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自主管理 唤醒学生成长内驱力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新闻阅读/2023-02-21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新学期开始了,各地中小学校全面恢复正常教学。从线上网课回归线下教学,校园生活重新启动,不仅有利于提高教育教学效果,也为学生的全方位成长创造了契机,比如自我管理能力的提升。

    自我管理能力是人追求发展和生存的基本能力,是学生对自我的生活、学习乃至思想言行等进行计划安排、协调、控制、激发的过程。“记住你管教的目的应该是养成一个能够自治的人,而不是一个要别人来管理的人。”从自主参与、自我发现到自我觉醒、自我释放,引导学生自主管理一直是一线教师探究不完的论题。

    实施学生自主管理责任制,变教师管理为学生自主管理,为学生领导力和创造力的养成奠基。如果说从“要我学”到“我要学”是学习意识的转变,那么,从“要我做”到“我要做”是学生主人翁意识的觉醒。学生自主管理责任制是在明确具体要求下,学生在班级管理中“行与做”的约定,班级学生自主管理要做到“人人有事做,事事有人做,人人都当家做主”。评价是撬动自主管理动力的杠杆,让每个学生对班级管理情况进行小结,把每个学生的自主管理评价结果在班内公示,每月进行阶段性总结,将评价结果进行讨论和探究,最后记入学生的综合素质评价。教师则根据工作进行定时与不定时的指导、检查、反馈,并奖励能及时完成任务、责任心强、工作表现突出的学生。

    构建学生的自主管理制度,使学生成为校园的主人。通过逐步减少教师的管理权限,不断增加学生的自主管理权限,逐步发展为以学生自主管理为主、教师管理为辅的管理模式。学生在教师带领下每周开展自主管理周活动,改变过去学生的从属地位,让他们真正成为校园的主人。让每个学生都有机会参与校园管理,通过校园管理,让每个学生在管理中增长管理知识和经验,从而实现教育的管理主体真正做到面向全体。把传统的管理变为学生的自主管理,形成你追我赶的竞争氛围,让学生体验自我管理的成长幸福。

    变他人服务为学生自我服务,全方位丰富和发展服务技能,增强学生的社会责任感。通过学生自主管理,可以节省学校管理中的人力和物力,提升学生的自律意识,全方位发展其服务技能。比如,一些班级为班里所有学生设置相应的岗位,除常规班干部、课代表外,还有投影仪管理员、出操秩序管理员和饭堂管理员等,每个学期各个职位还会根据学生的具体情况进行轮换。让每个学生都有事做,所有学生都是班级的管理者、组织者,就是实现学生自我服务的重要手段。

    育人先育己,我们育的是未来的人,为未来育人。教育要从管理走向治理,教师的管是为了不管,教是为了不教,而自治是学生成长的最高境界。我们应为每一个孩子提供适合的教育,让他们真正地达成自知,做到自制,走向自治,唤醒学生实现自我的内驱力,为生命成长赋能。

    (作者系山东省寿光市世纪初级中学教师)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