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合贯通 创新高质量育人模式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新闻阅读/2023-02-22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山西省吕梁市柳林县上海实验小学是柳林县为全面落实县域教育振兴战略而新建的一所公办小学。学校办学采取委托管理方式,引进上海先进教育理念和优质教育资源,通过上海专家担任驻校总监、聘请上海各类教育专家系统培训和指导,把上海教育先进办学理念、先进教学成果和教育实践与柳林当地教育实际结合,融会贯通,助力学校办学品质不断提升,让柳林的孩子能够在吕梁山接受上海的高质量教育。办学三年多以来,学校的育人质量显著提升,办学特色彰显,初步建成“家门口的好学校”。

    委托管理 

    创新区域教育质量提升模式

    引进上海教育团队与学校共同成立学校托管委员会。委托管理的目标是坚持高起点、高标准、高质量、高水平的办学追求,打造一所环境优美、管理精细、特色彰显、品质一流的县市内名校。以先进办学理念为引领,夯实基础,建立现代化的学校管理制度、课程体系、教师及人才培养模式,为学校的后续发展打下扎实的基础。以人为本,和谐管理,抓好基础管理,循序渐进发展。注重科研引领,学校各项工作向纵深发展。创建特色,秉持“以人为本,以文化为基”的管理理念,形成四大办学特色,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注重用教育新理念指导办学。委托管理从“重分数”到“重综合素养”,再到“提升品质”。学校深刻研究特级教师于漪“教文育人、德智融合”的教育思想,依托包括上海教育名家在内的各级各类专家对学校发展提供的专业引领和发展支持,使领导班子、专家团队和学校全体教师“文化相融、情感相通”,目标一致,形成合力。首先,对“成功教育”进行富有创造性的校本化实施,基于“成功教育”的核心精髓,结合学校实际与学生情况,对“成功教育”理念体系进行再认识与理解,构建了“成功教育”实践模式,梳理了“成功教育”的内涵与外延,提出了课程阶段目标列表,设置了“小树林”课程图谱。构建了“成功教育”的理念体系,提出了“让每一个孩子走向成功”的办学理念。

    实施全面育人。基于“成功教育”的“小树林”课程建设体系得到专家和同行的认可与指导,坚定信念,严格按照国家课程设置,开全开足开好音、体、美、思政等课程,并贯彻课程思政理念,在各门学科的课程体系内构建课程思政系统,形成全员思政、全日思政、全科思政。视非考试科目与考试科目同等重要,让乐器进音乐课堂、项目进体育课堂、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美术课堂、编程进计算机课堂。并制定了非考试科目的评价制度,每学期综合评价一次。社团活动课程化,开设了25个七彩社团,在“课程超市日”让学生自主选择,每学期进行汇报评比。现已有“一剪钟情”、田径、书法蒙求、山西民歌欣赏、每周一诗、点点剧场、七彩阅读等15门课程进行了学案设计,已出台3本校本课程学材,做到培养学生兴趣爱好常态化,使学校教育教学工作更加系统化、课程化,以促进学校高品质发展。

    创新管理

    建立保障质量提升长效机制

    学校创新机制,建立实行校长职级制、教师聘用制、绩效增量注入制、绩效考核机制、教师退出机制五项长效机制。教师全部公开竞聘选聘上岗,实行合同制管理。以奖励性绩效工资1.5倍以上的增量,每年平均约160万元作为绩效统筹资金考核发放。班主任绩效增量每月达1200元。“多劳多得,优劳优酬”,绩效考核杠杆制激发了教师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

    学校成立于漪教育思想研究中心,在特级教师于漪“德智融合”教育观的引领下,全校教师的质量观、教育观、育人观发生了质的变化。全面提升教师素养,学校提出“好教师就是好教育”的口号,在专家的引领下,规划教师专业成长任务达标图,开展“青蓝工程”,师徒结对,提高教师业务水平。通过集体教研活动,编创了确保“减负提质”的“校本产品”,即课堂实录集、单元教材分析集、单元作业设计集,提升了教师的研究能力,让每一名教师的教研、科研、推广应用都与上海教学管理同步进行。

    通过三年的托管管理、166次的专家指导、各种教育论坛的交流、教育思想的碰撞,教师们在专家的指导下明确目标、理清思路、领悟方法、发现差距,教学水平不断提高。44名教师先后获得省、市、县优秀教师等各种荣誉。先后申报3项省级教学改革课题、2项市级课题,1项省级课题与1项市级课题成功结题。发表了2篇省级优秀案例,教师撰写论文67篇,20篇获得省级论文一、二、三等奖,编写了1部教学论文集、1部课题集,形成“人人有课题,人人忙研究,人人在提高”的科研氛围。“一辈子做教师,一辈子学做教师”成为学校教师的奋进目标。

