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全民提供终身学习服务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新闻阅读/2023-02-23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乡村人才是乡村振兴战略的核心,也是乡村振兴的内生动力。作为与乡村社会发展联系紧密的教育类型,开放教育是开发乡村人力资源的重要形式,在服务乡村人才振兴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作为益阳市仅有的成人高等学校,益阳开放大学(以下简称“益开”)从2021年在湖南省率先更名转型以来,始终以党建为引领,积极发挥体系教学优势,创新协同育人方式,在助力本土社会工作应用型人才培养、助力乡村振兴人才队伍建设方面进行了一系列有益探索:构建出“一体两翼”(以开放教育为主体、以学历教育和非学历教育为两翼)格局、打造出“三雅”(校园高雅、教师儒雅、学员文雅)文化、实施“四大战略”(从严治校、质量立校、品牌兴校、内涵强校)、建设“五个校园”(红色校园、文明校园、清廉校园、平安校园、和谐校园)。

    扶志扶智 

    培养新农民+领头雁

    乡村振兴,新时代农民是主体。近两年,益开先后启动村(社区)基层组织人才定向培养和新一轮“农民大学生培养计划”,农民大学生留当地创业比例近80%。乡村振兴,领头雁是核心。实践证明:班子强,则村兴;班子弱,则村衰。为给基层培养一大批有文化、懂技术、善经营、会管理的致富带头人,益开作为湖南省首批党员教育培训示范基地,近两年面向农村基层组织举办各类党员教育培训班46期,培训党员4200多人次,承办的湖南省农村专业合作经济组织助推乡村振兴专题培训示范班等乡村振兴专题班受到组织部门的肯定。乡村振兴,课题研究赋能。通过将科研与实践活动相结合,益开2022年上报“送课下乡助力乡村振兴”“新时代益阳开放大学服务乡村振兴与人才培养路径”“艾上扫除助力乡村振兴”三个典型案例,获“2022高校赋能乡村振兴典型案例”奖。

    全民学习

    厚植人才土壤

    作为乡村振兴的向度之一,学习型城市构建是其子系统。乡村振兴要向纵深发展,必须建设学习型城市,让广大人民成为学习型乡村的主体。在纵横剖析人民群众的构成之后,益开将借力外部资源以及互联网,将学校教育向外延伸,打造“人人皆学、时时可学、处处能学”的全民终身学习平台:

    第一,针对全民实施学历提升、技能培训、平台学习等项目。通过与民政、人社、司法、农业农村、乡村振兴等十多个部门合作,益开开展了新型农民职业培训、致富带头人培训、育婴师培训、行政执法人员执法资格考试等项目;通过与相关教育企业联动,益开建设出智慧教室、智慧课程;通过开发“益阳全民学习网”,益开为群众提供了汇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专业知识、休闲娱乐、卫生保健等方面丰富的学习资源,推送线上课程1500多门,实现了“人人皆学、时时可学、处处能学、样样有学”的全民学习目标。

    第二,针对教师群体,实施“教育强市”战略创新教师培训。无论是国培、省培、市培项目,还是线下集中培训,益开在培养近8万人次教师的实践中,2022年在全市挂牌13所“教师研训基地校”,每月开展“送培到校公益行”活动。此外,伴随家校共育的深入以及目前家庭教育优秀师资和精品课程短缺的问题,益开推出“三招让孩子变‘要我学’为‘我要学’”“做一名智慧型家长”等益阳市2022年家庭教育十大精品课程,学校组织的家庭教育公益课堂中,“父母小课堂”入选教育部门社区教育“能者为师”系列特色课程首批推介名单。

    第三,针对退役军人,益开围绕“双拥模范城”建设开展培训。通过与市退役军人事务部门、市退役军人就业创业服务促进会开展“政+校+企”合作模式,益开承担了退役军人适应性培训、技能培训、学历教育、就业创业指导等工作。

    第四,针对干部群体,益开除了积极构建全市干部培训“云课堂”,并依据各单位“三定方案”,采取编制实名的方法,对益阳市646个单位的1.7万名公务员和事业人员逐人建立学习账号,学校还顺应新时代事业单位工作人员线上学习需求,积极承接事业单位工作人员网络培训,扎实做好益阳市继教专技平台、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培训平台管理工作。

    此外,面向社区居民、老年人等群体,益开坚持连续7年举办益阳市全民终身学习活动周,积极开展“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千课进社区活动,打造了“小郁竹艺”“羊舞岭窑”“洞庭木雕”等社区教育品牌,完成了市级重点课题“乡村振兴背景下新时代老年教育工作的实践与探索”,构建了益阳社区教育模式并取得显著成果。

    未来,益开将继续肩负起开放大学的责任和使命,坚持面向基层、面向行业、面向社区、面向农村,为全民提供终身学习服务。

    (曹萍 周程宏 石迎姝)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