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乐教学中美育功能实现路径探索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新闻阅读/2023-02-22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音乐教育教学是实施美育工作的重要手段之一。如今,党和国家注重培育学生的美育素养,挖掘学生美育潜能,因此,高校剖析音乐教育教学的美育功能和价值,开展音乐教育教学与美育融合的教学改革探索,积极寻求美育功能实现的更佳路径。济宁学院音乐学院树立美育理念,将美育功能和音乐教育教学相融合进行了课程改革和育人探索,经过多年实践形成了一套较为完整的音乐教育教学模式,探索出一条可靠性较强的音乐教育教学改革之路。

    科学认识美育性质,打造音乐美育教学氛围

    济宁学院音乐学院遵循“博学笃志、择善敦行”的校训,发掘山东省厚重的教育文化底蕴,立足学校教育资源和教育基础,科学统筹音乐课程与美育之间的联系,创设了良好的美育氛围。音乐学院立志突破传统教学思想束缚,充分挖掘音乐教育教学的美育功能和价值,并将其作为音乐教育教学改革的重要手段,为明确音乐教育方向、彰显美育性质提供了教学基础。音乐学院设有音乐学、舞蹈学和音乐教育3个专业,有演出场地1个,舞蹈形体训练厅5个,满足日常音乐教学活动、演排活动的开展,丰富的活动形式营造出浓厚的音乐美育氛围,基本能够满足音乐学院美育教学需求。同时,音乐学院在学期开学前夕都会组织一次“开学第一课”主题团日活动,要求所有院系师生共同参与;2022年5月,音乐学院组织全院学生集中收看了“平凡英雄 青春百年”思政大课,为学生讲述了中国共青团建团百年来的英雄事迹、青春故事,从“爱国精神”“进步精神”“民主精神”“科学精神”四个部分展开叙述,培养学生的爱国主义情怀。2022年9月,音乐学院全体师生参加了壬寅年公祭孔子大典;2022年10月底,济宁学院音乐学院组织师生集体观看了“学习二十大 永远跟党走 奋进新征程”主题云团课,参与师生表示,此次主题云团课深化了美育性质,让师生重新定位了音乐教育与美育之间的关系;同时,为贯彻德育要求,济宁学院音乐学院还组织“爱国爱党爱校·坚定理想信念”系列主题教育,要求全院系学生积极参与,将德育与美育相融合;2022年11月,音乐学院组织开展琴房安全检查志愿服务活动,参与成员包括院系学生干部、学生党员、先进分子。这些活动的开展科学体现了美育中的德育功能与情感教育,在院系内创设了浓厚的音乐美育氛围。

    发挥美育功能,调动学生学习积极性

    经济社会的发展迫切需要一批具有扎实专业基础知识和过硬技术能力的综合型人才,这对济宁学院音乐学院的人才培养工作提出了新要求和新期望。济宁学院音乐学院自办学以来,一直致力于学科建设、课程教学改革和文化培育等工作,在多年来的教育教学改革中积累了一些实践经验。具体来说,音乐学院从学生层面出发,从提升学生审美价值观的角度入手,充分挖掘音乐课程的美育功能,开展了多项音乐鉴赏课程和实践课程教育活动,比如开展线上音乐鉴赏课程、组织学生听音乐剧等;制订大美育观学习计划,院系教师根据音乐教育教学的美育功能,在每一堂音乐课程中都设计了与这一计划相关性较强的课程小目标,通过完成小目标来凸显美育功能,激发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同时,为进一步激发音乐学院师生的美育情怀,彰显美育铸魂育人功能,校团委主办、音乐学院团委承办“传唱校歌·爱我济园”活动,整个活动历时一个多月,于2021年12月圆满落幕。音乐学院教师利用师生的课余时间,让大家熟练掌握了校歌的旋律,力求做到人人会唱、人人乐唱、人人传唱的效果。在正式展演中,全体学生齐唱校歌,以饱满的热情和昂扬的斗志展现了音乐学院学子的精神风貌。另外,济宁学院音乐学院党委还承办了“不忘初心 培根铸魂”音乐主题党课——声乐、钢琴专场,音乐学院所有学生全部参与,音乐学院领导和其他院系部分师生共同聆听了这场振奋人心的“音乐党课”,通过引导学生参与的方式实现美育,激发了学生对音乐的热爱。

    注重音乐教育教学实践,实现音乐与美育的统一

    济宁学院音乐学院的音乐教育教学十分注重培养学生的实践技能。音乐学院深入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在2022年举办了大学生校园艺术节器乐专项展示活动,学院教师开展了线上线下双重辅导,通过视频反复录制和剪辑,学生参演的《将军令》《运河童年——竹竿巷》成功播出,广受师生喜爱,展示了音乐学院学生的美育专业素养和青春风采;组织开展了“济园学子高中母校行”招生宣传主题实践活动,组建了10余支队伍到周边中学进行社会宣传实践活动;由学校各级团组织指导、团委教师带队、学生志愿者参与,组织开展了以“青春大学习 奋斗新时代”为主题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习”“助力脱贫攻坚”“文化艺术宣讲与服务”等多项实践活动,鼓励学生将在校所学充分展示到乡村地区,丰富乡村群众文化生活;组织学生到曲阜市李杭村开展为期5天的社会实践活动,以及音乐文化知识竞赛、音乐文化小课堂、音乐小游戏等活动,向小朋友传授了丰富的音乐知识,实现了音乐与美育的有机统一。另外,音乐学院每年还会筹划音乐主题展演、音乐合唱比赛、音乐文艺汇演、乐器合奏比赛等多项实践文化活动,全院师生积极参与活动筹建和编排,学生的音乐美育素养得到提升。

    优化教材和教学方法,科学统筹音乐美育教学

    彰显音乐教育教学的美育功能,不仅需要创设浓厚的美育氛围、开展美育实践活动,而且需要落实教材和教学方法的优化工作。从教材上来看,济宁学院音乐学院为提升学生的美育素养,体现音乐教育教学的美育功能,对音乐教材进行了调整,融入了课程思政、美育素养等内容,并将民族音乐、西方音乐剧、社会音乐案例等内容进行整合,丰富了教材内容。从教学方法上来看,教师将一些学生平时较少接触的民乐乐器带到课堂上,引导学生上台演示,以此感受音乐不同旋律的艺术魅力,深化学生美育素养。下一步,音乐学院将坚持“课堂与舞台相结合,课堂教学与实践教学相结合,社团活动与素质拓展相结合”的人才培养模式,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与多家大型教育培训机构、演艺公司等建立合作关系,计划每年安排学生到合作企业参观实习,通过校企合作有效改善教育教学模式单一的问题,不断改进音乐美育教学方法。

    (王凯)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