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合组织启动职业教育与培训评估计划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新闻阅读/2023-04-13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职业教育与培训(VET)是一个国家教育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它能有效满足经济社会发展对人才技能的需求,并为学生和已经步入职场的成年人提供学习途径。有充分的证据表明,高质量的职业教育与培训可以帮助学生顺利地从学校过渡到工作场景,并有助于降低辍学率。但与其他教育领域相比,近年来关于职业教育与培训的国际比较数据很少,这影响了各国对其职业教育与培训的有效评估和对国际经验的学习。

    为了满足各国评估需求并填补这些重要数据的空白,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正在启动国际职业教育与培训评估计划(PISA-VET)。基于国际学生评估项目(PISA)的评估经验和职业教育与培训的相关政策,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已经开始与一些国家和专家合作,对职业教育与培训项目中学习者的专业技能进行国际评估。为了测试新评估的可行性,该计划现阶段重点关注即将完成以下领域课程学习的初始学习者:商业和行政、汽车机电一体化、电工、医疗保健、旅游和酒店。此次评估将侧重于学习者的专业技能,包括以实践为导向的技术技能和就业技能。

    未来两年,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将和参与国、专家合作,从评估谁、评估什么、如何评估等方面完善评估的重点内容。之后,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将编写一份回答这些问题的框架文件,并设计一套经过验证的有效评估工具。

    国际职业教育与培训评估计划有助于提高职业教育与培训和劳动力市场的相关性,提升职业教育质量与社会地位。为了确认评估指标的有效性和评估结果的国际可比性,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采用一种循序渐进的方法来制定评估框架,为各国提供多种机会审查进展并决定后续工作。

    国际职业教育与培训评估计划将扩大信息收集的规模,确保信息收集的多样性和科学性,使收集的数据不仅可以用来进行国与国之间的比较,还可以用来分析不同职业课程以及不同学习者之间的差异,从而帮助建立更强大和更具包容性的教育系统。

    国际职业教育与培训评估计划的最终目标是提高职业教育与培训的质量和吸引力,使职业教育成为对于各种背景下的学习者都具有吸引力的选择,这其中包括渴望从事特定职业的学生和需要提高技能的成年人。

    (申昕)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