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学习”的学问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新闻阅读/2022-12-30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国际学习科学手册》 [德]弗兰克·费舍尔 [美]辛迪·赫梅洛-西尔弗 [美]苏珊·戈德曼 [澳]彼得·赖曼/主编 赵建华 尚俊杰 蒋银健 任友群 等/译 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

    学习科学是一个跨学科的领域,它致力于促进对学习的科学、人文和批判性理论理解,并参与学习创新的设计和实施,以及教学方法的改进。学习科学从教育心理学发端,之后逐步有其他心理学学科介入,如信息加工心理学、认知心理学、发展心理学,以及超越心理科学范畴的相关学科,神经科学、脑科学、认知科学、计算机科学、人工智能等。

    《国际学习科学手册》是全球学习科学家社群继《剑桥学习科学手册》之后的又一部巨作。来自四大洲17个国家的100多位杰出学者,向我们全景式奉献了多视角、多场景和多学科的学习科学最新研究成就,不仅系统介绍了学习科学研究的过去和现在,也对学习科学研究的未来走向指明了方向。

    除第一章外,本书共分了三大部分共50章。第一部分系统介绍了学习科学的历史基础和理论取向;第二部分重点围绕着学习环境的设计、研究和评估而展开,集中展示了全球学习科学家在技术支持的学习环境研究中取得的最新成就;第三部分围绕着学习的科学和技术的研究、评价、学习的分析方法等问题展开,为读者呈现了学习研究的不同范式、路径和取向。

    从这本书中,我们不难看出国际学习科学的一些共同特征:

    1.多学科、跨学科融合聚焦研究人类学习与学习行为;2.学习科学超越了传统的实验心理学和教育心理学对学习一般原理进行探索的老路,关注重要概念,并以不只是通过典型测试衡量的方式寻找学习证据,在研究的思路、方式和方法上也呈现出多元多样的特征;3.设计创新的学习活动、学习环境以及学习评估方法;4.突出技术在学习中的作用,通常考虑到学习和创造性地使用技术的社会协作观点;5.研究学习活动系统,不仅仅是一个组成部分,或者说,从系统科学的角度研究学习和学习的相关元素,整合了材料、技术、支持、教师专业发展、评估、领导参与,以及改变教学和学习所需的其他要素;6.打通了传统科学和技术的藩篱,在技术无处不在的时代,学习科学与学习技术相向而行;7.以研究作为实施的一部分来迎接挑战,力求对学习进行大规模干预和改进。

    今天的学校面临着严峻的挑战。为了应对日益复杂的社会、全面的以技术为基础的经济、包括人工智能技术在内的技术演变,以及飞速发展的时代,学校不得不对历史上最多样化的学生群体进行教育,以达到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高的学术标准。

    在这样的背景下,生活在这个时代的每一个人,都要比历史上任何时候更加关注学习,尤其是高效数字化学习。我们每一个人都必须是终身学习者,持续不断地更新自己。作为教师,只有研究学习,才能胜任工作。从事终身学习的教育工作者为学生树立了榜样,这反过来又鼓励学生发展成为终身学习者。作为教师,我们尤其要率先垂范,做数字时代的终身学习者。

    然而,到底应该怎样学习?学习究竟是怎么发生的?学习的机制和秘籍究竟是什么?如何干预学生的学习,促进学生的成长和发展?这是每一位教育工作者面临的共同课题。

    《国际学习科学手册》为适应教育数字化转型大背景下,全球各界各类学校走向技术丰富环境,在多元时空中,通过弹性混合教学实践,在不确定性和快速变化中,促进学生高效学习提供了重要参考。

    (作者系华南师范大学教授)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