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界融合 创新英语课程思政教学模式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新闻阅读/2023-01-05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随着经济全球化的不断深化,国际间的合作交流日趋频繁,这对高校英语专业教育提出了时代的新要求。作为一种具有较强适应性的教学理念,跨界融合既能应用于英语课程思政建设,也有利于正确指引英语课程的创新与变革,从而实现英语教育实效的提升。

    始建于1941年的泰州学院坐落于素有“汉唐古郡、淮海名区”美誉的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泰州,是一所全日制公办本科院校。学校始终坚持“敦尚行实、明体达用”的校训与“惟精惟诚、知行合一”的校风,科学引进跨界融合理念,多措并举地创新英语课程思政教学模式,培养了一批又一批“信达雅一体,学思行合一”的英语专业优秀人才。

    以跨界融合为根,夯实英语课程思政教学模式创新的基础

    语言是文化的重要表现形式之一,文化的传播离不开语言这一重要载体。学校及时引进跨界融合理念,以之引领英语课程思政教学模式的创新,在英语课程教学实践中坚定大学生的理想信念。

    以一流本科专业建设为契机,深化课程建设改革,持续推进本科专业、课程、教材体系建设,新增了包括英语在内的多个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打造“三人行”备课体系。每门专业课程均组建由专任教师、思政教师和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组成的备课组,共同研讨课程思政大纲、挖掘思政元素,丰富思政教学案例。设立共享“课程思政公共资源中心”,提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红色文化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方面的备课资源。

    成立“跨文化交流研究所”,以“中西文化差异及其在文化交流中的应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为研究目标,加强对外国文学文化的研究,提升文化自信,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

    先后赴南通大学等省内高校交流,为加强沟通、精诚合作、共同进步搭建桥梁。与多家企事业单位签订实习基地合作协议,拓展商务英语专业学生的校外实习渠道,深化校企合作、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共同培养社会技能人才。

    以跨界融合为枝,拓展英语课程思政教学模式创新的渠道

    英语课程思政是一个多层面、多维度的系统工作。丰富课堂教学方法、创新第二课堂内容才能调动新时代大学生的学习兴趣,实现更好的教学效果。学校打破传统专业课程教学的局限性,既抓实英语课堂教学,也抓牢英语专业竞赛与社会实践服务,用创新的英语课程思政内容与形式提升英语教育立德树人的作用与效果。

    致力弘扬和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专业课程模块中设置“中国文化概论”“西方文明史”等课程,在夯实学生跨文化交际理论素养的同时,培养心怀祖国、学贯中西的应用型人才。

    以赛促教、以赛促学。团队参加全国商务英语实践技能大赛(江苏赛区)荣获一等奖,增强了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和创新思辨能力,也提高了学生的商务英语实践技能和综合素质。在第二届全国“图书馆杯”全民英语口语风采展示活动中分获读者组“优秀奖”和“口语达人”称号。积极参加“外研社·国才杯”英语演讲大赛、“外教社杯”英语词汇能力大赛等,增强学生用英语讲好中国故事的水平与能力。

    不定期邀请苏州大学、南通大学等高校的教授、学者到校举办不同专题的讲座,以名师风采系列讲座的形式启迪学生的批判性思维,拓展学生的视野与思路。

    以“小青春英语协会”等学生社团为抓手开展英语专业实践活动,以多元文化艺术节为载体举办各类专业竞赛与文体活动,组织学生在“中国文化体验周”上用英语讲述京剧、书法等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鼓励学生传播中国文化,既提升英语专业技能,又深化文化价值认同。

    以跨界融合为叶,营造英语课程思政教学模式创新的氛围

    校园是大学生学习生活的主要场所,校园文化是大学文化传承的重要体现,能对学生起到潜移默化的价值引领与文化熏陶作用。学校采用跨界融合的方式,着力营造英语课程思政教学的校园文化氛围,用学生喜闻乐见的方式含蓄、间接地引导学生坚定文化自信、增强民族自豪感。

    举办“寻中华之美,蕴优秀美德”英语演讲比赛,围绕历史人物、传统竞技与运动等主题开展的比赛通过分享中国文化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开展“开放共兴,相聚奥运”校园英语角活动,让学生多方面多角度了解奥运会,深入感悟体育文化和拼搏精神,切实体会到我国的综合国力与文化底蕴,激励学生始终保持初心、勇往直前。

    与泰州市外事办公室、市翻译工作者协会等部门、组织紧密联系与合作,先后成功举办“用英语讲述百年党史 以红色涵育时代新人”泰州市首届大学生英语演讲比赛、“声动凤城,结谊五州”在泰外国人唱中国歌曲比赛等活动,以校地合作的方式传播中国好声音。

    成立“红烛义教·心语心愿”社会实践志愿团队,10余年来在泰州、苏州、贵州、青海等地累计支教服务千余人次,服务时长超4万小时,扎实培养了志愿者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精神,获评江苏省社会实践优秀团队。

    以跨界融合为干,打造英语课程思政教学模式创新的主体

    政治意识坚定、理论知识扎实、教学水平过硬、教学态度勤勉的优秀教师是践行课程思政实践教学的主体。推动基于跨界融合理念的英语课程思政教学模式创新的关键在于英语教师队伍建设。为加快教师队伍水平的提升,实现教育教学、教研科研水平的提高,学校一直坚持贯彻人才工程战略,鼓励、帮助教师们参加各种形式的培训进修,开拓教师视野,更新教学理念,引导他们利用“直讲论研评”五大步骤,将“信达雅”的课程思政元素融入教学实践,融价值塑造于教学全过程。

    参加教育部门高等学校大学外语教学指导委员会主办的“第十一届全国大学生英语院长/系主任高级论坛”,与来自全国各地的外语教育同仁共享外语教学经验、探索外语教改路径。召开“共建高质量发展的外语教学新生态”学习交流会,各抒己见、畅所欲言,切实推进大学外语教学的高质量发展。

    邀请包括UTH国际等众多优秀企业的专家到校进行专题指导的同时,派出教师到企业学习,促进师资业务素质的整体提高。组织教师访学,并开展访学教师汇报会,梳理访学收获、丰富教学内容、改进教学方法、凝练科研方向。

    组织开展“教好外语,讲好中国故事”课程思政主题教研活动,深入体会外语课程思政对立德树人尤其是对增强学生文化自信的重要意义,落实课程思政责任,不断提升课程思政能力。(刘晶晶)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