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集团成员校走向群体卓越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新闻阅读/2023-01-18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在深圳本地名校集团化办学和引进外部名校办学的新建学校中,成立仅7年的深圳高级中学(集团)东校区,成为唯一连续3年荣获深圳市教学工作卓越奖的学校。

    这个校区是如何崛起为深圳东部教育高地的?重要原因是深圳高级中学(集团)(以下简称深高)优质资源的辐射引领。科技教育、安全教育等深高十大品牌特色课程,在东校区生根发芽、蓬勃发展。为有效激发东校区自身“造血”功能,深高在中层管理团队选配、特色课程研发等方面给予东校区相对充分的自主权。

    作为深圳市教育局直属学校中体量最大的教育集团,深高囊括七大校区、10所学校。如何带动集团从规模、数量上的“裂变”到文化、内涵上的“聚变”?

    通过构建集团化智慧生态体系的运行机制,深高推进集团内资源共享、文化共建、特色融合、管理一体,成员校从“文化复制”走向“互动互生”,从“资源稀释”走向“无限研创”。

    “分布式决策”激发各校区自主办学活力

    在职业体验课程中,深高南校区学生陈俏蓉通过扮演电信营业厅职员,体验了电信业务的办理流程。深高南校区还与香蜜湖街道办共建屋顶农场,联合开展社会实践调查等活动。

    南校区走出特色发展路径的背后,是深高创新管理模式,赋予该校区充分的办学自主权。深高南校区教学处主任李齐玲表示,2010年,南校区并入集团后,集团基于该校区社区资源丰富等特点,鼓励南校区强化家校社协同育人功能,开发“五育并举”课程。

    “规模扩大后,各校区呈现出不同的发展特点。如果仍由集团高度集中决策,生搬硬套办学模式,成员校可能会出现水土不服。”深高党委书记、校长邵爱国说,面对新挑战,集团持续优化中心校与分校区的关系,既坚持中心校对各校区的统筹引领,又充分尊重各成员校的管理自主权。

    基于对各校区资源情况的分析,深高以高效的垂直管理为主线,以激发办学活力的扁平化管理为辅线,构建立体决策网。在集团统领下,集团、成员校决策层之间强化互动协作,各校区由集团行政副校长负责独立运行,精细管理。集团从“火车头”牵引模式,转向“动车组”管理模式。

    作为跨学段、跨区域的集团化学校,深高拥有小学、初中、高中学校,各校区之间物理空间跨度大。再加上部分学校为新建校,集团内各校区发展基础差异大。

    如何进一步激发各成员校的办学活力,真正实现“各美其美,美美与共”?深高探索实施“分布式决策”,为成员校特色发展授权赋能。“我们根据各成员校的学段特色、办学历史等,将其分别打造为集团的课程建设基地、美育基地等,对应责任校对全集团相关板块的工作提出完整决策方案。”深高办公室主任李代晓举例说,南校区担当集团内部新评价改革“根据地”角色,东校区成为集团发展的“十二年一贯制新模式”试验田。

    2022年9月,深高新增三个高中校区以及深高龙岗学校、深高盐田学校,使得学校从单一法人、紧密型集团化办学模式,转变为集团党委书记负责制下的复合型集团化办学模式。面对新机遇、新挑战,集团进一步完善“分布式决策”,帮新分校找准定位,赋予其更多自主权,让新分校从众多可能的治理方案中选择适合的发展方案。

    打造教师发展共同体,每所学校都能有“发动机”

    深高东校区青年教师杨嘉聪刚入职5年,就在第三届广东省中小学青年教师教学能力大赛中夺得了普通高中教育组地理学科一等奖,并获评深圳市十佳青年教师。

    集团作为教师孵化培养基地,帮杨嘉聪打好了专业成长基础。杨嘉聪来到东校区执教前,被安排到中心校区跟岗学习一年,得益于中心校区学科组团队骨干教师的指导,杨嘉聪迅速站稳了讲台。

    “老师是集团和成员校持续发展的关键资源,师资强则集团强。”在邵爱国看来,教师的输出能解一时之困,但集团各校区要实现长远发展,还在于各校区的内部师资培养机制。

    深高将中心校区定义为办学思想、文化、方法的孵化基地,通过选派中心校区优秀的专家型、骨干型教师到新校区,指导成员校构建教师内部孵化长效机制,让每所学校都有教师成长的“发动机”。

    深高着重从教学、教研、德育管理三个层面帮成员校建好骨干教师团队,包括以年级组长为核心的年级教育教学管理共同体,以学科组长为核心的教学研究共同体,以及以班主任为核心的班级管理共同体。以这三类教师发展共同体为抓手,学校充分发挥团队的带动作用,让教师在集体学习中成长,促进各校区、各学科均衡发展,为班级教学质量整体提升奠定了基础。在深高东校区,在三个共同体、教师联合会等组织的助推下,青年教师得到了快速成长。

    如何努力克服各校区在地理空间上的距离障碍,促进各校区的教师共同体深度融合,是集团化办学常常面临的问题。深高运用现代化信息技术,建立七个校区共同教研机制,把日常的教育教学研究常态化。例如,中心校区每周都会与东校区语文科组联合开展线上集体备课活动,相互取长补短。

    课程共建共享,照亮学生综合发展路

    “江南可采莲,莲叶何田田……”首届深圳坪山区市民文化节(青少年专场)暨深高东校区2021年校园艺术节文艺晚会在坪山大剧院举行。晚会汇集学生歌舞、音乐剧等节目,为市民带来了一场视听盛宴。

    作为集团艺术教育创新实验基地,深高东校区自建校以来,延续集团重视艺术教育普及化的传统,开展班级大合唱等艺术节活动。深高东校区办公室主任张斌介绍,该校区还根据教师特长,探索符合校情的艺术教育,开设了音乐剧团等社团,并与坪山区委宣传部共同成立坪山青少年舞蹈团,努力提升学生的艺术素养。

    在多年的办学实践中,深高构建了艺术、科创等十大校本课程体系,开设了舞蹈、声乐等20多门艺术教育校本课程,合唱团、交响乐团、舞蹈团在国际国内展演和比赛中赢得了系列荣誉,成为深圳艺术教育的一张名片。集团还与科研院所、高新企业等合作,共建了21个高新科技实验室。

    如何将这些优质资源辐射到成员校?深高通过理念输出、资源共享、共建课程等,带动成员校高起点开设课程,并鼓励成员校在特长领域大胆探索,形成可推广成果后,再呈现、分享给各校区。集团内部通过共享、共赢、共进培植出了更多有生命力的特色课程。例如,深高北校区就以“科技+”劳动教育为特色建设博物园,为学生探究活动提供“造梦空间”,学生们在“我的天气日历”等跨学科项目式学习中不断提升综合素养。

    邵爱国表示:“深高将继续在集团化办学方面创新探索,提高集团教学质量,推动成员校从个体优秀走向群体卓越,让更多孩子在家门口上好学。”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