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实推进“双高”建设,奋力打造“重要窗口”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新闻阅读/2021-05-07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王振洪

作为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智力支撑,浙江高职院校要主动服务全省主导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对人才的新需求,以高站位引领高质量,以大改革促进大发展,以新发展格局激发新优势,扎实推进国家和省级“双高”计划,努力建设中国特色职业教育创新发展的“重要窗口”。

首先,以“重要窗口”的站位审视“双高”建设。“重要窗口”是习近平总书记给予浙江的最大肯定和最大重托,“双高”建设院校要提高政治站位和发展站位,遵照习近平总书记对浙江提出“加快取得更多实质性、突破性、系统性成果,为全国改革探索路子、贡献经验”的要求,在职业教育的关键领域改革上出经验、出样本,真正体现引领示范性和时代先锋性。

一是要科学把握类型教育的新要求。职业教育重在培养具备精湛技术技能的时代新人,浙江高职院校要深入探索“育训结合”的人才培养新模式,推动“1+X”证书制度创新,开展多层次的办学实践,强化职业教育的类型特征,巩固职业教育的类型地位。

二是要精准把握产业发展的新变化。国际竞争倒逼自主技术创新,技术迭代促进产业细分,国家迫切需要高职院校培养大批大国工匠、能工巧匠。要通过“双高”建设,全面融入产业新发展,以专业结构的动态优化调整来匹配产业结构对人才的需求,提升新时代职业教育服务产业发展的能力,增强职业教育的适应性。

其次,以“重要窗口”的核心统筹“双高”建设。推进“双高”建设,需要高职院校全面履行党委主体责任,发挥好党委的统筹和统领、党建的引领和引路作用。

一是党建引领。要把坚定不移的政治方向与“双高”发展目标充分融合,把职业教育的社会价值与“双高”的历史站位充分融合,把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与“双高”的具体任务充分融合,切实为“双高”建设提供思想政治保障,真正体现党建工作与事业发展的同向同频。

二是完善治理。要以一流治理的标准,建立一套行之有效的内部治理机制。高职院校要努力适应高职教育专业群办学的新方向,强化专业群基层教学组织建设,聚焦专业群建设和跨专业协同培养,从制度建设、质量控制、产教融合等方面建立起一套基于专业群办学的内部治理体系。

三是改革攻坚。高职院校要在党委统筹下,聚焦学校发展的瓶颈和难点,组建重点改革项目攻坚专班,布局关键领域改革的攻坚任务,形成各负其责、齐抓共管、互动有力、运转高效的重大项目推进新格局,明确改革重点、破解攻坚难点,全力推进“双高”建设。

最后,以“重要窗口”的姿态筑实“双高”建设。浙江高职院校要以“重要窗口”建设的务实姿态、创新精神,在“双高”建设中回应职业教育发展的时代要求,持续探索新路,筑实关键环节,努力打造高水平院校建设的“浙江样本”和“中国方案”。

一是探索人才培养新路。“双高”院校要立足立德树人和技术技能的融合,实施思政教育铸魂、通识教育培基、劳动教育修身、职涯成长引领、优秀文化浸润等育人计划,不断深化“人人成才、人人出彩”的职业教育人才观,完善以德为基、全面发展的育人体系。要坚持标准引领、技术引领和创新引领,在职业教育人才培养中加强技术创新应用,探索技术技能拔尖型人才培养改革,培养具有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的高素质劳动者和技术技能人才。

二是探索集群发展新路。浙江深入践行“八八战略”、奋力打造“重要窗口”,致力于率先打造国内大循环的战略节点、国内国际双循环的战略枢纽。浙江高职院校要积极融入以数字赋能、综合集成、迭代升级等为特征的区域新经济发展新进程,重点面向先进制造、战略新兴、生命健康、乡村振兴等产业及领域,对接产业链和岗位链进一步整合优化专业群布局和结构,进一步集聚专业办学资源。同时,立足区域产业特点与优势,实施错位发展和特色发展,积极打造专业群的优势特色,形成学校自身办学特色和品牌优势。

三是探索产教融合新路。要通过“双高”建设深化产教融合,在行业企业参与途径与机制等产教融合的瓶颈问题上改革突破、走出新路。尤其要积极探索实体化的产教融合平台建设,与企业共同组建公司化的生产企业、科研机构等运营实体,建立企业化的运行制度,实现产教融合的“自我造血”。要集人才培养、团队建设、大师培育于一体,融科技攻关、产品研发、工艺开发、技术推广、创新创业于一身,积极深化一体化的产教融合平台功能。这方面,浙江高职院校理应要率先实践,充分依托浙江改革开放的体制机制优势,形成具有鲜明浙江特色的职业教育产教融合发展范式,努力成为展示浙江高职产教融合水平的“重要窗口”。

(作者系浙江省现代职业教育研究中心首席专家、金华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