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用优秀传统文化资源打造思政课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新闻阅读/2023-02-28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深厚的文化软实力,是中华儿女宝贵的精神财富。运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资源打造思政课,引导大学生增强文化自觉、坚定文化自信,是新时代高校思政课建设的重要课题。

    柳州职业技术学院(以下简称“柳职”)是1998年首批国家批准成立的全日制综合性高等职业院校,是全国100所国家示范性高职院校之一、国家优质专科高等职业院校、国家“双高计划”建设单位。柳职始终坚持“求真务实、追求卓越”的价值观,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作为思政课的精神底蕴,多措并举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思政教育融合。

    重视理论创新,构建优秀传统文化融入思政课的体系

    作为高校思政课教学的重要资源,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思政课具有明显的内在契合度。运用优秀传统文化打造思政课,有助于强化思政课的育人目标,促进大学生全面发展。柳职扎实推进思政课教学模式创新改革,将优秀传统文化充分融入思政教育,打造“配方新颖、工艺精湛、包装时尚、终身受用”的思政课教学品牌,努力让思政课真正成为学生喜爱、终身受益的课程,“铸魂育人视角下以思政课为核心的全课程育人课程链建设”项目获得自治区教学成果一等奖。

    柳职以新时代大学生的精神文化需求为导向,成立获评“广西社会科学普及基地”的匠心书院,面向师生开展“匠心·大家坛”、“听·匠子说”、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体验文化活动等一系列活动,打造独具职业院校特色的人文素养提升基地,构建柳州乃至广西教育领域的思想文化教育中心和高品质文化交流平台。

    科学构建马克思主义学院、匠心书院两翼推动,7个学生社区党建工作站七星连阵的思政教育体系,充分发挥党建引领、思政推动、朋辈教育的作用,增强思政教育力量。

    重视教学方法,丰富优秀传统文化融入思政课的渠道

    运用优秀传统文化资源打造思政课是高校立德树人的必然选择。学校积极探索并扎实推进优秀传统文化资源融入思政课的改革创新,用学生喜闻乐见的形式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与亲和力,让学生真正接受知识、学到真理、增强信念。

    课堂是高校育人的主要阵地,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育人的主要场所。要提升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育人作用,必须让优秀传统文化资源走进思政理论课堂。不定期邀请校外优秀教授学者做客“博雅·六艺”讲坛,引导学生更加深刻地认识中华民族灿烂的历史和辉煌的文化,并实现自身的全面和谐发展。经常性举办“博雅·素质大讲堂”,加强学生的人文素养教育,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熏陶工程。

    教学实践是高校育人的重要环节,是理论联系实际的重要渠道。要提升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育人作用,必须让优秀传统文化走进课外实践环节。柳职派员参演由柳州市博物馆和柳宗元文化研究会联合主办的“2022年中秋诗会”,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不定期举办“听·匠子说”读书会,通过分享读书的方式,以优秀传统文化砥砺学生成长。先后组织开展“浓情端午弘扬传统文化”“‘传承国学经典,弘扬传统文化’经典诵读比赛”等一系列活动,用形式多样的活动丰富学生的精神文化生活,在感悟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丰厚底蕴的过程中自觉坚定文化自信、激发爱国热情。

    地域文化是文化自信的基础,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有机组成部分。柳职选定柳州市工业博物馆、柳州市城市规划馆等独具特色、极具本土文化代表性的场馆开展选修课实践教学,帮助学生强化对柳州本土文化的了解,加深对柳州文化的认同,增强对柳州的热爱。

    重视师资培养,增强优秀传统文化融入思政课的力量

    教师是思政教育的主导者,理想信念坚定、政治素质过硬、教学水平高超的教师才能真正担起立德树人、教书育人的重任。学校高度重视教师队伍建设,着力提升教育能力、增强思政育人效力。有教师入选柳州市第一批思政课名师工作室主持人,有教师在2022年广西高校“壮美广西”系列思政课“示范课堂”评选活动中获佳绩,有教师在2022年广西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教学基本功暨“精彩一课”比赛中荣获二等奖。

    组织思政课教师赴全国高校思政课教师研修基地开展思政课实践研修,强化思想政治武装。开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研学活动,加强对柳州工匠精神和优秀传统文化的认识与理解,提升将红色文化融入思政课堂的能力,用心用情用理传承红色基因、铸魂育人。

    不定期开展思政课集体备课会,引导教师立足于职业教育的发展实际,精心钻研并学以致用,讲好中国故事、广西故事、柳州故事,提高思政教育的针对性。要求全体专兼职思政课教师积极参与思政工作,为学校“大思政”格局构建谋篇布局,协同做好“大思政”工作。

    (黄海峰)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