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协同育人 提升教师教学能力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新闻阅读/2023-04-23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在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优化产业结构、推进产业升级的大背景下,对高等职业技术学院的教学质量、人才培养质量和师资队伍建设提出了更高要求。为避免高职教师职前培训不到位、在职培训不规范等问题,哈尔滨科学技术职业学院以全面提升教师的教育教学能力为目标,经多年探索实践,对教师培训进行了系统化设计和方法创新。

    深入学习

    提升教师教学实施能力

    在高等职业技术学院迅速发展的过程中,哈尔滨科学技术职业学院对师资队伍的素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教师的专业素质是高等职业技术学院发展的根本保证,是提升高等职业技术学院综合实力的关键。教师教学水平的提升,是一个在实践中不断总结经验、逐步发展演变的过程。提升教师的实际教学能力是一项涉及教师、学校、社会和企业的系统性工作,要与学院的教学改革实践相结合,建立起学习共同体,让整个学院都参与到教学研究中来,从而提升教学质量,促使教师更加关注教学,提升教学质量。

    教学实施能力主要包括课程开发、教学设计、教学方法和教学评价能力等方面,学院通过多种途径对教师进行系统培训。一是多方聘请校内外课程专家讲课,转变教师理念。二是坚持“说课”形式的教研活动,学校制定了“说课”标准,常年聘请校内金牌教师进行示范。三是坚持开展始于2020年的教师课堂教学竞赛,并根据实际于2022年调整为“青年教师课堂教学竞赛”,重在促进青年教师成长。四是通过“师傅带徒弟”的方式,对新入职的教师均指定老教师进行“一对一”指导。五是开发系统化的“高职教师培训课程”,并从2020年起每年举办一届主要针对新教师的“高职教学能手培训班”,从理念到方法,在各个层面进行系统培训。

    强化培训

    提升教师教学实践能力

    哈尔滨科学技术职业学院大力加强师资队伍建设,以高职院校职业化的特征为基础,以强化教师的实际操作能力为着眼点,鼓励教师到企业一线工作实习,从而提升自身教学技能,逐步构建出“企业实践—教育理论—教学实践”的培养方式。学院对师资的培养坚持民主管理的原则,培养的种类具有系统性和综合性;在培养目标上,学院注意到教师的差异性,给予教师一定的选择权,从而调动其积极性。在师资培养过程中,呈现出“主体参与”“激励”“长远发展”三种学习方式。

    提高职业实践能力是高职教师培养的重要内容。教师应了解和熟悉企业的文化、生产组织方式、工艺流程、产业发展趋势和学生未来的职业环境,具备本专业的实践知识和技能。学院采取的主要措施有:一是实行教师下企业实践制度,有计划地安排专任教师到生产一线进行专业实践训练,明确规定“专任教师每年不少于15天的下企业实践”。二是鼓励支持教师和企业合作开展应用技术研究,既通过研究为企业服务,又帮助教师了解生产实践中应用的新知识、新技能、新工艺和新方法,缩短教学和企业技术发展之间的距离。三是以校内实训室为主阵地,要求教师承担实训室项目建设任务,通过在实训室的锻炼培养其所需的实践能力。

    完善相关机制体制

    提升教师教学素质能力

    哈尔滨科学技术职业学院与产业结构调整优化和转型升级的要求相结合,利用调查研究的方法确定教师队伍教学能力建设的目标,并制定相应的方案,保证教师队伍的教学能力得到提高。学院从对教师的选拔机制、培训计划、激励手段、监督途径和评价标准等方面展开相关研究,对教师教学能力的提高机制进行持续改进,同时加强对教师教学能力的考核。

    学院以推进人事制度改革为契机,以考核为驱动力,以重奖为激励,建立一系列激发教师主体意识的激励与约束机制,促进教师在专业建设、课程改革、教学改革、专业发展等方面加大参与力度,从“教书匠”走向职业教育“专家”。教师在教育教学实践活动中,自觉注重深入研究,解决教育教学中的实际问题,探索更为有效的教学策略和教学管理策略,理论水平和实践能力得到长足进步。

    一支高素质高水平的教师团队,必须具备卓越的实践能力和高质量的教学水平。哈尔滨科学技术职业学院充分认识到提高教师教学能力的重要性,聚焦教师教学发展工作,从根本上把教育工作做好,致力于培养高素质高技能型人才,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韩松)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