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雕细琢磨璞玉 匠心独运育人才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新闻阅读/2023-01-12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江苏省溧阳市昆仑小学创建于1994年8月,作为“常州市优质学校”,在“开启每一扇窗、共享每一缕阳光”的教育理念指导下,以“建阳光校园、塑智慧教师、育逐光少年”为宗旨,确立了“人人有特长、个个都自信、时时在发展”的培养目标,努力用多元课程落实“五育并举”,促进学生全面健康成长。

坚持“璞玉怀德”

拓展时空维度

    随着社会的发展和教育改革的深入,昆仑小学主动对照常州市义务教育“新优质学校”标准,努力补齐发展短板,制定切合实际、具有生命力与生长性的发展目标,大力推动校园文化建设、课程内涵建设、学生素质发展、教师专业发展、教育现代化建设及平安校园建设,为学校主动发展、持续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通过不断的实践、摸索,学校提出了“璞玉怀德、昆仑筑器”的办学口号,意为像大自然中的玉石一样,象征质朴纯真的美好品德,每一名学生都如璞玉般朴实纯真,蕴含无限潜能。学校拥有先进的办学理念、丰富的教育内涵,“三园一路”“七彩舞台”“阳光书吧”“成长乐园”“文化长廊”等无不凸显了学校鲜明的办学特色与校园文化,形成了优良的人文环境与和谐的发展氛围。

    在立德树人的背景下,昆仑小学以“五育并举、五育融合”为理念,依托足球、珠心算、艺术教育等传统特色,结合新时代高科技发展的趋势,接轨“互联网+”,开发“元宇宙”教育课程,增强主动发展的意识,激励学生积极进取,将教育要求转化为学生的内在品质,培养“人人有特长、个个都自信、时时在发展”的健康阳光少年儿童。

构建多元课程

推进素质提升

    为推进学生素质提升,昆仑小学围绕办学目标和培养目标,构建起“四位一体”的“四乐”课程体系。在基础、拓展、探究、辅助综合四大课程上建立起“乐学、乐思、乐行、乐成”的四级校本课程体系,拓展和开发丰富多彩的专题课程,打造促进学生素养提升的评价体系,逐步构建涵盖养成教育读本课程、“逐光少年”仪式课程、“七彩”实践课程、家校共育濡染课程、“雏鹰成长”特需课程的“逐光少年在成长”课程体系。

    以养成教育读本建设为基石、“逐光少年”仪式课程为窗口、七彩实践课程建设为根本、家校共育濡染课程为拓展、雏鹰成长特需课程为突破,从自我管理、公德践行、志愿服务、劳动实践等方面让学生参与、管理、践行,在实践中提升自我素养。全方位打造知礼、向善、向上、尚美的育人空间,确保每一个孩子获得充分的发展。

创新课后服务

推动“双减”落地

    自实施“双减”政策以来,昆仑小学通过初期研判和设计,把课后服务作为学校“五育并举”的重要抓手、减轻课外负担的重要举措、增强教育服务能力的重要手段。

    学校以常州市“双减”重点实践项目——“‘基础’+‘特长’,‘五育’赋能助成长”建设为基础,围绕品格提升工程,在“普惠辅导”的基础上进行“个性化课程”设计,着力探索“5+2”课后服务模式,在校解决学生作业问题,解放时间,释放空间,给学生足够多的阅读、运动、劳动等发展、成长机会。学校立足“逐光课程”建设,采用“校级+年级”“社团+大课堂”的形式,使学生获得更加广泛的知识技能,及时调整课后服务项目,使其更加丰富多元。一方面,拓展和开发丰富多彩的专题课程,拓展学生学习的广度;另一方面,着力打造具有学校特色的“逐光课程4+1”精品社团,涵盖美术素养、运动素养、艺术素养、科信素养四大板块21项的56门课程。周一到周四,学生可自愿选择课后服务,在校内自主做作业,教师现场辅导,完成作业以后可以选择自己喜欢的社团,提升他们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周五,学生可自主选课、自由走班,学校教师根据各自的爱好和专长,开发丰富多彩的校本课程供学生选择,着重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助力所有学生都有兴趣特长,确保每一位学生学有所获、健康成长。同时引进校外优质资源入驻,为学生提供涉及数码编程、国风水墨、纸塑、泥塑等数十个项目。学生根据兴趣,通过选课、走班等形式参加课程。课后服务打破时空界限,从单纯完成课业的1.0版本,智慧升级到“1+X”的2.0版本,获得了家长和社会的一致好评。

    多年来,昆仑小学从学生的品格素养入手,创设有利于学生成长的丰富课程,构建促进学生素养提升的评价体系,提供展示多彩技能的平台,指向学生核心素养的综合提升,各项工作成效显著,先后荣获江苏省平安校园、江苏省青少年科技教育先进学校、江苏省规范汉字书写教育特色学校、艺术教育特色学校(中国教育学会命名)、常州市教科研先进集体等称号,形成了教师认可、家长满意、学生快乐、多方共赢的全新局面。

    (陆连清 嵇香 潘晓红)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