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育融合”践初心 守正创新育新人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新闻阅读/2023-02-16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2022年“新时代好少年”先进事迹发布活动于同年12月27日在央视播出,向社会推出全国各地32名优秀少年的感人事迹。其中,淄博市博山区第一中学(以下简称“博山一中”)宋金泽同学是山东省获此殊荣者。据悉,2019年至今,博山一中已先后有9名学生被评选为各级“新时代好少年”,这是近年来博山一中以队伍建设为支撑、以课程引领为主线、以教学改革为重点,扎实推进“五育融合”,构建全面育人的教育新生态所结出的累累硕果。

    加强队伍建设 

    厚积主体力量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大计,教师为本。师资队伍是教育实施的重要保障和主体力量,“五育融合”能否在基层学校切实落地,还有赖于一线教师的理解与认同。所以,扎实推进“五育融合”,必须加强教师队伍建设。

    抓制度强动力。建立与促进“五育融合”相匹配的动力机制,是保证“五育融合”落地的关键。为此,学校不断完善教师考核评价体系,引导教师积极开展“五育融合”教学改革研究,加深理解;制定师德考核办法及评价指标体系,对教师考核实行师德表现“一票否决制”,明确底线雷区,使教师心有所戒、行有所止,始终坚持德育为先;优化班主任常规考核细则,引导班主任在班级管理和班级文化建设中融入“五育融合”理念,实施以全面发展为指向的整体评价,让教职工都积极“动”起来。

    抓培养强师能。对一线教师而言,“五育融合”不是空泛的概念,而是一个个具体问题。教师如何充分挖掘每一堂课的“五育”价值?如何基于“五育”内涵恰当评价学生?如何开发“五育融合”项目化课程?为了有效解决这些疑难,提高一线教师“五育融合”的教学基本功,学校主要实施了“三大工程”。推进“青蓝工程”,注重为青年教师“搭台子、扶梯子、指路子、压担子、结果子”,助推其快速成长;推进骨干教师工程建设,注重以科研能力提升为突破点,把骨干教师培养成学科名师;推进名师工程建设,助推各科名师在课题研究、教学教研等方面进一步提升,成长为学科名家。此外,学校每年还会定期举办教学质量提升论坛、教师专业发展论坛,针对教师成长过程中出现的新困惑、新问题、新课题、新主题进行经验交流,在相互砥砺中共同成长,打通教师专业发展的“最后一公里”。

    完善课程建设

    提升育人品质

    课程是学校育人的主渠道,扎实推进“五育融合”终归还要落实在课程中。为了打造“五育融合”课程体系,学校组织教师一手挖掘学科课程的多元育人功能,一手开发融合型校本课程,双管齐下,切实提升了育人质量。

    在学科课程中探索“五育融合”。“五育融合”教学实践的实质就是回归“人的全面发展”。具体而言,就是要求教师能在学科教学中充分挖掘“五育”价值,运用融合的教学手段,发展学生的整体素养。如在语文课程教学中,通过延伸拓展带领学生感受祖国的繁荣富强,体会劳动者的艰辛,实现德育、智育、体育、美育、劳育的巧妙融合,实现多元育人价值,让学生潜移默化获得整体素养的提升。

    在校本课程中落实“五育融合”。学校在各类校本课程设计之初就有效整合教育资源,植入“五育融合”理念。学校组织教师开发了一系列“融合课程”,既能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又能够让教师在实施过程中汲取经验,快速成长。如,学校组织教师结合地方资源研发了“火与光”系列校本课程,通过“机械”“博山历史文化”“无机材料制造”“采矿”“陶瓷琉璃”和“饮食文化”六项主题课程的实施,有效实现了“五育并举、融合育人”,促进了学生全面而有个性地发展。

    深化教学改革

    重构教学生态

    教育的主体是学生,教育质量的高低除了受课程影响,还深受教学方式的制约。“五育融合”理念引领下的课程实施,催生着教学方式的变革。为了与时俱进地回答好“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教育的根本问题,学校开启了一系列变革,营造了与“五育融合”相融共生的良好教学生态。

    打造“成长共同体”。“五育融合”理念下的课堂,学习不限于知识习得,而是包括认识、技能、态度和价值观的统合,学习的目的不再是单纯地学习知识,而是指向德智体美劳等各方面的创生。这必然要求教师转变传统的教学方式,充分激发学生自主探索的内驱力。为此,学校引导教师按照“组内异质,组间同质”原则,组建学生成长共同体,开展探索式合作学习,使共同体成员之间、共同体之间形成互教互学的良好氛围,让学习在课堂上真正发生。

    建立智慧评价体系。用好评价指挥棒,能有效激活学生学习内驱力和教师责任心,促使“五育融合”真正落地。学校积极探索建立多维学习生态评价机制,从知识与价值观、能力与方法、态度与习惯等维度架构学生综合素养发展评价指标体系,坚持用多把“尺子”衡量学生。为切实发挥评价的多元引领作用,学校还与时俱进,积极探索人工智能、虚拟现实等信息技术与教、学、测、评、管等教育教学主要环节融合创新。利用智慧教育平台收集师生教与学数据的全过程记录、全方位分析、多维度评价,建立“过程性评价”行为数据档案、“发展性评价”成长数据档案和“创新性评价”成果数据档案,使评价工作更有针对性,客观衡量学生“五育”综合素养发展水平。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五育融合”是构建高质量教育体系的基础,需要对育人目标的正确认识以及课程体系的重新建构。近年来,博山一中以“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为宗旨,扎实推进“五育融合”,探索出了一条内涵式发展之路,教育教学质量不断攀升,让学校成为“新时代好少年”的成长乐园。未来,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回应教育数字化对“五育融合”提出的新要求,学校将继续深耕“五育融合”,进一步凝练“五育融合”的博山一中经验,努力为淄博市乃至山东省的教育改革贡献新的更大力量。

    (山东省淄博市博山区第一中学党委书记、校长 杜德君)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