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创业须先修炼综合能力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新闻阅读/2023-04-20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在这个信息化和科技化程度越来越高的时代,越来越多的大学生选择了创业,给整个社会带来了巨大的创新力和活力。例如,即将捧着“挑战杯”金奖进孵化器的北京理工大学计算机学院硕士生梁瑛平所在的创业团队,就是一个很好的案例。他们成功地完成了从一个学生兴趣团队到一个创业集体,再到谋划项目落地的全过程。怀揣梦想的创业路,并不是一帆风顺,还要修炼多种综合能力。

    要敢于做探索者,创业之前明确自己的创业方向和目标。如何利用自身的专业知识和技能,将创新想法转化为切实的商业价值,是创业的第一步。寻找创业方向需要广泛获取信息,可以通过关注行业媒体、参加行业会议等方式关注行业趋势。同时,综合考虑自己的兴趣爱好、专业背景或者实习工作的经验等自身优势和市场需求,寻找有发展潜力的领域,发现缺口和痛点,创建产品或服务以满足市场的需求。方向明确后,才能与志同道合的人一起探索和实践,并大胆尝试、勇于创新,积极接触市场,不断寻找和完善自己的创意。

    要乐于做合作者,建立多元的创业团队。很多大学生创业以为有想法或有技术就可以,但实际并不是如此。以梁瑛平的团队为例,作为计算机专业的硕士生,他们具备强大的技术能力和专业知识,但这还远远不够。通过“挑战杯”等比赛和活动,他们汇聚了具有不同专业背景的人才,形成了一个有实力、有互补性的创业团队。在这个团队中,每个成员都有自己的优势和特长,能够共同协作解决问题,从而实现团队的目标。创业成功者很多都是连续创业者,通过积极参与创业团队,了解市场需求和运营模式,帮助自己更好地了解当前行业和市场动态,进而发现合适的创业方向。创业者要拓展人脉,建立广泛的人脉关系,以此为创业提供重要的资源和支持,例如投资人、合作伙伴、客户等。

    要善于做落实者,根据市场需求和实际情况来制定商业计划。缺乏社会经验是大学生创业最大的瓶颈。大学生面对市场竞争和市场风险,往往认识不足。创业项目要想真正落地,必须有完善的市场和运营体系,通过制定商业计划书,充分考虑市场分析、市场营销、融资计划、运营管理、风险控制等,才能在众多竞争对手中脱颖而出并获得市场认可。只有通过周密的商业计划,才能建立起一个完整的经营体系,应对复杂的市场环境,为企业未来的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

    要勇于做挑战者,持之以恒不懈奋斗。创业之路充满了风险和挑战,创业者需要具备坚强的意志品质和毅力,不断学习和进取,不断积累经验。同时,也需要始终保持对市场环境的敏锐洞察力,及时调整策略,适应市场变化。创业是提升个人素质的综合性活动。以创新为动力,通过实践不断学习和积累经验,不断提升自身的素质和实践能力,如此才能在竞争激烈的市场中走得更远、发展得更好。

    (作者系兰州大学创新创业教育中心办公室主任)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