,坚持“五育融合”,以德立身,育自立自强之人;以智开慧,育真才实学之人;以体健身,育身心强健之人;以美养心,育心灵手巧之人;以劳育行,育知行合一之人。

    前湖分校以国家文件精神为依据,提出劳动教育的具体内容,包括家务劳动、公益劳动、校外劳动实践、劳动教育校本课程,要求学生每天劳动时间应达30分钟。

    同时,前湖分校提出劳动教育要坚持五项原则。一是实践性原则,劳动教育应以动手操作为主,结合学生从事的劳动内容和项目,进行知识联系与渗透,使学生端正劳动态度,对劳动产生浓厚的兴趣,掌握知识、技能和技巧。二是综合性原则,劳动教育课必须按思想教育、知识学习、技能训练三个要素对学生进行素质综合训练。三是迁移性原则,要把学生劳动转化为劳动态度,把劳动实践转化为劳动习惯,内化为稳定的心理品质和劳动技能。四是量力性原则,根据学生不同年龄、性别和文化层次,严格控制劳动量和劳动时间,因地制宜组织劳动项目,不影响教学与教育计划。五是时代性原则,为学生创造参与社会服务的机会,培养学生的责任感和事业心。

    此外,在劳动教育实施过程中,学校还要求做到“四个结合”,即课内外结合、校内外结合、体力劳动与脑力劳动结合、日常劳动与集中劳动结合。

    特色课程+实践基地

    丰富劳动教学

    前湖分校一直积极探索实践“为美好生活而教育”的办学理念,借助江西省景德镇底蕴丰富的陶瓷艺术,联合精通陶艺制作技艺的专家学者和学校具有一定陶艺教学经验的教师,共同开发“点点陶泥”校本课程。《点点陶泥(上、下册)》面向三年级学生,课程内容贴近学生生活,与本土文化、社会发展、科技进步、人文精神相融合,逐渐向综合方面发展,使陶艺校本教材富有时代感。通过陶艺的学习欣赏,尝试陶艺的工具、材料与制作过程,塑造体验陶艺学习的乐趣、方法,促进学生艺术的感知与欣赏能力、艺术表现与创作能力,激发创造精神,陶冶高尚的审美情操。

    学校五年级开设“开心菜园”校本课程,每周都有一课时的课堂教学安排。在课堂教学中,学校将“开心菜园”校本课程划分为课堂内容和实践内容两个模块。一方面,学校将认识蔬菜、蔬菜播种、蔬菜定植和管理、收获蔬菜等内容安排在上学期教学中,让学生主动参与并体会收获的喜悦;另一方面,将规划菜园、蔬菜分类、蔬菜营养保健、现代蔬菜栽培技术等内容安排在下学期教学中,让学生在劳动中总结提高,重视挖掘人类与植物的关系,呼吁保护地球资源。同时,课程内容侧重于让学生主动学习、自主探究、发现知识、建构知识,帮助学生认识蔬菜,了解蔬菜生长的环境条件、蔬菜的种子和播种、蔬菜的定植与管理、蔬菜的收获等基本知识,运用蔬菜栽培制度和二十四节气等知识进行菜园种植规划,将蔬菜种植融入日常生活。

    值得一提的是,为加强劳动教育实践,前湖分校建设了拥有一整套先进齐全陶艺设备的陶艺室,购置手转盘、泥条机、泥板机、拉坯机以及陶艺工具、雕塑工具、陶泥、釉料等用品供学生使用。学校还在校园西侧开垦了一块占地600平方米的菜园,专门用于学生的种植活动。五年级每个班级各有8块菜地,每块菜地面积6.5平方米,作为每个小组6—8名学生的责任田,组织学生到菜园种菜,聘请菜园管理员打理菜园,开展形式多样的系列拓展活动。

    近年来,前湖分校的劳动实践课程已走在行业前沿,形成了积极的辐射带动作用,学校先后荣获“江西省劳动教育特色示范学校”“江西省红色、绿色和古色文化教育活动先进学校”“南昌市文明校园”“南昌市科普教育基地”等荣誉称号,德育案例“在研学中收获,在收获中成长”2018年被评为全国中小学德育工作典型经验,教育教学成绩喜人,办学特色逐年凸显,探索出一条具有时代特点的特色学校创建途径。(汪明 王丽芳 黄泽群)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