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日语翻转课堂 构建立体课程体系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新闻阅读/2023-02-24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安徽财经大学文学院成立于2017年5月,系在原外国语学院的基础上将原文学与艺术传媒学院语言文学类专业合并而成。目前,安徽财经大学文学院设有日语、商务英语、秘书学、新闻学、广告学、网络与新媒体等专业,以及公共外语教学部和英语实验实训中心。其中,安徽财经大学文学院日语语言文学专业自2011年9月开始本科招生。2021年日语语言文学专业入选2021年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坚持教学方式创新

    打造日语教学翻转课堂

    安徽财经大学日语语言文学专业结合安徽财经大学文学院“新经管”发展战略,立足财经大学优势与特色,坚持教学方式创新,优化课程设置,突出日语专业的应用型特色。其中,打造日语教学翻转课堂就是创新教学方式的重要举措之一。翻转课堂指“翻转”传统课堂中以教师为主导向学生传授知识,学生只要被动接受即可的传统教学模式,将学生变为知识学习的主导者,要求学生在课下提前预习、总结问题,再在课堂上就准备好的问题向教师发问的学习模式。在语言教学中,翻转课堂可以通过对传统课堂授课方式的“翻转”,为学生创造更多使用外语、了解外国文化的机会。目前,安徽财经大学文学院各个专业都在尝试翻转课堂这一全新教学方式的改革。例如,商务英语等专业已经有部分教师申请到与翻转课堂相关的课题,并发表了文章。在日语专业的授课中,安徽财经大学文学院教师在“高级日语”“日本国家概况”“日语翻译”“留学日语”等课程上也部分采用了翻转课堂方式。这一教学方式的创新把被动参与转化为主动建构,提高了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将许多原本授课中无法完全囊括的知识移到课外,在提升学生兴趣的同时节约了宝贵的课堂时间,让学生进行有意义的深层学习。今后,安徽财经大学文学院还将继续开展外语语言能力发展研究计划,利用翻转课堂促进学生学习、提升教师教学和科研能力、转变教学理念、更新教学方法,为广大师生营造良好的教学环境。

    提升教学硬件条件

    建设高质量教学实训中心

    在硬件方面,安徽财经大学文学院建设的多个高质量外语实验实训中心,为更好地打造日语翻转课堂起到支撑作用。文学院实验教学中心于2001年9月在西校建成并投入试运行;2001年1月,安徽财经大学被列为2001年安徽省教育部门重点教学研究项目;2004年,安徽财经大学在龙湖东校区建设了3个语言模拟实验室,主要供外语专业高年级教学使用。2015年,文学院实验中心新建大学语言实验室,共有智能化实验室7间,学习终端376个,具备教师广播、学生录音、教案录制、课堂加分等综合教学功能;具有朗读、跟读、小组讨论等口语教学功能;具备组卷、考试录音、阅卷等口语考试功能;具备听力、口语、阅读综合训练系统,嵌入多种技能训练模式,实现互动反馈式的自主训练。2017年,文学院实验中心新建基于Trados的翻译实验室,共有37台机位,努力探索机辅翻译教学。建成后的翻译实验室可以为学校商务英语和日语专业翻译课程提供更好的实验实训环境和教学软件支持。除此以外,安徽财经大学文学院实验中心还搭建了厦门亿学软件学习平台,并依托此平台开展如“亿学杯”全国大学生日语词汇及综合能力大赛、“亿学杯”商务英语实践大赛培训等实验室开放项目。这些高质量教学实训中心密切跟踪信息技术发展趋势,积极探索使用各类教学管理平台,为语言教学、研究及学科竞赛提供信息化支撑,可以更好地满足学院外语专业师生实践教学以及研究的需求,为学院教师的教学科研、相关专业学生实践技能及其他专业大学生信息传播实践能力的提升提供更加有力的教学实验保障。

    依托财经管理类优势

    构建日语立体化课程体系

    安徽财经大学文学院依托学校经济管理类学科优势,打造具有专业特色的日语本科教学,通过在日语教学中打造翻转课堂促进学生多方向全面发展,同时积极构建日语教学立体化课程体系,着力培养复合型、应用型高层次日语人才。安徽财经大学文学院依托学校经济管理类学科优势,打造具有专业特色的立体化课程教学,在课堂授课外积极组织学生参加各类学科竞赛、综合实践活动,并多次在安徽省大学生跨文化能力大赛、“人民中国杯”日语国际翻译大赛、安徽省日语笔译大赛、“亿学杯”全国大学生日语词汇及综合能力大赛、“朝日杯”日语演讲比赛等赛事中获奖。自建院以来,安徽财经大学文学院为国家和社会培养了一批基础扎实、视野开阔的复合型高层次应用人才;日语专业毕业生的就业率总体保持在全校前列,各届学生就业率的平均水平达到90%以上,连续多年在学校就业排名中名列前茅,广受用人单位好评。(黄伟)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