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成式翻转课堂赋能民族纹样传承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新闻阅读/2023-02-16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生成式翻转课堂以生成课程理念为指导,在翻转课堂传统教学模式上推进而来,旨在改变传统课程主体结构,构建由学生共创课程的新型师生合作关系,进而重构由学生、活动、教师构成的课堂生态系统。生成式翻转课堂强调学生依据个人知识、直接经验与生活世界,在教师搭建的教学支架下,由学习小组组长牵头带领成员对学习内容进行协商式选择,并生成学习资源、产出学习成果,达到创设课程内容的目的,其他学生则在课前通过移动应用学习平台对上述内容进行自主学习与评价。而课堂则重点关注学习小组的学习展示与讨论,促使学生深度学习掌握课程知识点,激发学生参与课程的设计、实施与评价等诸多环节,在学习过程中达到对课程内容再创造的目的。

    湖州学院设计学院高度重视专业内涵建设,其中视觉传达设计成功获批省级一流本科专业立项,围绕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开展课程教学改革,重点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融入专业课程教学,构建与实践生成式翻转课堂教学模式,在提升学生自主学习能力、沟通能力以及合作能力的同时,不断提升学生文化自信。

    民族纹样有着深厚的历史渊源、富集的图形内涵与美学价值,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典型代表,将其作为视觉传达设计专业核心课程图形创意的教学资源,采用生成式翻转课堂教学模式,一方面有利于提升学生民族纹样图形创意能力技巧,推进学生的优秀民族纹样课堂成果走向市场,达到民族纹样传承的目的;另一方面有利于学生根据自身生活经验和学习体验不断创造课程内容,从而提升课程内容与教学质量,形成图形创意课程的优势与特色。

    自主学习

    创设课程内容

    鉴于图形创意课程实践应用性强的特点,第一周教师主要向学生传授图形创意相关概念、图形创意思维方式以及组织方法,欣赏图形创意在不同专业领域的应用与分析优秀图形创意案例。第二周教师将备课阶段准备的苗族、瑶族、壮族、水族、畲族等多个民族纹样分为几何纹样、植物纹样、文字纹样、器具类纹样、动物纹样等教学单元融入课程内容,分析不同教学单元的纹样类型,向学生阐释民族纹样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遗产,明确将民族纹样创造性转化为图形创意课程的教学目标。在后续几周课程实施的过程中,教师组织3—4人的异质学习小组,通过“自主、协商、探究、创造”教学单元进行深度学习与设计创作,形成学习成果,建构课程资源,并将其共享于课程微信群、QQ群中供学生课前自主学习,使学生全面深入认知民族纹样的造型语言形态。

    相比翻转课堂传统的教学模式,生成式翻转课堂更加强调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赋予学生对于课程内容更多的学习自主权,并在自主学习的基础上对课程生成创设。在该教学模式下学生自主学习能力将在互学活动中不断内化与发展。

    小组协商

    组织互学活动

    互学活动的组织是实现小组合作、知识生成与智慧传递的关键三要素,生成式翻转课堂教学模式互学活动分布在课前和课堂。课前互学流程是学习小组通过协商选择学生创设的课程资源与学习成果,通过“自主、协商、探究、创造”实现知识生成,形成学习成果,并利用移动应用学习平台将知识与学习成果分享给其他学生自主学习,实现智慧传递。而课堂互学流程则是学习小组对民族纹样图形创意成果进行课堂展示,主要包括阐释如何将民族纹样设计转化为适合当代审美意蕴的图形创意,新的图形创意将在何种传播媒介上应用展示。教师考查学生对民族纹样的重构与动手创作能力,一是考查学生设计的图形创意造型语言是否保留了原有民族纹样的意蕴,是否具备审美性、识别性与传播性;二是考查学生将民族纹样创意设计手稿转化为电脑设计稿的实操能力。另外,教师将学习小组的组长进行重组,新任组长再次带领团队进行头脑风暴等图形创意活动,在加深学生对民族纹样深刻认识的同时,拓展学生对民族纹样图形创意的设计想象与可能性。在整个过程中,教师针对学生民族纹样图形创意中出现的问题给予指导,提出相应的解决方案。

    在生成式翻转课堂教学模式下,教师的角色由传统的知识权威向教学中介转变,一方面促成已具备自主学习能力与图形创意设计技巧的学生对课程进行建构,对知识进行传授;另一方面激发学生自主学习的潜能与动力,帮助学生解决民族纹样图形创意设计相关的疑惑与问题,增进学生知识内化。

    教师中介

    搭建教学支架

    自主性支架和教学支架共同支撑着师生对知识和课程的建构。所谓自主性支架是学生对课程内容的学习有着自主选择决策权,而教学支架主要帮助自主性支架具体实现,体现在如下几个方面:其一提供元认知支架,发挥导学作用,具体为教师在课程目标设置、内容开发设计、活动组织执行、自我评价等方面对学生进行指导。其二提供分布式支架,发挥帮学作用,具体为学生在意义阐释、成果设计与应用阶段提供指导,如对学生阐释民族纹样意义、提炼民族纹样图形语言以及应用民族纹样图形进行辅导,以及监控学生创设课程内容之质量,为学生提供民族纹样图形创意专业性与概念性术语,确保生成性课程内容的准确性。其三发挥促学、评学以及课堂成果落地作用,一方面将教师评价作为促学标准,关注小组最终成果总分评价与合作学习过程中个人付出的劳动过程性评价相结合;另一方面借助互联网征集平台,将省内外博物馆、服装厂等企事业单位征集的民族纹样设计需求对接课堂,监督企事业单位按照征集函的承诺,确保学生的优秀民族纹样课堂作品在规定时间内走向市场,同时积极与省内外企事业单位签订就业合同,推荐优秀学生与其签约提供全方位的民族纹样设计服务。其四发挥督学作用,具体通过QQ群和微信平台监督学生学习。生成式翻转课堂教学模式以实现教师多元化角色转变为目标,实现学生从被动的知识接受者转变为自主、合作、探究活动的主动参与者以及课程内容的积极建构者。

    多年来,湖州学院设计学院图形创意课程将民族纹样作为教学资源,采用生成式翻转课堂教学模式,取得了省级教学成果奖二等奖、三等奖以及全国大学生广告设计大赛、全国高校数字艺术设计大赛、中国包装创意设计大赛各级奖项共计60余项的成果,积累的宝贵经验可为其他设计类课程设置以及教学模式构建提供参考。

    (陈竑 毛攀云 成竹 胡天琪)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