茂名电白会聚更多优秀人才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新闻阅读/2023-02-08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本报讯(通讯员 连燕纯 记者 刘盾)“我当年8月份入职,得益于电白区发放的住房补贴,10月份就买了房!”广东省茂名市电白区第一中学化学教师吴凤群说。7年前,她从深圳大学研究生毕业后到电白一中任教,电白区为她提供了5万元安家费以及15万元购房补贴。

    近年来,为解决高层次教育人才欠缺问题,电白区通过现场招聘、考试选调、“团圆计划”等方式,加大力度引进高层次人才。2017年8月,电白区委、区政府出台引进高层次和急需紧缺人才暂行规定,引进博士生、硕士生一次性发放安家费分别为10万元和5万元,并分别享受购房补贴30万元和15万元。

    引导学校关心教师生活,及时帮助他们解决生活上的困难。电白一中为新进教师配备了手提电脑,购买教学资源库权限,提升备课效率。针对引进的外省籍研究生教师,该校特意安排食堂准备粤菜之外的菜品,还升级改造教师宿舍电路,提供相对舒适的食宿条件。

    “学校对我们新引进的人才特别照顾,通过结对子、请进来、走出去等方式,帮助我们在教育教学工作中迅速成长。”吴凤群说,学校实施“青蓝工程”、举办教师技能大赛,提供机会让她参加培训学习,让她顺利完成从毕业生到教师角色的转变。

    坚持引育并举,加强教育培养,打造人才集聚新高地。电白区实施高标准教师队伍素质提升工程,举办全区小学至高中全学科教师教学能力提升培训班;通过教学观摩、研讨、研读等活动,提升全体教师教育教学水平。

    面向骨干教师,实施优秀教师领航工程。电白区通过举办科组长专项培训活动,以课题研究为载体,做实校本研修,带领科组教师快速成长。为发挥辐射引领作用,电白区还组织评选出两批电白区学科带头人、骨干教师,以及优秀学科组和优秀备课组,以榜样带动促进学校内涵式发展。

    “我们充分整合电白区在建的42个省市区级名教师工作室、名校长工作室和名班主任工作室资源,把名师工作室建设与教师全员轮训工作结合起来,通过名师工作室的辐射,带动全区教师研训工作。”电白区教育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周文津说。

    “自2019年加入名师工作室以来,我在教育教学理论方面有了全面提升。”以前,电白区水东中学教师邱榆程对如何提高课堂效果、有效开展课题存在困惑,他加入了谭亚英名教师工作室,学习科学的教育教学理论,与工作室成员常态化集体备课、磨课,改进课堂教学模式。

    “谭老师经常告诉我们,除了课前要充分准备外,还要注重课堂实施过程中的信息反馈和课后反思。课堂中的问题、课后的反思就是论文和课题的基础。”在名师的引领下,邱榆程迈入教育科研的“快车道”。2019年12月,他申请立项茂名市重点课题“新课程下高中数学高效课堂教学的研究”;2022年4月,他又申请立项广东省中小学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工程2.0专项科研课题“教育信息化2.0环境下有效教研活动的开展”,并于2022年被评为电白区优秀教师。

    “我们以‘带好一个团队、做好一项课题、出好一批成果、辐射一个区域’为基本要求,通过专题讲座、名师课堂等研训活动,培养出更多的优秀教师。”电白区委教育工委书记,区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梁镇源说。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
上一篇:新疆明确课后托管服务收费标准     下一篇:学刺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