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校企合作 赋能高质量发展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新闻阅读/2023-02-13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锦州师范高等专科学校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为新起点,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积极推动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锦州师范高等专科学校(以下简称“锦州师专”)位于渤海之滨的英雄城市锦州,是一所全日制公办普通高等专科学校。锦州师专办学历史悠久,其前身是成立于1914年的奉天省立第四师范学校。长期以来,学校坚持“为地方基础教育服务、为区域经济和社会发展服务、为学生成长成才服务”的办学理念,传承“学高身正、敬业创新”的校训,以“博学精教、启智怡情”的严谨教风和“笃学善思、务实致用”的良好学风,努力打造“以服务为宗旨,以社会需求为目标,以就业为导向,以能力为本位,培养实践技能强、具有良好职业道德的基础教育师资和高等职业技术应用型人才”的区域高职高专教育品牌。作为一所百年老校,锦州师专底蕴深厚、声名远播,培养了大量优秀人才。

    进入新时代,根据新时期发展的需要,学校于2021年8月全面启动滨海新校区建设,揭开了学校建设发展的全新一页。竣工后的锦州师专新校区致力于打造锦州教育文化建设的优秀范例,成为环渤海湾系统建设的一颗闪亮明珠。

    专业建设 

    实现多元人才培养

    如今,中国职业教育已经进入新的历史发展时期,对技术技能人才的培养也迈入到更高的层次。提升人才培养水平,做好职业教育专业建设是关键。

    要建设特色鲜明的职业教育专业,就要在办学方向上坚持职业教育类型,培养定位上坚持技术技能人才,培养模式上坚持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工学结合不变的职业教育属性。同时,在专业设置上保持职业教育属性和特色,专业布点主动服务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

    因此,学校紧密围绕地方产业经济发展和锦州及辽西地区基础教育形势,结合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不断调整专业(群),建设了涵盖资源环境与安全、装备制造、电子信息、财经商贸、旅游、文化艺术和教育与体育七大类的小学道德与法治教育、市场营销、大数据与会计、旅游管理、电子商务等31个专业及专业方向,其中有辽宁省高水平学前教育特色专业群1个、建设兴辽卓越专业群3个、省级品牌(特色)专业1个、省级试点专业2个、对接地方产业集群的省级示范专业群1个、现代学徒制示范专业2个、中央财政支持的重点建设专业2个。

    此外,锦州师专多年来一直重视学生职业技能训练工作,逐渐形成了技能训练系统化、技能大赛制度化的可喜局面。学校认真落实《“以赛带训”专业技能训练方案》,以国家、省级职业技能大赛为重点方向,进一步加强学生职业能力培养。学生在国赛和省级技能赛项中均取得了显著成绩。

    校企合作

    推进协同“双元”育人

    经过长期的实践与探索,锦州师专认为,在当前产业转型升级的背景之下,要“发达职业教育”,就必须推进产教融合、校企合作;要提升教育产品(毕业生)与企业需求的契合度,就必须推进校企协同“双元”育人。

    为此,学校大力推进校企合作,目前已与北京、天津、上海、青岛、沈阳、大连等地的多家省内外企业建立校企合作关系,并与合作企业建立订单培养模式。企业为教学提供实训和实践教学岗位、跟岗顶岗实习及就业机会,参与课程设置工作,并为学校提供兼职的专家型师资,与任课教师共同开发新的实训教材,实现专家进课堂,与学校的专业教师共同承担专业课程,真正实现了共同育人。

    学校在开展订单培养、顶岗实习、共建实习实训基地等基础合作的同时,在企业培训、专业教师企业实践、校企实践教学、核心课程建设、师资培训、技术交流、学生就业等方面进行更深入的合作。如今,锦州师专的校企合作工作正在向深层次、多角度、内涵式发展。学校建有校外实习实训基地108个,承担实习项目337个,涵盖所有专业,学年接待学生实习1509人次,校外实训基地实习时间合计16454人天。

    学校在与青岛海尔、汉王科技、北京饭店、辽勤集团等知名企业合作的基础上,进一步围绕二级教学学院的专业特点,深入推进“政—校—企—行”校企合作深度融合工程,对接区域行业龙头企业产业升级人才需求,在已有订单培养基础上,又新增一批特色订单班。各专业在厘清企业需求入职岗位技能水平前提下,引入行业企业标准,进一步完善订单课程体系、教学内容、教学标准和考核方案,增强了人才培养的针对性,促进了课程改革,提高了课堂实效,保障了学生就业质量。

