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三全育人” 落实立德树人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新闻阅读/2023-01-20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北京科技大学始终坚持将立德树人作为推进“双一流”建设的立身之本,积极推进十大育人体制机制建设,实现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不断强化大学生的思想理论教育和价值引领,从而培育新时代的“钢小伙”“铁姑娘”。北京科技大学通过优化十大育人体系,以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为使命,以专业学科发展为引领持续夯实“三全育人”实践效果,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统筹推进“星火北科”育人计划,全面贯彻“三全育人”实践策略

    北京科技大学依托全国首批“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校建设契机,传承“钢铁人”精神,实施了“星火北科”育人计划。“星火北科”育人计划强调以文化人、科教协同、管服结合、实践立行、关爱学子。通过促进思政课程、课程思政、实践实验、第二课堂、管理服务、协同育人等领域的互通互融、相互促进,形成了思政体系、教学体系、科研体系、管理服务体系、文化建设体系“五位一体”建设和体育、美育、劳动教育“三元并举”建设的高质量育人理念。在思想政治建设领域,北京科技大学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结合“四史”教育,充分挖掘利用校史资源,以弘扬“举矿冶之星火,抚百年之国殇”精神,培育出一批批“钢小伙”“铁姑娘”。在教育教学体系建设领域,北京科技大学以“双一流”建设为本,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制定一流本科教育建设方案,全面实施本科生全程导师制,推进“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2.0”工作,探索实施“项目导师制”等多措并举,育人实效显著。在科研体系建设领域,北京科技大学在宏观层面强调布局大项目、大平台、大成果,在中观层面强调实验室建设、实验团队建设,在微观层面注重人才引进、实验小组建设、成果产出,并协同推进学校所属企业体制改革和科技园建设。在文化建设领域,北京科技大学以体育馆为文化辐射中心,以构建校园文化体系、打造文化品牌为核心,以优秀文化项目创建为着力点全面推进育人实效。

    建立健全“三全育人”保障机制,深化立德树人教育实效

    北京科技大学为全面贯彻“三全育人”工作,建立了完善的制度保障机制。学校按照“三全育人”的建设规划,将“三全育人”的工作标准和评价体系应用于教育和行政的各个环节。一方面重构学生的“三全育人”素质评价体系,引导专业教师和行政工作人员根据具体的“三全育人”指标,为学生的学习和发展提供更为精准化与科学化的教育服务。另一方面,“三全育人”评价体系也为专业教师和行政人员的工作质量评价提供了重要的参考。高校可以根据教师和行政工作人员在教学、科研、服务、管理等环节的育人工作效果实现科学化的评价,从而更好地规范和引导教师与行政人员的教育服务行为。北京科技大学重点打造高素养的思政队伍,包括思政理论课教师、辅导员、专职心理教师、党务工作人员等。多元化的思政队伍保证了思政教育工作的科学性和效率,从而实现对学生学习和发展全方位、科学化的指导,使“三全育人”实践充分落实到立德树人的教育目的当中。北京科技大学所建立的“一组三类”协同保障机制,确保思政工作小组、专业教师队伍、不同行政部门在“三全育人”实践工作中的通力合作和协同行动,进而以沟通会商的协同原则充分发挥学校各部门的合力,真正实现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

    北京科技大学通过构建育人体系,将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面落实到高校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全过程中,充分发掘“三全育人”的实践内涵和立德树人的理论内涵,始终将立德树人作为“三全育人”工作的根本目的,致力于为党和国家培养更多具有“钢筋铁骨”的高素质人才。

    在“三全育人”综合改革的带动下,北京科技大学持续健全完善研究型本科教育体系、开放式研究生教育体系和服务型继续教育体系,深入推进一流大学建设;以一流学科带动学科集群发展,科学技术史、材料科学与工程、冶金工程、矿业工程进入新一轮“双一流”建设学科名单,9个学科进入2022QS世界大学学科排名前500,19个学科位列2022软科世界一流学科名单;奋力提升科技创新实力,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项目通过验收,连续5年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为科技发展贡献力量。未来,北京科技大学将继续聚焦办学特色优势,着力提升办学水平,建设特色鲜明的一流大学,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优秀高素质人才,为推动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贡献更大的力量。

    (葛连山)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