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知识产权教育教学实践创新发展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新闻阅读/2023-01-18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新文科建设要求高校对传统文科进行融通与整合,以问题为索引,实现文理学科间的交融致新,以现代信息技术不断推进文科教育创新发展。大连理工大学作为国家知识产权培训基地的重要组成部分之一,以知识产权教育引领学科教学实践和人才培养创新发展。教育教学创新不仅让学校知识产权管理队伍发展壮大,也培养了众多聚焦法律、管理等方向,具有专业实务应用能力的优秀知识产权人才,满足地方经济发展对知识产权教育的需要,不断提升培养质量,推动文科各专业学生创新发展。

    健全知识产权管理人才培养体系

    近年来,大连理工大学充分发挥应用型学科科学技术的专业优势,不断强化知识产权管理工作,在知识产权成果转化方面取得了优异成绩。学校着力建立健全知识产权管理体系,依托法学院、知识产权学院的教育优势和学科资源,打造了高水平的知识产权管理人才队伍,通过全面统筹、科学管理为学校各专业各学科知识产权成果转化提供了重要的行政支持。

    完善的知识产权运营体系能够更加有效地实现知识产权管理线上线下相结合的专业化运营。学校高度重视培养知识产权管理人员的专业运营和服务能力,体系化开展知识产权专业教育教学,深化管理人员对于知识产权的运用,确保知识产权管理人员具备相应的专业学科背景,明确知识产权的学科理论和应用价值。与此同时,学校引导知识产权管理人员不断提升行政管理和服务意识,为学校师生的知识产权保护与运用提供充分的行政资源和政策支持,形成制度化的管理体系,有效促进知识产权的应用和转化,提升专业教师和学生对知识产权研发的重视程度和投入程度。大连理工大学开展的知识产权教育,切实有效强化了学校知识产权管理人员的专业服务能力和职业素养,为各专业知识产权的成果转化提供了更加科学、便利的机制。

    建立知识产权教育教学新形态

    大连理工大学深入分析商业知识产权人才需求,积极拓展知识产权教育教学新形态。商学院和知识产权学院共同举办知识产权人才培训班,以丰富多元的课程适应不同的行业和商业环境,实现了知识产权教育实践教学的育人目标。在知识产权人才培训班教学中,教师带领学生剖析商业知识产权典型案例,通过理论与实践的结合,不断提升学生的知识产权管理专业能力。商学院和知识产权学院还与行业企业建立深度联系,根据企业对知识产权高端人才的需求不断优化教学体系,打造定制化的知识产权教育教学内容,引导学生以现实应用为出发点强化知识产权和商业管理综合能力,从而带动专业能力提升,为职业发展奠定良好基础。

    在新文科发展背景下,大连理工大学着力培养能力全面的知识产权专业人才,一方面将专业知识与法律、科技、管理相结合,让学生掌握知识产权的相关法律实务能力,满足行业和企业对知识产权人才的现实需求。另一方面,学校不断推动知识产权理论与实践的融合发展,带领学生走进企业开展实践,通过知识产权管理理论帮助企业建立科学的知识产权保护和应用机制,为企业知识产权经济成果转化提供有力支持。此外,学校积极引导学生关注商业管理和新兴科技的发展,不断深化知识产权管理的科技取向,紧跟商业及知识产权发展趋势,培养与时俱进、持续成长的优秀人才。

    推动知识产权教育教学实践

    大连理工大学建立知识产权培训基地,为社会和企业培养高水准的知识产权专业管理和服务人才,借助优势学科资源为知识产权的孵化和应用提供重要的平台保障,并通过知识产权教育教学带动专业学科自主创新实践发展。学校法学院、商学院和知识产权学院积极参与国家基金项目申报,从理论高度强化知识产权管理在知识产权孵化和应用中的作用,旨在以科学化、规范化的知识产权管理制度和流程提高知识产权的商业应用价值和转化率,进而有效促进应用型学科教学实践创造现实价值,实现教育资源的转化。

    大连理工大学以知识产权培训基地为专业学科自主创新实践提供重要支持,让专业学科师生在实践中明确知识产权孵化和应用对社会经济发展的价值,引导师生关注学科发展前沿理论。系统的知识产权教育形成了健康的知识产权文化,让师生在浸润中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和职业道德观,以创新为荣、以剽窃为耻,尊重知识产权的价值,不断激发自主创造力,实现学科教学和实践的创新发展。学校积极推动知识产权教学与科研的双向发展,借助科学、规范的知识产权管理体系,实现知识产权的孵化和应用,获得学科领域和商业领域的尊重和认可。借助商业、法律等学科资源支持,学校知识产权教育教学形成了跨学科的发展合力,为专业学科知识产权自主创新保驾护航。

    提升大学生创新能力和职业素养

    大连理工大学将知识产权教育融入到学生专业素养培养中,确保科技类专业学生明确知识理论创新的重要意义,以成果转化作为开展科技项目设计和孵化的目标;引导法学专业学生准确把握知识产权保护所涉及的法律条文,熟练掌握知识产权法律保障的相关实务技能;带领商业类专业学生高度重视企业知识产权管理和服务,不断提升知识产权管理和服务在企业创新发展中的重要作用。知识产权教育有效带动了学生创新思维的发展,为应用型学科专业学生的科技项目孵化和试验提供了有力指导,让学生在学习与应用中明确知识产权产生的学科价值和经济价值。

    大连理工大学依托法学院、知识产权学院和各类应用型学科的教学资源,有效突破学科界限,确保各专业学生深刻理解理论创新与应用实践的内涵,并以知识产权教育涵盖的跨专业人文教育,不断提升学生的专业素养和职业素养,让学生在知识产权保护、管理、服务、应用等不同领域中充分发挥专业水平和实践技能。经过知识产权教育教学实践,学生以扎实的知识产权理论水平、自主创新意识助力企业和行业充分发挥知识产权的现实应用价值,为社会形成尊重知识产权、尊重自主创新的良好氛围贡献一份力量。在新文科背景下,学校开展的知识产权教育更重视学生对于复合知识理论的学习和应用,充分发挥文科专业的实践价值,以知识产权教育不断提升学生的专业能力和综合素养,带动学生实现良性发展,以可持续的学习与创新能力服务社会经济发展。

    (费艳颖 郝娜)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