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永川区探索实施学前师资“三教融保”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新闻阅读/2023-04-02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本报讯(记者 胡航宇)近日,记者从重庆市永川区教委了解到,该区努力探索学前师资队伍改革,打破幼儿园“两教一保”常规师资配备,率先尝试在幼儿园大班实施“三教融保”师资配备模式,实现保教无缝融合。

    据介绍,“三教融保”即为每个大班配备三位教师,进行一体化保教。在抓实“三教融保”行动中,永川区成立“三教融保”工作室,借助“读观研探学”,更新保教融合理念。同时,在班级开展“我是小主人”主题课程,并邀请专家入园指导,建构更有宽度、广度、深度的课程体系。研发预成型课程,为保教质量兜底。

    “三教融保”还强化了内部“赞导”环节。导师进班观察、帮扶、点赞、指导,帮助班级教师将预成和生成课程尽可能结合,直至融合。同时,对班级保教质量进行参与式发展性评价,结果供研发组参考,形成闭环管理。

    永川区红星幼儿园园长牟小莉介绍,“三教融保”中的教师充分尊重幼儿,每个幼儿都是班级小主人。师资结构调整后,教师生成课程能力显著增强,幼儿在讨论—探索—劳动—分工—合作—成长中获得直接经验,提升认知、收获成长。

    据了解,“三教融保”改革实施两年多来,全区保教质量达到预期效果,家园共育取得实效。永川区教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三教融保”实践,是教师配备的创新,更是追求幼儿高质量生活活动的重要举措,真正实现了把一日生活还给幼儿。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