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展教学评价改革 提升英语教育质量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新闻阅读/2022-12-29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成立于1999年4月的宁波大学科学技术学院是实施本科层次学历教育的全日制普通高等学校,是浙江省首家进行高校体制改革试点的国有民办二级学院。学院坚持走应用型、区域性、特色化的发展道路,扎实开展教学评价改革,统筹推进学院英语教育水平向好向优,成功获得雅思考试认可机构授牌。

    正确认识高校英语教学评价体系改革的意义

    21世纪,高校英语教育面临着更大的挑战和新的发展机遇,包含教学评价这一关键要素在内的新教学改革已经全面展开,其对教学的影响和意义是显而易见的,既可以提升学生的职业技能,又可以强化他们对学习的思考,进而推动自主学习、合作学习和终身学习。因此,高校英语教学应该不断完善评价制度,使之朝着现代化、科学化、合理化的方向发展。学院正确认识英语教学评价体系改革的必要性,注重构建并实施全新的英语教育评价体系,以教育改革为突破口,转变以往的评价模式,营造客观、多元、积极的学习氛围。

    科学树立以人为本的思想,立足于学生的发展,以尊重学生为前提,要求教师不以自己的意愿或统一的标准去要求学生,对不同层次的学生在不同方面的进步都应给予肯定,以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

    扎实推进高校英语教学评价体系改革落地

    高校英语评价体系是高校教育教学的一个重要环节,既能规范教师的教学行为,又能激发学生的学习动力,是提高教学有效性和教学质量、推动教学改革、激励教师专业成长的重要手段。学院多措并举,扎实推进高校英语教学评价体系改革落地落实落细。

    充分运用信息科技与互联网的力量,熟悉国内外的教育典范,并根据其本身的特点,制订一套标准化的评价准则。在英语教学评价过程中确立四个层次的评价指标,即设置课程设计、教学实施、教学效果和教师发展四个层次,在评价准则的指导下,针对不同的教育对象选择相应的评价方式,从而使评价制度更具有针对性和科学性。在实施过程中,通过专家考察、院系评价、学生调查等方式对教师的教育行为进行改善和调整。

    学院要求教师端正认识,明确评价的目的不是甄别和选拔,而是促进学生达成学习目标,从学生的实际情况出发,将学生近期的显著进步记录在案,并给予奖励,激励他们关注自身的一点一滴,培养自信,从而增强获得感。

    科学改变教师的单一评价,充分调动学生参与评价的积极性,让全体学生都参与进来。学生之间的互相评价,语言是同龄化的,更贴近学生生活。另外,学生之间的互相评价,是相互尊重、倾听、合作、促进的过程,有利于形成民主的氛围。教师要倾听学生的意见,引导他们开展自我评价,通过自我激励促进发展,形成健全人格。

    以教学评价改革推动高校英语教育策略优化

    科学的教学评价能够诊断教学目标的完成情况,判断教学过程是否达到预期的教学目标,在全面掌握整个教学过程的基础上梳理教学过程中的优点与不足,从而推动教育教学水平提升。学院将教学评价改革落实落细的同时,充分运用教学评价改革的力量与作用,推动英语教育策略向好向优。

    引导教师在评价系统中对自身的教育行为进行改进,鼓励学生利用评价系统对自己的学业状况进行自我反省与调节,并充分发挥独立性和积极性。在这个进程中,教师遵循基础、开放、民主的发展原则,将注意力调整到学习者的发展与进步上,给予更多的支持与指导,拓展了课堂教学的广度与深度,切实地帮助高校学生解决在学习与生活中遇到的问题,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提高综合素质,成为符合时代要求的高素质人才。

    以教学质量为生命线,实行“学科交叉、双线交融”的教学机制,搭建模块组合式课程结构体系,积极开展专业建设、课程建设和教材建设,打造复合专业,优化课程体系,强化实践实训,主动与行业、企业合作,引入“双证”课程,培育精品课程。积极探索课程教学改革,倡导合作式、启发式、体验式、案例式、探究式、项目驱动式等课堂教学方案,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和实践创新能力。构建了科学的教学质量监控与保障机制,有力保障英语教育教学改革创新和教学质量提高。

    在高质量英语人才的培养体系上,学院将学生理论学习与实践联系起来,建立多样化课堂。“多维课堂联动”以“双室训练”(教师工作室+学生工作室实战平台搭建)、“双向交流”(学生参加企业顶岗实习与企业员工指导校内实习互补)、“双师指导”(校内导师与企业实践、实训导师结合)、“双证就业”(学生在校期间获取毕业证、学位证与行业准入证书)等为手段,改革教学内容;以科研活动与科技竞赛为载体,推进创新式教育;以论坛讲座为桥梁,增强学生自我规划意识;以科技文化品牌活动为平台,营造创新创业氛围;以学术论坛、班级工作室、第二课堂、实训平台和科技竞赛为载体,以制度、政策为基石,保障“多维课堂联动”有序进行,实现第一课堂与第二课堂互动、课内教学与课外训练互补、理论学习和社会实践相结合,推动教育教学改革创新和教学质量提高。

    着力打造高校英语教育的优秀队伍

    教师是教学的组织者和教学评价的主导者,其能力与素质会直接影响教学评价改革与教育质量的提升。学院坚持教育教学工作的中心地位,以师资队伍建设为重点,着力打造一支强而有力的教育教学队伍,使每一名教师都能用好教学评价的工具,实现教育教学质量的提升。

    推荐优秀教师到国内外著名高校进修访学、参加学术交流和合作研究,选派优秀教师到企业一线实践锻炼,吸引优秀留学回国人员到院工作,引进高层次人才担任学科带头人等一系列措施确保师资队伍结构、数量及质量的协调发展。学院81%的专任教师具有中高级以上职称,95%以上具有硕士及博士学位。中青年教师已成为学院发展的主体力量,能够满足人才培养、科学研究与社会服务工作的需要。

    与宁波大学共享优质师资,先后聘请了330余位宁大教授、副教授及博士担任学院兼职教师,为学院学生开设包括英语在内的众多课程。

    (何杨)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