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激发教育新活力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新闻阅读/2023-02-22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高等教育的根本任务在于立德树人,必须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着力培养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精神命脉,是涵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源泉,也是坚定文化自信的深厚基础。桂林医学院坚持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所蕴含的思想观念、人文精神、道德规范中汲取丰厚滋养,创新教育教学方式,帮助学生在关键时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开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交流活动 

    丰富教育教学内涵

    文理相通,人文见长。桂林医学院“南丁格尔+礼仪文化”展厅以生动的方式让学生深入地了解南丁格尔的生平轶事和历史贡献、护理专业的发展历史和内涵,以及中西方礼仪文化。在“中国高校国际数字南丁格尔+礼仪文化传播对策研究”课题(2021ZJY1621)的全力支持下,通过系列主题展示,弘扬南丁格尔精神,发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强化学生文化主体意识和创新意识,提高护生礼仪人文素质。进一步塑造“知书达礼,医者仁心”的新时代白衣天使形象。展厅将护理文化和礼仪知识融入专业教育,传播文化之魅,展现礼仪之美,为医学院校园文化建设增添了亮丽的风采。

    通过开展对外交流合作,桂林医学院引进其他院校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学资源,帮助学生更好地掌握相关知识。桂林医学院举办了以“茶文化与当代雅致生活”为主题的讲座,邀请桂林理工大学的专家学者从茶的起源、茶文化的形成与传播、茶文化的内涵与特征及茶文化塑造当代雅致生活等方面生动地介绍了茶的悠久历史及相关知识、博大精深的茶文化及其现代传承。

    讲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课程

    打造优质精品课程

    为了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提升医学生人文素养,更好地实现医学与人文融通,助力临桂校园文化建设,桂林医学院邀请专家学者举办了“情暖桂医,心存感恩”医学生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报告会,让学生重新认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精髓,感悟国学的魅力。针对儒家“八德”“孝、悌、忠、信、礼、义、廉、耻”,言传身教,以身作则,倡导勤俭节约、绿色环保等一系列朴实作风。同时列举当今一系列国学知识运用的案例,让学生了解到国学不仅是书本上的文化,更涉及生活的方方面面,点滴行动都能体现当代学子尤其是医学生的素养。桂林医学院积极抓好桂医精神的传承和弘扬,利用校庆组织开展了礼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系列活动之校史馆参观。学生聆听了讲解员的详细讲解,从校歌、校徽、校训及学校发展概况到学校的精品课程和各项研究成果,以及各二级学院和各附属医院的状况,观摩学习英才校友取得的各种成果,增强了对母校的认同感和自豪感。

    普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知识

    融入思想教育和管理

    桂林医学院以关键时间节点和重要纪念日为切入点,利用清明节、“三月三”、端午节、建党100周年等时间节点组织开展“铭记历史、缅怀先烈”活动,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与创新性发展;举办“守初心、担使命”优秀学子巡讲活动;发挥退休老教师的作用,开展“夕阳红”系列讲座。桂林医学院积极打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线上平台,充分融入德育、历史教育内容,利用网络平台,以校训理念育人。桂林医学院秉持“弘德善医”校训,在师生中开展“弘德讲堂”,形成红色文化教育录影棚品牌栏目“弘德讲堂”,以品牌栏目加强学生思政教育;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紧跟时事,凝练和挖掘丰富的思想政治教育元素,以爱国主义教育、理想信念教育、道德教育等为主题内容,依托微信公众号、视频号、易班、QQ、微博等网络平台做好学生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桂林医学院教师积极关心关怀学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专兼职心理咨询师、专兼职辅导员为学生开展线上一对一心理疏导,提供疫情认知、健康指导和心理情绪辅导。桂林医学院经过多年艰辛探索建设,形成以“1个中心、2个平台、3个学生党员组织、4个载体、5个品牌活动”为工作重心的学生公寓工作新模式,依托“学生公寓新时代大学生党建文化中心”开展红色主题微党课、公寓安全活动月系列活动、公寓文化节系列活动、红色文化教育基地主题宣讲活动等,将学生党建工作与公寓管理相融合,带动并提升公寓育人功能,提高学生的思想政治修养和综合素质,助力学校“平安公寓”“人文公寓”“和谐公寓”“魅力公寓”建设。

    桂林医学院依托多种途径探究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教学新方式,实现多重赋能,不断拓展资助育人渠道,逐步实现经济赋能、实践赋能、精神赋能、情感赋能、创业赋能,有助于学院育人目标的实现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弘扬。(闫秋佚)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