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建自主教育 实现内涵发展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新闻阅读/2023-01-06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2019年8月,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第一小学与北京市怀柔区雁栖学校正式签订一体化办学协议,怀柔区雁栖学校挂牌“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第一小学怀柔分校”。近年来,学校办学质量稳步提升,教学特色逐步形成。

    中关村第一小学怀柔分校成立以来,深入落实集团校办学理念并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将总校“自主发展、主动适应、自我超越”办学理念融入到办学中,通过完善“自主教育”课程体系,形成怀柔分校的自主教育特色,真正满足学校学生的发展需求,真正实现学生的全面发展、差异发展和个性发展。

着眼顶层设计,构建“自主教育”课程体系

    中关村第一小学怀柔分校在“做更好的自己”核心价值选择引领下,依托“会学习、懂生活、敢负责、善合作”学生培养目标,构建基于“儿童立场”课程,以满足儿童个性化成长为目标。学校着眼顶层设计,在深化总校育人目标的基础上进行本土化解读。

    自主教育是一种充分发挥生命个体发展性和主体性的教育理念。学校以“自主教育”为核心,秉承“发展性、科学性、全员性、人本性、多样性”五项原则,围绕“会学习、懂生活、敢负责、善合作”四种素质,从“基础课程、拓展课程、实践课程”三个层次,聚焦德智体美劳五个方面,构建“人文与社会、语言与文化、体育与艺术、数学与科技、道德与公益”五个领域的课程,形成了课程目标清晰化、课程功能多元化、育人价值显性化、发展渠道多样化的完整“自主教育”课程体系。

注重“五育并举”,打造“自主教育”品牌课程

    基础课程,培养学生内驱力

    学校基于学科核心素养培养,依托“自主教育”课程体系,打造学生自知、自律、自强的自主课堂,真正让学生自主发展理念落地生根。

    数学课堂上教师鼓励学生对待问题敢想、敢问、敢说、敢做,从发现中寻找快乐,形成自主学习的良好习惯。语文学科教师深入领会大单元教学的理念,对教学内容进行分析、整合、重组,引导学生进行自主学习,使学生的自主性、独立性、能动性和创造性得到真正提升。

    拓展课程,实现发展差异化

    拓展课程分为学科实践课程和选修课程,注重学生亲身参与体验,综合运用学科知识解决实际问题。

    学科实践课程,针对不同年级学生的知识结构开发,有养成良好阅读习惯、发展多元智能的“葵园小讲师”,有养成劳动习惯、提高学生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能力的“开心农场”,以及激发学生运动兴趣,培养坚持体育锻炼的习惯,形成勇敢顽强、坚韧不拔意志品质的各项体育拓展课程。学校邻近科学城,利用资源优势开展以科技为特色的课程,打造“一所一特色,一系一课程”,开展力学、电学、航空等“葵园有约”大咖课程,激发学生学科学、爱科学的兴趣。

    选修课程着眼于有潜质学生的特长发展,通过组建编程、三球、科技等社团,鼓励学生参加高水平竞赛,为高一级学校与专业团体培养和输送优秀体艺特长生。

    实践课程,培养学生综合素养

    开发以会展课程、节日课程、葵园科学家课程为主的实践课程,学生们通过多种角度了解课程内容。

    如“葵园绘本”课程使学生在绘本课程中体验阅读的快乐,提高阅读能力。“我与传统节日”等节日课程帮助学生了解各种节日的由来、传说等,让传统变得有声有色,提高学生对本国传统节日的温情和敬意。

    实践课程给予学生充分的展示空间,既满足学生个性化的发展需求,又满足学生深度学习的需求,促进学生“五育并举”全面发展。

实施综合评价,促进“自主教育”内涵发展

    评价是课程改革到位的“最后一公里”。基于课程建设特点,学校构建了系统化的评价体系。评价的对象包括课程实施中的学生、教师和课程运行,评价的主体包括教师、学生、家长和社会,建构了相互促进、相互合作的评价机制。

    学校内涵发展成就的是学生,在课程评价中,教师通过表现性评价、展示性评价、记录性评价等开展全面考查,了解学生的实际学习水平,进行终结性评价。

    有优质的课程才有优质的教育。几年来,中关村第一小学怀柔分校践行“自主教育”课程,构建新课标下以学生为中心的课程体系,落实“双减”背景下课堂的提质增效,在教育实践中为师生发展赋能。

    (梁小红 杨海芹)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