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对网络游戏的教育姿态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新闻阅读/2023-03-30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如今文化产业的高速发展让网络游戏市场日渐繁荣,网络游戏所具有的经济产能,成为当前社会中的热门行业。越来越多的网络游戏逐渐出现在人们的生活中,成为大学生日常生活中常见的消遣方式之一。

    “游戏”人生弊大于利。大学生处于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形成的关键阶段,面对学业、就业等各种压力,有的大学生没有快速将这些压力转变为进步的动力,反而形成了巨大的心理压力,并通过网络游戏来释放。适度的休闲无可厚非,如果休闲方式是积极的、健康的,还能提升大学生的想象力和创造力,进而促进学业进步。但由于网络游戏监管不力,大学生接触到的网络游戏往往带有消极因素,甚至具有严重危害性,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要求相去甚远。尤其“游戏”属性契合了人性中的一些弱点,导致游戏成瘾,严重影响大学生的日常学习、生活和身心健康,严重者甚至无法与家人、老师和同伴进行正常的交流。

    这种严重的游戏成瘾现象,已经给大学生个体成长、大学生群体亚文化形成了负面影响。有关方面应建立健全网络游戏审查和退出机制,对所有网络游戏进行审查,制定不健康游戏惩罚制度,对生产劣质游戏的厂家、游戏设计者和营销商,视其危害程度进行惩罚,从源头上杜绝恶性游戏的产生,同时对网吧进行规范教育,并充分发挥社会各界的力量开展游戏宣传活动,强制性地引导游戏向着健康方向发展。

    对于教育者而言,不要抱怨社会对不良网络游戏监管不力,也不能坐等网络游戏健康化。教师要发现并利用网络游戏文化中所蕴含的积极因素,改变网络游戏所蕴含的消极部分,既可以让学生在生活压力繁重的当今有一个休息、放松的方式,也能通过游戏传播更多的正能量,如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教师掌握着教育规律,拥有着育人本领,在劣质网络游戏充斥、泛滥的背景下,要充分发挥自身的主观能动性,善于利用教育智慧消解网络游戏的“成瘾”逻辑,一方面,从网络游戏那里“抢夺”大学生,把“成瘾”的学生拉回正常的生活和学习轨道;另一方面,直面网络游戏的强大挑战,对网络游戏进行“去伪存真”,把其正面因素运用到教学中来,培养学生向上向善的价值观念,并引导学生建构健康的休闲观和养成良好的生活方式。

    一是深刻理解游戏是人的天性。意大利人文主义教育家维多利诺创立了“快乐之家”,让儿童通过各种游戏与活动获得自由的成长,足见游戏对人的成长的重要性。德国哲学家席勒认为,人在游戏中获得了自由的体验。日本学者井深大曾说,游戏是孩子的第二生命。当然,我们也要意识到,先哲所述是传统意义上的游戏,而不是网络游戏。多数传统游戏经过了历史的考验、筛选,能够为游戏者带来身体的健康、精神的欢愉,具有人们普遍认可的教育价值。但是网络游戏不同,它诞生的时间短,还没有足够的时间接受历史的检验,且因其背后的“暴利”,致使游戏内容往往会迎合人性中的弱点,“有意”让人上瘾,陷入其中不能自拔,“自动”成为游戏商牟利链条上持续的利益供给方。因此,教师在意识到人的游戏天性的同时,要高度警惕网络游戏“反天性”的一面,谨防学生上瘾,迷失自我,为不良商人牟利,致使形成恶性循环。

    二是批判地利用网络游戏进行价值引导。当前,教育教学管理者和广大教师要积极主动作为,不回避“铺天盖地”的网络游戏,和学生一起直面它们,并利用它们进行价值观教育。价值引导可分为两方面,一是对错误价值观的批判,二是对正确价值观的肯定和引导。由于缺乏监管,网络游戏良莠不齐,不过,有些游戏则体现了民族文化特点,弘扬了仁爱、友善、和谐、诚信、好学等向上向善的价值观念。教师不妨利用这些游戏的特点,将其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结合起来,让学生在潜移默化中接受、强化这些价值观念,提升自己的人生境界。而设计优质的网络游戏,体现中国文化所具有的独特底蕴,传达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正能量,让学生在玩网络游戏时形成一种平和的心态,是网络游戏文化育人的最重要内容,也是网络游戏能够长久发展的正确姿势。这一点应引起游戏设计者和生产方的注意。

    三是将健康的网络游戏引入日常教育教学。积极挖掘和发挥网络游戏中所具有的综合育人价值,汲取其中的积极因素和合理方面,将其应用在日常的生活与学习中,积极引导更多的大学生正确选择优质网络游戏。

    一方面,以不同的教育维度分析一款网络游戏,充分了解这款游戏吸引游戏者的“逻辑”、所隐含的价值观、所具有的教育性及其正反面育人价值等。这种方式可以让教师快速认识网络游戏对于学生的实际影响,利用网络游戏中所具有的教育价值有效减少不同的网络游戏所具有的负面作用,并鼓励大学生通过网络游戏提高自身的信息技术素养。

    另一方面,从当前教育技术和教学设计角度研究网络游戏,在网络游戏中渗透和加入教育教学内容,规避使用游戏者所可能受到的负面影响。通过思想政治教育,让学生清楚,在应用网络游戏时也同样要遵守社会公德。尤其是网络游戏中的匿名性而导致的网络暴力等,需要学校和教师引导大学生认识到,网络不是法外之地,引导大学生选择正确且优质的网络游戏。

    四是引导学生形成健康的休闲方式。马克思把自由时间分为两种,一种是“用于娱乐和休息的闲暇时间”,也就是通常意义上的自由时间;另一种是“发展智力,在精神上掌握自由的时间”,也就是从事高级活动的时间。学生应该有自己的自由时间,但对这些自由时间的分配,不仅体现了生命的质量,还直接影响着学生的身心成长。网络游戏只是万种休闲方式中的一种,且是一种难以控制时间、易于成瘾的一种。教师要关心学生的课外生活,帮助学生形成一种高雅的生活方式。这种生活方式一旦形成,学生会自动形成对网络游戏等复杂、危险的休闲方式的正确判断,自觉抵制不良文化的侵袭。美学家朱光潜说,消遣虽似细枝末节,却与民族性格国家风纪都有密切关系。从这个意义上说,学生的休闲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教师、家长切不可等闲视之,而是要形成合力,帮助学生形成有益于身心健康的休闲方式甚至生活方式,让学生茁壮成长、全面发展,成长为社会栋梁。

    总之,在纷繁复杂的网络文化干扰下,教师要做“勇者”,运用“浑身解数”,呵护自己那些易于被不良文化“侵扰”的学生,像爱护自己的孩子那样爱他们,让他们在人生关键阶段获得抵御不良文化的智慧、与“狼”共舞的意志,冲破不良游戏包围圈,做到“出污泥而不染”。

    (作者单位系徐州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