将生态文明教育融入思政教育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新闻阅读/2023-02-24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天津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积极响应生态文明教育号召,将生态文明观念落实到思政教育教学中,经过多年的实践教育,基本形成了特色化生态文明教育模式,充分凸显了生态文明理念和价值构设,探索出一条可行度较高的生态文明和思政教育融合发展之路。

    完善学科体系构建

    打造思政教育平台

    天津师范大学遵循“勤奋严谨 自树树人”的校训,立足本校特色办学优势,努力探求生态文明建设与思政教育之间的价值联系,实事求是地开展生态文明教育与思政教育融合工作,营造了良好的生态文明育人环境。天津师范大学的办学目标是建设特色鲜明、世界知名的高水平师范大学,学校为实现这一目标持续努力,在学科建设、学术研究、文化传统等领域进行了完善和革新,培养了一批国家科研人才和教育人才。同时,学院将生态文明教育与思政教育相融合,积极发掘院系的思政教育资源,围绕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关于生态文明的论述,开展了生态文明宣讲和思政宣讲工作,为思政教育和党建工作积累了宝贵经验。学院和天津商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合作开设了“明德讲坛”,以专家授课、课堂讲授、专题讲述等方式构设思政教育平台,所有参与教师就生态文明教育理论与思政教育的融合进行讨论和学习,共同开展理论宣讲工作。学院尝试将生态文明教育融入思政教育和党史微课教学活动,打造融合型课程教育专区,以实现思政教育“网上第一课”。2022年10月21日,学院开展了生态文明建设理念与实践专题讲座,讲述中国生态文明建设的理念与内涵、生态文明发展历程和社会案例分析,以及如何在高校思政教育工作中践行生态文明理念,为生态文明教育与思政教育的融合拓宽了新思路。

    开展户外实践教学

    践行生态文明思政教育

    立足新时代,思政教育“破圈”迫在眉睫。学院不断创新思政教育活动形式,围绕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组织开展生态文明实践活动,在校内创设“鹅房宫”,专门供学生开展生态文明实践;学院与地理环境科学学院合作开展了暑期“垃圾分类我先行”的社会实践活动,为期10天,践行了生态文明思政教育,成果十分显著;学院还组织开展动物学课外教学实践活动,为鸟类搭建沙浴“浴池”,与生命科学学院合作创办“天使家园”实验基地,从实践层面有机融合了生态文明教育与思政教育。同时,学院教师利用“3·5”学雷锋纪念日、中国青年志愿者服务日等重要时间节点,组织开展生态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以户外宣传、下乡宣传、社区志愿服务等方式践行生态文明思政教育;组织学生志愿者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等实践活动,确保实践教学取得明显成效。户外实践教学活动开展后,教师及时进行思想总结,提炼活动中渗透的生态文明思想和理念,帮助学生建立完善的思想体系。学生不仅对生态文明思想有了更为深切的认知,而且意识到了生态文明建设的紧迫性,深化了生态文明建设意识。

    加强校园生态文明建设

    充实校园文化内核

    高校可凭借自身优厚的教学资源,利用课堂开展生态文明思政教育,实现生态文明思想进校园的发展目标。“十三五”以来,天津师范大学坚持生态立校、生态优先原则,将生态文明建设纳入学校长期发展规划,依靠师生共育、实践教学不断加强校园生态文明建设,创设良好的校园文化环境。为更好地贯彻生态文明理念,学院开展了生态文明教育学术研讨会,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角度探讨了生态文明理念的文化底蕴和时代精神,并提出了要将生态文明建设理念带到课堂、研究中,让学生感受生态文明的脉络,师生携手做好生态文明教育工作。学院还积极与社团、校内文化组织等学生团体合作,增设了生态文明思想宣传、节庆活动、文化周等与生态文明主题相关的文化活动,拓展了生态文明教育融入思政教育的实践深度。学院学生干部还邀请生命科学学院、环境学院等其他学院的教师到学院进行专题讲座,围绕生态文明教育理论、教育案例等内容展开论述,让学生了解生态文明思想领域的新变化和新方向,引导学生自觉承担起校内乃至社会生态环境建设的相关责任,深化生态文明教育和思政教育融合的效果;学院系主任、专业负责人和骨干教师共同设计了生态文明建设的八大主题,分别是生态文明思想的缘起与形成、美丽乡村建设、碳达峰碳中和与低碳城市建设、中国水资源管理、大气污染治理与天蓝战略、生物多样性保护、源头和特定区域保护、马克思主义思想在生态文明建设中的应用。全院学生积极参与,树立了生态文明建设的意识。

    创新融合教育体系

    强化课堂教学深度

    要创新思政教育模式,更新思政教育内容,进一步彰显思政教育改革成效,就要适应当前社会发展趋势和学生需求,将网络阵地作为思政教育的新突破口来开拓。从教育内容上来看,学院教师主持制定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教学指导方案》,并组织了院系思政主题阶段活动,在学雷锋纪念日、植树节、世界环境日、环保纪念日等重要节点开展生态文明思政教育,为深化课堂教学提供了丰富的教学内容。从教育形式上来看,学院由此开展“云上思政”教育工作,创设空中翻转课堂,在形式上彰显了思政教育的创新效果。不仅如此,学院还从思政教育中选取生态文明教育内容,设计了生态文明教育环节,运用文本阅读法让学生集中学习和阅读生态文明相关经典文本,引导学生逐步感受生态文明思想的魅力。学院按照这一大方向,在全校持续开展青年团课,对生态文明教育活动进行了着重介绍,吸引了众多师生的关注;学院在会议中心报告厅组织了“高校生态文明建设发展规划”主题思政教育会;学院着重讲解思政教材中的“马克思主义生态思想”这一章节,通过辩证法、案例讨论法等渗透生态文明思政教育,引导学生理解生态文明建设的终极目标;组织学生整理案例、收集资料,并以团队小组的方式制作课件视频,在加强思政教育教材建设的同时,凸显了学生的课堂主体地位,为生态文明教育和思政教育的融合创设了条件。

    (王纯)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