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行为的自主给成长以自由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新闻阅读/2023-01-18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人越自由越主动,其存在就越圆满。”这不仅是一句哲学家的经典语录,还是珠海市平沙实验小学用教育印证的现实。学校尊重学生的自主性,引导学生自主发展,让学生在学习成长中不断发掘自身潜力,实现自我价值,为他们奠定了应对复杂多变的环境、成就出彩人生的基础。

    平沙实验小学创办于2002年,是按省一级学校配置建成的一所规范化小学,环境幽雅、设备齐全。自2015年以来,学校开始进行小学生自主教育的探索和实践,秉承“自主管理、自主学习、自主成长”的办学理念,形成了以学生为本的“自我体验、自我教育、自我管理”的自主教育模式,构建起了以自主校园、自主教师、自主学生、自主管理德育、自主学习课程、自主成长方式、自主发展科研为主体的品牌体系,为师生实现教学相长创建了良好的软、硬件氛围。

    自我驱动学习和成长 

    让在校生活变得更有意义

    自主教育模式强调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通过培养学生自主学习、自主思维、自主管理的习惯,引导学生成为一个自主、自理、自律、自立的学子。以此为基,平沙实验小学设定了自主管理3个方面的内容。

    (一)确立学生的主人翁意识

    营造浓郁的自主教育校园环境氛围,以校园文化润养学生心灵。学校建立了由学生组成的“两会一员”。“两会”即学生日常管理委员会和食堂管理委员会,“一员”即学生评议员。学生日常管理委员会负责对学习、卫生、文体、安全、纪律等工作的全面监督和管理,食堂管理委员会负责管理学生的文明就餐。校长每学期聘任12名学生评议员,并参加学校每学期末由校领导、教师代表、家长代表等组织的座谈会,商讨学校重要工作。

    建立健全包括“小卫士值班制”和“人人岗位责任制”的班级管理制度,让学生成为班级的管理者与维护者。而经由学生民主协商、主动参与形成的班级特色班规,以及主题班会交流和班级文化建设,则让学生完成从“老师要管我”到“我要管我”的意识转变。

    (二)提高学生的自主行动能力

    通过德育活动,让学生在活动中找到自我,提升自主教育、自主管理能力。比如争创星级文明班级活动、每月开展“争做行为规范标兵评比活动”,以及每周一由值周班级和学生会联合主持学校的升旗仪式,通过升旗仪式,学生代表对学校上周的行为规范进行总结反馈。

    通过行为规范和人生规划课程引导,让学生制定学校相关的每日学生行为规范,学会自主管理和相互监督,真正做到“我的行为我做主”,并能自主设计未来发展之路。实现“品德上自检、行为上自控、管理上自治、心理上自调、学习上自主、身体上自健”。

    (三)点燃自主学习的“引擎”

    学校的自主学习主要包括“学习时间我做主”“学习目标我做主”“学习计划我做主”“学习环境我做主”“学习心态我做主”“学习方法我做主”“学习工具我做主”“学习深度我做主”“学习反思我做主”9个方面的内容。引导学生加强学习行为自律,找到方向和驱动,自觉执行学习计划,选择适宜的学习方式方法,保持积极主动的心态,以良好的学习态度,实现提高学习效率的目标。在自主学习实践中获得知识、思维和能力发展,对自己的学习行为、方式方法、情感、态度、价值观进行反思,并将反思所得应用到新的学习实践中。

    自主驱动课程设置

    让课堂体验变得更精彩

    课程是学校教育的主要载体。自然地,自主课程就成为平沙实验小学落实自主教育的核心。学校以自身文化、区域和学生特点为基础,形成“三自三主”教育架构,坚持体验性、原创性、多样性、融合性、时代性、务实性原则,从自知、自律、自强、主动、主见、主导六个维度出发,主要针对拓展性课程、融合性课程、综合性课程、实践性课程、主题教育活动、劳动教育、德育活动等开展课程研究。形成了以培养开放、灵动、公正、有见解的思考者为总体目标的“好问题坊”等优秀课程,激发了学生的好奇心和求知欲,为学生开辟了思辨创新的自主成长之路。

    为了让自主成长落地,学校还组织教师团队编写了2020版《平沙实验小学自主教育成长手册》,按照年级分为六册,各年级手册根据年段特点设置个性化的栏目内容,每册内容涵盖自主管理、自主学习和自主活动三大方面,根据重大节日教育和主题活动编排目录,每月一个主题,分别是9月明礼启智、10月爱国爱家、11月持恭守敬、12月尊老敬贤、1月诚信守法、3月博学励志、4月谦让和善、5月仁爱忠孝、6月节俭知廉、7月勤勉创新。

    课程之外,是课堂的进一步优化和改进。自主课堂遵循思、实、活、创、和五字原则。引导学生在独立思考中,学会思辨质疑;鼓励教师在教学设计中实事求是、笃实力行,根据学生认知水平因时因人开展教学活动;秉承开放容纳、积极主动的态度,拓展多元教学表现形式,在具体教学活动中实现教学互动;鼓励学生活用课堂学习所得,促进学生学有所得,发展师生自主思维,不断创新求变,以求师生和谐共生共长。“课堂”是自主学习的主阵地,践行“学本”教学思想(自学、互学、展学),重点关注学生的“学”,教师备课教案与学案统一为教学案,突出“先学后教,先做后学”。教师主要引导学生自主学习,及时有效反思评价,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学习信心和学习潜力。

    有效的课堂教学外,学校还提出“我的教学主张”理念,促进教师实现更深层次的专业发展,他们爱生、乐教、善教,成为学生自主教育、全面发展的榜样,为学校的自主教育提供了坚实支撑。

    近年来,学校被授予“全国青少年文明礼仪教育示范基地”“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广东省安全教育基地学校”“广东省中小学艺术教育特色学校”等荣誉称号,正是自主教育实践的彰显,学生的成长也因自主更灿烂!

    (袁根深)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