    学校先后获得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山西省体育传统项目学校、吕梁市强国少年红色阅读主题活动优秀组织单位、县级先进基层党组织等16项集体荣誉。44名教师获得县、市、省各级专业称号荣誉。310名学生获得省、市、县绘画、书法、征文等各类单项奖,综合素养得到了提升。

    “成功教育

    让每一名学生都体验成功

    学校始终把握正确的培养方向,坚定育人初心,着力让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树立“绝不放弃一名学生”的“成功教育”观念。提出“抓学困生就是抓质量”,在帮助学困生上下功夫。学困生数量由原来的32名降到7名,行为习惯发生了很大转变。学生充满自信,每人都掌握至少一项艺术或体育技能,增强了学习积极性,获得成功的体验。

    学校同时从三方面着手。首先,开展“六项技能”竞赛活动,成为“成功少年”尝试成功的重要抓手。每天开展“古诗晨诵”“静心阅读”“用心书写”“体育锻炼”,每周进行“艺术训练”与“劳动体验”,制定各项技能序列目标与具体实施办法、考核细则。要求学生在小学阶段至少学会“两项运动技能、一项艺术技能,会背300首古诗,读好200本书”。将书画教育作为学校的办学特色,将书法纳入学校课程,让每一名学生都练好基本功,写一手漂亮字。

    其次,让“七项指标”成为“成功少年”梦想成功的强大动力。学校规划了“成功少年”的七项指标:阅读达人、翰墨明星、体育健将、劳动能手、美艺童星、学习标兵、文明天使。每学年全校分阶段举行一次评比,细化各项序列目标,实行等级评价。并将评选结果呈现在校园文化建设中,让学生体验成就感与自豪感。

    再其次,让“六节五礼四堂”德育实践体验课程成为“成功少年”体验成功的有力举措。培养“四有”新人,让少年儿童从小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让德育走进生活,让德育工作系统化、人性化、生活化,使学生潜能得到充分发挥和释放,健康快乐成长。

    好习惯成就好未来。小学阶段,重在习惯的培养。学校提出“抓习惯就是抓质量”的观点,德育工作的重点就是培养学生良好的生活和学习习惯、行为习惯。以广播操和周一德育小微课为抓手,重视“育”,创建了养成教育德育课程体系。

    “七彩阅读”

    让读书成为师生的生活方式

    学校以“自觉、自由、自然”的阅读理念为引领,以“七彩阅读”为特色项目,由校长牵头,从四个方面做起。一是创设阅读环境,形成阅读氛围。成立“小青龙”书院和“于漪书屋”,设立11个阅读空间,共配备图书4.5万册;建设班级图书角,鼓励家庭建设“小小书屋”,让阅读随时随地发生。二是规划顶层设计,制定序列目标。对阅读进行总体规划,从阅读时间、阅读速度和阅读能力三个方面制定阅读序列目标,制作阅读指导手册,完善了“阅读达人、书香教师、书香班级、书香家庭”评价体系。三是厚植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开发校本课程。每年举行一次大型“七彩阅读节”活动,每学期举行“每周一诗”展演、学生故事会、教师赋能朗读会,共编制6本“每周一诗”校本诵读学材。四是建立阅读机制,保障阅读成效。每天下午师生“静心阅读”30分钟,每周每班开设两节图书馆阅读课,每月雷打不动地开展一次阅读教研活动,将16本书的阅读课程打磨成精品课并申报了“混合式阅读”省级课题。2020年春,学校引进攀登阅读平台,全校共有53名学生一年阅读量达到100万字,生均阅读量从1本增加到5本。根据阅读兴趣、阅读习惯、阅读热情三个方面的指标,评选阅读小达人110名、书香家庭18个。通过平台开展“阅读闯关”,三到六年级20个班级中有7个班级学生的阅读速度超过了全国平均水平。

    教育的目标是让每一名学生健康成长。托管三年来,学校建立了“规范·精致·人文”的“成功教育”管理体系,学校管理的焦点从“事”转变为“人”,以人为本,以文化人,是学校管理的灵魂。管理团队在认识上提高、思维上改变、行动上高效,成为学校育人质量不断提高的关键。

    学校创新教育评价体系,评价的导向从“定位”转变为“引导”,教师的考核机制与学生的评价体系由单一转向多元、由结果转向过程,积极引导师生朝着理想目标前进。教学常规管理的核心从“规范扎实”到“精致高效”。“规划+实施+督促+检查+反馈”,每一项工作都以五个步骤全部精细化实施,在有限的时间做有效的事情。思维上的转变,带来了行动上的改变。学校制定《管理体系手册》,各条线的组织网络紧紧围绕“高效、精致”,“咬定青山不放松”,实现了决策到实施的短程化。

    进一步抓细抓实“双减”政策落实,全力打造“高效课堂”,大力开展集体备课。切实减轻教师、学生负担,进一步强化课程育人功能。课程是学校育人的核心环节,学校积极进行课程育人的实践探索,把握课程育人方向,从而加强课程建设,全面落实素质教育要求,全面提高教育教学质量。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