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化拓宽强师之路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新闻阅读/2023-03-25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党的二十大对“推进教育数字化”作出战略部署。教育数字化战略对教师队伍水平提出了新的要求,作为教育高质量发展的中坚力量,如何以数字化赋能高质量教师队伍建设成为当前教育领域的重点任务。

    近年来,教育部扩大优质资源和服务有效供给,以国家智慧教育公共服务平台、教师资格管理信息系统、教师管理信息系统构成“一平台两系统”的建设架构,推进教师队伍建设数字化转型。一条新时代的强师之路展现在眼前。

    架构好用易用数字化基建,服务千万教师

    如何实现因材施教,如何上好网课,如何让优质教育资源惠及更多师生?面对教育高质量发展的需求,数字化成为撬动教育新变革的关键杠杆。

    2022年3月28日,国家智慧教育公共服务平台正式上线,开启了智慧教育的新时代、新赛道,教师队伍建设数字化转型来到了新关口。

    进入平台上的“教师研修”板块,思政师德、学科教学、心理健康等内容映入眼帘,内容不仅满足“五育”并举的教育教学需求,还涵盖课上课下、校内校外全过程全方位育人。

    教育部教师工作司相关负责人介绍,国家智慧教育公共服务平台以基础教育、职业教育、高等教育为“三横”,以德育、智育、体美劳育为“三纵”。目前,基础教育平台建有资源4.4万条,职业教育平台接入国家级、省级专业教学资源库1173个,高等教育平台汇集2.7万门优质慕课,世界第一大教育教学资源库已基本建成。

    在“停课不停学”期间,从国家到地方的数字化基建让教师们“手里有粮、心中不慌”。“国家平台有优质的课程资源,有教师研修和教改实践经验;上海市级空中课堂有聚焦重难点的‘名师面对面’;区级平台有智能作业……”上海市进才实验中学八年级地理教师唐晓峰说,“这次线上教学,我和同事们明显感受到了更给力的‘环境支持’,不仅网络更加通畅,可以选择利用的数字教学资源也更丰富了。”

    不仅是量多面广,数字化赋能也让资源“活”起来。教师学习的获得感、实效性可以量化为一组数据——2022年暑期、2023年寒假,国家智慧教育公共服务平台分别组织开展教师专题研修。暑期教师研修按照“通识+学科”设置8门课程,专题点击量超过13亿次,各级各类教师参训超过1300万人。寒假教师研修中,共有1372.56万名教师进行学习。

    “这次研修依托网络,不受时间、空间、条件限制,时时处处都能学习,对于我这样的‘新兵’来说,恰是一场及时雨。”山西科技学院教师闫婷婷参加“寒假教师研修”后有感而发。

    如今,全国教师管理信息系统全面升级,实现全国教师个人数据的存储与更新,推动教师队伍管理数据联通、应用集成,实现一站式管理,支撑教师管理决策;教师资格管理信息系统继续完善功能,多维度推进数字化服务,实现“简政便民”。

    云端汇集丰富资源与功能,助力教师发展

    在浙江省宁波市职业技术教育中心,每到期末,学生都会收到一份绿色评价报告单,提供文化课成绩、专业课成绩、德育成绩、心理成绩、职业倾向分析等八大类数据。根据这些“数字画像”,教师从中挑选出适合技能大赛的“千里马”,教务处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进行精准帮扶。

    贵州省毕节市大方县第七中学(大方天河实验学校)语文教师周沙感慨:“课上全程录制分析,生成课堂教学能力测评报告,为我的专业发展指明了方向。”原来在课堂上,她只能对学生给出“你真棒”等简单评价。如今,通过智能设备的报告分析,周沙能准确地掌握学生在课堂上的学习表现,更有针对性地表扬学生的闪光点。

    数字化为教师发展赋能的故事,在全国各地涌现。教师队伍建设数字化转型取得良好成效。

    在助推学习上,有效促进教育资源的均衡配置,扩大优质资源共享覆盖面。“在家就能看到北京、上海特级教师上的课,真是太棒了!”国家中小学智慧教育公共服务平台上线以来,平台浏览总量急剧上升。

    在助推教学上,教师们在“云端”也拥有了抱团前行的“组织”。国家中小学智慧教育公共服务平台“教师研修”板块上线名师名校长工作室,截至2023年2月22日,共开通名师名校长工作室225个,半年多来,这支“国家队”培养带动2500多名区域骨干教师校长,直接辐射影响5万多名教师校长,工作室共享优质资源浏览量超过100万次。

    在助推管理上,“高效、精准、便捷”的服务越来越多,尽显数字化优势。例如,全国教师管理信息系统继续拓展功能,支撑教学成果奖在线申报、“特岗计划”等业务,提供职业教育和高等教育教师数字化学习平台用户管理和身份认证服务等。

    在助推服务上,“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得以实现。教师资格管理信息系统从教师教育、教师发展、教师管理和教师素养提升多个维度,积极推动系统互联互通和数据共享使用,深入推进教育系统“放管服”改革。

    持续推动教师队伍建设数字化转型

    数据驱动、以学定教……数字化正在推动教、学、管、评、考、就业各个环节的改革走向深入。

    更加令人振奋的是,推进教育数字化正呈现由点到面、蓬勃发展之势。2022年4月和7月,教育部部署开展两轮国家智慧教育公共服务平台地方和学校试点工作。多地把国家平台资源常态化应用与建设纳入学校教育教学管理的基本要求,应用国家平台的积极性持续增强。各试点单位在向国家平台提供优质资源的同时,还大力加强特色资源开发,资源建设供给越发主动。例如,江苏向国家平台提供苏教版、译林版、人教版优质课程3400多节;四川汇聚川剧等特色资源,平台新增各类资源4000余个。

    教育数字化之路已然开辟,数字化更应成为教师队伍高质量发展的引擎。教育部擘画新路线——

    加大研修资源供给,推动常态化研修应用。完善资源审核规范和应用评价,进一步完善精准化课程资源体系,持续建设和汇聚教师数字化学习资源,建立生成性资源机制。2023年,国家智慧教育公共服务平台将推动开通300个“双名”工作室,支持和鼓励各地特别是中西部欠发达地区探索应用国家平台资源组织开展教师培训的模式机制。

    强化大数据建设,支撑教师队伍治理现代化。形成一体化应用体系,建设教师资格数字化驾驶舱。提高国家智慧教育公共服务平台管理系统推动教师队伍精准化治理的水平。建立国家教师可视化监测平台,支持教师队伍建设决策科学化、治理精细化、服务精准化。

    强化信息化支撑,提高服务水平。加强各信息系统之间的互联互通,在畅通协调沟通渠道的基础上,加强各业务单位间的技术支持互通,加强系统运行保障支持服务能力和应急响应能力,进一步加强教师资格管理信息系统和全国教师管理信息系统之间的互通互联。

    以人工智能赋能新时代教师,推动教师队伍高质量发展。以103家试点区域或单位为引领,总结提炼一批可借鉴、可复制、可推广的应用模式与典型案例,汇聚开发一批系统化、精品化的研修课程资源。推动各地拓展试点示范,探索创新政府—专家—企业—学校“四位一体”推进机制,发挥试点的示范辐射作用,以百所试点带动千所示范进而辐射万所普及,开辟人工智能助推教师队伍建设新局面。

    可以期待,在教育数字化大力推进下,教师队伍建设数字化转型必将获得更大“加速度”。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