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留守儿童享有更好的家庭教育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新闻阅读/2023-04-16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农村留守儿童是一个特殊的群体,这些儿童的父母外出谋生,将孩子放在亲人或者其他监护人家中进行抚养。由于多种原因,家庭教育成为留守儿童成长中的“短板”。在新形势下,探索农村留守儿童家庭教育的有效对策,要以乡村振兴为契机,采取有效举措开展农村留守儿童家庭教育,为留守儿童的健康成长打造良好的空间,引导他们健康成长。

    父母或者日常监护人要树立科学的教育理念。第一,留守儿童的父母或者监护人要注重对留守儿童的引导式教育。要关注孩子的学习状况,培养孩子良好的学习动机和学习习惯,摒弃“读书无用论”的认识误区。第二,注重与孩子进行沟通交流,关注孩子的成长变化,让孩子感受到父母的爱与温暖。日常监护人也要经常与孩子进行沟通,并与他们的父母保持密切联系。第三,关注孩子的思想和心理健康状况。父母以及日常监护人要时刻关注孩子成长过程中的思想状态以及心理健康状况,引导他们形成优秀的性格及品格。第四,树立教育责任意识。作为留守儿童的监护人,无论是父母还是日常监护人,既不能对孩子的成长不管不问,也不能对孩子一味溺爱,要自觉树立教育责任意识,努力为孩子的成长打造良好的家庭环境。

    打造多领域合作的家庭教育发展机制。针对留守儿童家庭教育中出现的种种问题,可以采用多领域合作的方式,构建完善的、多领域合作的家庭教育发展机制。第一,政府部门要完善关爱农村留守儿童的服务体系,结合实际制定推进乡村振兴战略落实的相关配套政策,将抓好留守儿童家庭教育当作乡村振兴的重要内容之一。第二,学校教育与家庭教育紧密合作,学校要加强对留守儿童家长的教育引导,让家长和日常监护人以线上或线下的形式学习家庭教育理念、学习管理留守儿童的方法策略。第三,社会各界要加强对农村留守儿童的关心和扶持。要动员社会组织、企业等社会力量,关注留守儿童的成长,为其提供物质与精神上的帮助。第四,村级组织要密切关注留守儿童的成长。村干部要切实发挥作用,随时掌握并关注村里各个家庭留守儿童的情况,与留守儿童的家长和日常监护人进行疏导与沟通,结合实际,搭建专门为留守儿童成长服务的工作平台,多在村里开展孩子喜爱、有助于孩子健康成长的游戏和益智探究活动。

    将乡村振兴战略与推进城乡服务保障体系一体化相结合。乡村振兴着眼于乡村发展,城乡二元结构的打破有助于不同社会阶层群体的流通,在实现乡村发展的同时也能更好地顺应城镇化步伐,破解留守儿童家庭教育的根本性难题。第一,推进城乡服务保障体系的一体化发展,不断提高乡镇地区的各项配套保障水平,缩小城乡之间的服务保障差距。第二,政府部门出台关注农民工群体的政策措施,给予农民工子女平等入学的资格,将教育公平落到实处。第三,要建立分级分类的治理模式。在不同类型的城市实施有针对性的管理办法,为农民工子女提供更好的教育服务。第四,通过乡村振兴实现劳动力资源与资本的回流,政府部门可以通过乡村文化建设、改善乡村产业发展营商环境、发展特色农业产业、实施农民就业创业计划、提升农村公共服务能力等措施,促进劳动力资源以及社会资本向乡村地区的回流,吸引外出打工的孩子父母回乡就业,在获得收入保障家庭生活的同时,承担起家庭教育的责任。

    运用信息技术拓展留守儿童家庭教育的形式。随着信息技术的应用,家庭教育的形式更加多元化、智能化。父母或日常监护人可以将家庭教育分为学习类、生活类、益智类和活动类,每一种类型都可以运用“线上+线下”的方式加以推进。第一,开展学习类的家庭教育,可通过线上形式与留守儿童进行远程视频,督促孩子认真学习,并参与互动类智能学习活动。第二,开展生活类的家庭教育,一方面家长要关注留守儿童的生活情况,另一方面要重点关注孩子的心理和精神生活情况。第三,开展益智类的家庭教育,可通过具有趣味性的教育形式,提升留守儿童的思维力,让孩子在快乐的氛围中感受家庭教育的温馨。第四,开展活动类的家庭教育,家长及日常监护人要围绕留守儿童的成长,结合学校的教学要求以及家庭实际,可通过手机媒介等形式与孩子共同开展亲子活动,增进孩子与父母之间的感情,同时提升留守儿童的综合素质与能力。

    (作者系西北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博士研究生)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