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脉居久远 启智于当下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新闻阅读/2023-01-12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溪上海隅,文脉悠远。唐宋明清,书院九所,弘扬前人道德学问、广育人才是慈溪古代书院的初衷。浙水敷文,潮塘萃秀。如今,文锦书院居善地,栖良木,必将袭千年书院文脉,传先贤哲思,启学子智慧。

    浙江省慈溪市文锦书院以“承书院精神,办现代教育,创未来学校”为办学愿景,秉承“博古知今、中西共育”的办学理念,努力培养身心健康、学业优秀,具有文化底色、家国情怀、国际视野,适应未来发展的学子。

    党建“高地”,引领未来

    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坚持和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是办好教育的根本保证。如何把学校这个教育“重地”建成党建“高地”,确保基层党组织成为学校教书育人的战斗堡垒?慈溪市文锦书院在实践探索中逐渐找到了答案。

    打造党建“高地”的第一步,就是要坚持党组织的核心领导。学校坚持党组织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抓好五项工作:理论学习、党史宣讲、志愿服务、发展党员、暖心工程。依托两项活动:主题党日、“我为群众办实事”。最终实现三点成效:一是强化意识形态教育,学习力稳步提升;二是养成严谨干事的工作作风,执行力不断拔节;三是建设榜样先锋党建文化,引领力逐步增强。

    打造党建“高地”的重点是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学校以“立师德、铸师魂”为主题,组织开展“六个一”活动。进一步引导教师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自觉遵守教师职业道德规范和公民基本道德规范,促进教师在课程改革中以高尚的品格塑造人、以渊博的学识培养人,用教师自己的作为营造全社会良好的尊师重教氛围。

    学校的党建工作已经取得一些成就,党建工作在巡回考核中取得高分成绩,沈典列同志参加教育系统微型党课获得二等奖,心理剧《微笑的星星》获得慈溪市文艺党课二等奖。

    文化载道,文明未来

    “文以载道,锦绣人生”,学校以此营造出了“德行与学问并重,做人与治学并举”的育人氛围,打造“以道相交、合志同方”的师生关系和“校以师为本,师以生为本”的和谐育人环境。学校还汲取丰富的古今中外文化精髓,以一种活化态的文化形态育师生成长,凝练出“独立自主、理性思考、精思善疑、潜心治学”的书院精神,并继承深远。

    学校的文化建设以德育为抓手,培育良好习惯促成长。学校从加强班主任队伍建设开始,引领德育工作有序健康发展。精心选派一批工作能力和责任心强、业务水平高的教师担任班主任。成立“情感教育名班主任工作室”,邀请全国德育先进个人、浙江省特级教师黄百央老师领衔学校班主任队伍建设,对班主任日常管理、德育课题研究、论文撰写等进行指导,努力形成“新班主任—合格班主任—骨干班主任—市名班主任—宁波市名班主任”层级模式。事实证明,文锦的班主任团队兢兢业业、任劳任怨,努力为每名学生的成长付出,是一支综合素质高、业务能力强、有战斗力的队伍。

    通过全校师生的共同努力,学校的文化工作取得很大收获:在宁波市“新时代好少年·红心向党”主题教育活动征文中,一人获一等奖;在市“七彩法治梦”活动“我与民法典”主题绘画比赛中,一人获一等奖;在“争当好少年”法治征文比赛中,一人获一等奖;在“法治乡村摄影”短视频比赛中,一人获三等奖。

    课后服务,筑基未来

    课后服务是落实“双减”政策、促进学生健康成长、帮助家长解决接送孩子难题的重要举措。文锦书院自开办以来,充分发挥“五育并举”的育人功能,通过开展丰富多彩的“1+N+1”课后服务,满足了不同学生的成长需求。

    首先是“菜单式”服务启动。学校以自主报名的方式,进行走班选课。学生可以根据自己的兴趣特长,选择加入自己喜欢的社团。

    其次是结构化过程管理。学校将课后服务纳入整体工作,合理统筹校内教师资源,积极引进校外志愿者或组织,通过“校级规划—年段执行—班级落实”,搭建结构化管理体系。

    再其次是全方位制度保障。学校为开展课后服务在硬件与软件上给予全方位的支持,落实专用教室,做好环境维护,提供后勤保障。

    最后是“赋分制”等级评价。学校实行“三维四面评价”制度,分别从学校、家长、学生三个维度,从“服务内容、服务实效、服务保障、服务反响”四方面定期评价,并以“赋分等级制”量化。力求全面、公正、真实地反映学校课后服务情况,做到家长满意、学校放心、学生开心。

    经过一年多的探索与实践,学校育人成效初显。慈溪市文锦书院这所传统与现代兼具的书院,正在着力呈现现代新型书院的独特气质,带领文锦学子走上多元发展的锦绣前程。

    (孙旭明 王伟)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