    成功实践

    共享合作成果

    锦州师专文学院一直致力于产教深度融合、校企协同育人,在合作开发教材、共同完成教学任务方面形成了良好的工作机制。比如与辽宁省外国语协会外语培训中心开展订单班培养,派优秀语文教师完全深扎课堂,从就业准备到就业态度,再到职业岗位技能培养,保证每一名学生上岗前都具备充分的理论及实践能力,从而培养了一大批优秀的语文教师。

    以培育学生核心素质为主题,开发、建设校企合作教材。《春雨润心田——小学生大语文阅读教学法》是锦州师专文学院与辽外教育语文教学部共同开发的校企核心课程教材。这本教材主要侧重阅读教学法,内容包括记叙文阅读、说明文阅读、写景散文阅读、议论文阅读、文言文阅读、诗歌阅读6章,每章设置教学目标、文本举隅、教学技术、群文篇目、拓展训练、研学地图6个板块,另附小学高年级文史知识及经典书目。着力建构阅读教学方法论,打造语言运用与解析、思维发展与提升、审美鉴赏与创造、文化传承与理解等语文从教核心能力。

    以教材的实用性为出发点,重点在培养学生的综合职业素质。《春雨润心田——小学生大语文阅读教学法》兼顾校、企、生三方的实战化与实用性、可操作性与可复制性,在学校课程建设、企业人力资源储备、学生职业能力培养中发挥了重要支撑作用和促进作用,对其他教育类订单班具有明显的带动作用和辐射作用。教材突出产教研创融合,携手共创语文教育特色品牌,凸显实战性、品牌化、高能效,贴合职场环境、工作过程和行业企业标准,与企业岗位实现“零距离”无缝对接。学校希望在教育教学实践中,不忘初心、勇担使命,培养学生向美的身心、向善的品格、向上的学力、向真的学识、向新的行动。

    服务社会

    构建校企合作新格局

    培养社会技术技能型人才的高等职业教育必须主动认识和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深抓内涵式建设,服务社会。作为一所地方高职院校,如何既提升高职大学生的职业技能和就业能力,又在服务社区、服务社会中推进校企合作?锦州师专在教学改革中始终探讨这一问题,寻找兼顾双赢的路径。经过几年的摸索,学校以课后辅导、看护为主要内容,与学校驻地社区合作,免费为社区居民进行小学生晚托,解决小学生“三点半”看护难题;与周边小学达成了以国学教育作文教育为主的小学生第二课堂合作教学,让大学生成为“小老师”,提前感受教师的职业氛围;更具共享性的是帮助学校驻地民办教育机构加盟“金笔作文”品牌,共建社区“金笔学习乐园”和“金笔公益沙龙”。

    同时,学校还充分利用全国“职业教育活动周”,在驻地社区开展“做出彩金笔人”系列活动,同时开放教室、实训室,邀请社区居民参与高职学生的教育教学过程;“精彩第七天”是学校文学院获得省级奖项的大学生周末教育品牌活动,旨在引导更多学生在周末走进企业见习。学生不仅提前接触、了解民办学校,使自己的职业理想更清晰,还获取了社会资讯和职业前沿信息,以便准确设计自己的职业规划,使之更“接地气”,让自己的职业“角色”更“有人气”。

    不忘初心谋发展,践行使命育新人。学校在长期的办学实践中,载誉前行。学前与音乐教育学院成立“学前教育产学研创新与发展中心”,校企合作研发成果荣获辽宁省高等职业教育教学成果奖一等奖,学生两次在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学前教育专业技能赛项中获得团体一等奖。小学教育学院深化课证融通改革,多渠道强化师范生职业技能训练,连续6年获得全国高师高职小学教育专业学生教学技能比赛特等奖。文学院深度融入锦州地方文化产业发展,改革成果获得辽宁省职业教育与继续教育教学成果奖特等奖。美术学院创立宋春芳手工扎染工作室,被评为锦州市名师工作室和辽宁省职工创新工作室。体育教育学院在全国职业院校健身健美锦标赛中获得优异成绩。学校学生多次在辽宁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中获得市场营销、电子商务、导游服务、软件设计、虚拟VR、化学实验技术等项目一等奖。

    学校坚持学生至上、育人为本,引领学生树立远大理想、追求卓越人生、涵养家国情怀,不断提高学风建设水平,毕业生就业率位居省内同类院校前列,被辽宁省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办公室授予“毕业生就业创新单位”和“毕业生就业先进单位”称号。

    未来,锦州师专将继续深入探索“共建、共管、共享”校企深度协同育人的新模式,为培养更多“下得去、用得上、留得住”的实用型人才而不懈努力! (陈建军)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