挖掘城市文化资源 打造有“温度”的建筑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新闻阅读/2023-01-10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伴随着城市经济文化的快速发展以及城市规划的调整,城市建筑呈现形式上更趋多元化,这对建筑设计人员的设计理念、设计水平提出了全新要求。如何实现城市建筑设计与城市文化深度融合,让城市建筑更加具有城市气息,鲁迅美术学院建筑艺术设计学院自2017年7月正式更名以来,始终遵循学校的定位及目标,秉承“紧张、严肃、刻苦、虚心”的鲁艺精神,确定了以建设高水平、特色鲜明的国内一流、国际知名高等建筑艺术学院的类型定位,在城市建筑设计过程中,严格按照城市发展定位、城市文化状况进行建筑布局设置,充分体现城市特色,让城市建筑“活起来”“亮起来”。

抓好精妙设计

让建筑与自然环境融为一体

    对城市文化的挖掘并将其融入建筑设计是实现建筑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关键所在。鲁迅美术学院建筑艺术设计学院鼓励学生在建筑设计过程中做到合理融入文化内涵,实现建筑文化和建筑风格的互联互通,在进行建筑设计过程中,充分考虑地域环境和建筑风格的契合度,在发扬传统建筑文化的前提下吸收外来建筑文化,满足大众的审美需要,让当代建筑与城市环境相融,促进建筑与地域文化有机融合。鲁迅美术学院建筑艺术设计学院注重将地域文化融入到建筑设计中,对当地居民的生活方式、习俗都会产生积极影响。在承接城市建筑设计规划的任务后,鲁迅美术学院建筑艺术设计学院学生在进行建筑设计过程中,充分考虑建筑周边地理、地形、水文等因素对建筑的影响,将居民关心的采光条件、绿化占比等作为设计的重要内容,根据地形和风向设计建筑朝向、造型做到科学优化。“城市建筑不应只是追求外形独树一帜,而忽视与周边自然条件的搭配融合。”鲁迅美术学院建筑艺术设计学院教师在谈到现在城市建筑通病时指出,“城市建筑也是自然的一部分,只有与自然和谐共生,才能产生良好效应。”在建筑设计教学上,鲁迅美术学院建筑艺术设计学院善于借助地域文化特点,综合利用风向、日照等水文地质资源,大大提高建筑物的使用效果,提高建筑的舒适度。在融合发展中,千篇一律的模式是建筑设计的大忌,鲁迅美术学院建筑艺术设计学院鼓励学生大胆突破原有建筑设计模式的束缚,将本土元素与建筑设计紧密联系。与此同时,在建筑材料的选择上,做到充分结合当地建筑材料和风格,不使用与建筑风格相抵触的材料,有利于设计上更加兼顾和谐的目标,更好地保证设计上的和谐,在建筑材料的选择上,突出推动传统文化的融入,采用降低玻璃幕墙等现代科技感的材料,通过选择青砖绿瓦,做到就地取材,实现灵活运用地域文化。

迎合低碳环保理念

做到优选地域材料

    地理材料的选择也很重要,地域性材料的应用与可持续发展、环保建筑的设计理念不谋而合。鲁迅美术学院建筑艺术设计学院在进行城市建筑设计过程中,坚持做到牢固树立低碳环保和可持续发展的理念,结合当地发展的资源特色产业,将区域材料和特色材料运用其中,使资源优势产业的发展形成良性循环。在建筑耗材选择上,鲁迅美术学院建筑艺术设计学院学生选择使用节能环保天然材料,充分考虑建筑在使用后的回收再利用问题,在进行东北民居建筑设计时,充分考虑当地土壤的蓄热作用,通过建筑材料与结构样式来达到蓄热目的,将地域资源融入到建筑设计中,体现地域资源的人类智慧。与此类似,针对福建当地竹楼的特色,在进行建筑材质选择和样式设计上,将其充分考虑在内,做到既满足当地居民需求,又形成具有当地特色的建筑形式,绿色环保理念已成为建筑设计的亮点,有利于不断拓展设计内涵。

践行把握建筑文化理念

不断优化设计方案

    随着现代经济的飞速发展,需要切实做好文化保护和传承工作,鲁迅美术学院建筑艺术设计学院积极做好高质量的建筑设计方案,不断提高在建筑文化中的包容度,努力做到在尊重多种建筑文化的前提下取长补短,以此促进建筑业的良好发展。在设计过程中,鲁迅美术学院建筑艺术设计学院将大力保护我国原生建筑文化环境作为重点来抓,在此基础上融入现代技术文化以及外来文化。在建筑设计的过程中始终做到能够充分分析建筑结构问题,确保在建筑材料的选择上能够达到建筑结构稳定性的要求,随之将地域性文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外来文化合理融入其中。鲁迅美术学院建筑艺术设计学院组织参加了2022年“为中国而设计”第十届全国环境艺术设计大展,经过层层选拔和评委会评审,学院共有8件师生作品入选大展,内容涵盖了室外环境设计、室内设计、公共艺术设计、大地艺术设计4个设计类别,获奖作品《藏窑——乡村民宿设计》充分结合乡村民宿地域特色,既做到突出藏窑的自然特色,又兼顾乡村民宿的实用理念;获奖作品《魏家沟村改造设计》在进行村庄设计过程中突出整体布局,同时兼顾区域性特色打造,根据村庄所在地区的地形、河流等自然条件进行村庄的整体布局,充分结合新时代设计领域的民生关切和社会热点,以环境艺术的“石”营造为主题,把环境艺术设计置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大背景和在地环境之中,更多地去关注生态、聚焦生活,担当起设计领域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所面临的责任。

积极参与城市布局设计

突出以人为本理念

    鲁迅美术学院建筑艺术设计学院发挥自身在建筑设计人才、经验等方面的优势,积极对接政府部门,参与政府部门项目的设计工作,参与设计了沈阳市公交候车亭提升改造项目设计工作,设计理念基于全面配合沈阳市城市更新与精细化建设,建筑艺术设计学院与沈阳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合作完成沈阳市公交候车亭设计任务,其中配合规划院完成公交候车亭设计导则,建筑艺术设计学院独立完成公交候车亭方案设计,并在市长业务会上一致通过,得到市长及相关部门的肯定。在具体方案设计中,鲁迅美术学院建筑艺术设计学院设计人员依据沈阳市的城市特色及城市色彩规划,将“工业红”与“历史红”作为公交站亭主色调,不同站点通过雕刻不同镂空图案体现历史文化内涵和区域特色,设计遵循安全、便捷、舒适、智慧等出行需求,体现标准化、模块化、便利化、智能化。在具体造型结构设计上,鲁迅美术学院建筑艺术设计学院发挥自身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把更多美术元素、艺术元素应用到城乡规划建设中,增强城乡审美韵味、文化品位,让美术成果更好满足人民群众的高品质生活需求。

    (刘健 安娜)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