挺膺担当时代新人 共筑国家安全防线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新闻阅读/2023-04-15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国家安全是安邦定国的重要基石,维护国家安全是全国各族人民根本利益所在。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准确把握国家安全形势,牢固树立和认真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以人民安全为宗旨,走中国特色国家安全道路,努力开创国家安全工作新局面,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提供坚实安全保障。

    8年来,教育部不断强化顶层设计,推动各地各校把维护国家安全责任落到实处,形成“全国一盘棋”的强大合力。

    推动国家安全教育入脑入心

    “警察叔叔,我也要签名。”4月12日,吉林省集安市第一小学的学生纷纷涌向走廊,在印有“国家安全人人有责”的条幅上签下了自己的名字。

    在第八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来临之际,吉林通化边境管理支队黎明边境派出所与集安市第一小学共同开展“祖国是我家·安全靠大家”主题系列活动,让国家安全教育走进青少年心中。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当前,我国国家安全形势严峻复杂,传统安全威胁和非传统安全威胁交织叠加,“黑天鹅”“灰犀牛”事件随时可能发生,国家安全内涵外延、时空领域、内外因素发生了深刻变化。

    党的二十大报告在国家安全专章中强调“全面加强国家安全教育”“增强全民国家安全意识和素养,筑牢国家安全人民防线”,同时在“实施科教兴国战略”部分指出“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

    “这些重要论述清楚表明,新时代新征程上国家安全教育的重要性。只有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深入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才能夯实推进国家安全体系和能力现代化的教育发展之基,切实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西南政法大学国家安全学院副教授、总体国家安全观研究院研究员谢波说。

    回望过去,2016年,教育部开展首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活动。整合教育资源,广泛动员部署,让广大师生在教育活动中普遍掌握国家安全知识,提升国家安全意识,自觉维护国家安全。

    放眼今朝,面临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带来的深刻挑战,教育部增强忧患意识,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确保学校成为安定团结的模范之地。

    今年,在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公安部刑事侦查局指导下,中国大学生在线面向全国高校师生推出“千万师生同上一堂国家安全教育课”,国家开放大学开设“全民国家安全教育公开课”,为广大师生提供学习资源。“高校学生国家安全素养展示活动”成功举办,中国大学生在线“2023年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专题正式发布上线……一系列活动,凝聚起广大师生的国家安全共识。

    “在国际局势复杂动荡的环境下,我们感受到国家安全是安邦定国的基石,是人民幸福安康的保障。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需要从自身做起,身体力行,并引导学生挺膺担当时代新人,共筑国家安全防线。”燕山大学辅导员董亮说。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司长魏士强表示,我们要对照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理解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的战略论断,深刻领会加快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的任务要求,深刻把握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历史新方位和阶段性特征,在“怎么干”上下功夫,着力解决“桥”和“船”的问题,让身为“强国一代”的青年学生竞相成长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国家安全教育进课堂进教材

    北京市丰台区国家安全教育辅导员刘德华,还有另外一个身份——丰台区长辛店二七纪念馆馆长,今年已经是他作为国家安全教育辅导员来学校为孩子授课的第四个年头了。

    “国家安全教育进课堂、红色教育进校园,就是要让我们祖国的花朵们有坚定的理想信念。”刘德华说,我们希望把前辈们坚定的信念意志传承给孩子们,让孩子们传承历史、书写历史,将来才能为我们祖国的发展强大作出应有的贡献。

    据悉,2020年起,丰台区建立中小学国家安全教育辅导员库,辅导员们采取授课宣讲、情景模拟、案例研讨、角色扮演等教学方式,推动安全教育与学科课程的有机融入。

    近年来,通过专题教育、融入各学科专业教育教学、发挥校园文化作用、充分利用社会资源等多种途径,教育部推动把国家安全教育融入教育教学各层面、贯穿人才培养全过程。

    回首过去,国家安全教育进校园、进课堂、进教材步履铿锵。

    2018年,教育部印发《关于加强大中小学国家安全教育的实施意见》。2020年,教育部又发布了《大中小学国家安全教育指导纲要》。2023年春季,《国家安全教育读本》全面投入使用。

    不仅如此,学科建设也在完善。2020年1月,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教育部新设置了“交叉学科”学科门类,“国家安全学”正式成为“交叉学科”下设的一级学科。

    近年来,这门学科如雨后春笋般在高校生根发芽。

    “新时代,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将担负起历史赋予的光荣使命,积极为党和国家造就人才、建言献策,为世界福祉述学立论、贡献智慧,把中国国家安全学建设成中国之学、世界之学、时代之学。”吉林大学公共外交学院院长肖晞说。

    国家安全教育活动进校园进万家

    4月12日,2023年“争当江海小先锋维护国家大安全”国家安全宣传教育进校园活动走进江苏省南通市海门区证大小学,宣讲团大哥哥们通过开展国家安全专题讲座、现场答疑、发放宣传册等多种形式,讲述国家安全知识,受到学生一致好评。

    今年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的主题是“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增强全民国家安全意识和素养,夯实以新安全格局保障新发展格局的社会基础”。连日来,教育部和全国各地教育系统围绕国家安全教育主题,组织师生开展丰富多样的活动,将国家安全教育融入爱国主义教育中,在激发学生爱国情感的同时,确保国家安全教育落到实处。

    围绕总体国家安全观和国家安全各领域,教育部门充分利用线上线下资源,广泛开展多种形式主题教育,切实增强国家安全教育的宣传实效。

    公安部联合教育部发起“反邪教警示教育进校园”活动,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通过中国大学生在线“反邪教警示教育进校园”专题,以宣传片展播、案例警示等形式线上宣传相关反邪教知识,开展“对邪教说不”网上签名活动、将反邪教宣传教育融入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整体活动中。

    在重庆,重庆师范大学学生以讲述诵读、青春歌舞、情景演绎等学生喜闻乐见的形式做国家安全思政公开课片段展示;在江苏,南京市第九中学利用周边红色基地资源和校内资源,开展红色主题活动;在天津,河东区组织了国家安全成就展、社区“国家安全宣传一条街”、少先队员讲安全等多种形式的国家安全主题活动。

    在第八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来临之际,广大师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的热潮,凝聚起攻坚克难、砥砺前行的强大力量,共同筑牢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安全屏障!本报北京4月14日电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