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非遗推进传统工艺振兴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新闻阅读/2023-03-20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张剑峰给村民培训蓝印花布产品制作技艺。王国海 摄

    本报讯(记者 史望颖 通讯员 王国海)非遗如何赋能乡村振兴?浙江纺织服装职业技术学院“张剑峰非遗科研创新团队”给出的答案是:推进传统工艺振兴,不断丰富非遗的应用场景。近日,宁波奉化区西坞街道雷山村的“喜曼蓝富”非遗共富工坊内,该校副教授、蓝印花布印染技艺代表性传承人张剑峰身着传统技艺植物印染的裙子,手上拿着新印染的蓝布,在给妇女们讲解蓝印花布的印染、制作、设计等课程。

    2021年11月,学校支持成立了“张剑峰非遗科研创新团队”。“我觉得制作蓝印花布更多的是一份社会责任。”张剑峰说,作为传承人,不仅要让这项传统工艺更好地存续,更要让它成为推动共同富裕的“法宝”。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