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州中学:红色基因一脉承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新闻阅读/2021-05-31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 朱 丹

在湖州中学的校园里,竖立着一座铜像——

他身姿挺拔,静静凝视前方,嘴角轻微上扬,似乎在讲述自己如何走上革命道路投身隐蔽事业,如何潜伏在敌人“心脏”之处掌握核心机密,又是如何在随军长征的过程中及时、准确地向总部提供敌军行动变化的情报……

他是被列入“100位为新中国成立作出突出贡献的英雄模范人物”的“龙潭英杰”钱壮飞。作为一名红色特工,他于无声处为保卫党中央立了奇功。他也是湖州中学校友,被历届学生视为敬仰的“偶像”。在后辈们眼里,这位“钱学长”有信仰、有智慧,敢于选择一条比一般革命战士更为艰难的道路。

除了钱壮飞烈士,湖州中学百余年校史中还涌现了多位优秀党员人物。而他们所经历的红色故事,一直是学校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落脚点。今年,在新的历史节点上,师生们不仅从前辈们身上汲取红色能量,更通过学习百年党史厚植红色基因。

一座校史馆,复刻红色印记

循校门而入,右拐至一条林荫小道,走到尽头便是湖州中学校史陈列室。自1902年办校至今的一个个红色印记,均被珍藏其中。每一年,新生入学的第一课就在校史馆进行,师生共同追溯红色校史。

在这里,学生们了解到,先烈钱壮飞的一生虽短暂却跌宕起伏,经历了一场场与敌人惊心动魄的暗战:1908年,少年钱壮飞在湖州府中学堂(今湖州中学)求学。4年后,他考入北京医科专门学校,并于1926年加入中国共产党,以医生职业为掩护,从事党的地下工作。他多谋善断,又长于交际应酬,为之后深入虎穴龙潭创造了条件。1929年,他一步步取得国民党特务头目徐恩曾的信任,成为其机要秘书。随即,与李克农、胡北风一起打入国民党情报机关,形成铁三角直插敌人“心脏”,“龙潭三杰”由此得名……

“1931年,钱壮飞截获绝密情报,党中央抢在敌人行动之前安全转移,粉碎了国民党清剿共产党的美梦。钱壮飞乃真英雄!”高二学生叶俊哲告诉记者,大家对校友钱壮飞的事迹耳熟能详,“可以说,‘钱学长’的传奇一生是不顾个人安危、心系党和人民、为国家奉献的一生”。

在这里,当代文学巨匠沈雁冰(茅盾)、“红色卫士”沈泽民、开国少将姚醒吾等先驱们亦纷纷跃然于眼前,学生们触摸到了那些在峥嵘岁月中留下的不可磨灭的印记。

在这里,学生们还读到了前辈们给毛主席写的一封信。那是在抗美援朝时期,学校掀起参军热潮。1950年12月5日,当时全校1173名师生员工表达了时刻听从党的召唤的决心。对于学校师生的爱国热情,中央人民政府回信予以表扬。

时光流逝,一代又一代湖中人接过前辈的接力棒,为党和人民作出贡献。他们中,有奋战在油田开发一线孜孜不倦攻克新技术的“科技铁人”——王启民,有在卫星设计和航天计算机应用领域发挥了巨大作用的“嫦娥之父”——叶培建院士。2019年,这两位湖中人分别被授予“人民楷模”和“人民科学家”国家荣誉称号,这无不激励着后辈们。

“新中国的发展远远没有止境,新时代的青年是时候接过接力棒了!”学生黄欣踌躇满志地写道。

一支宣讲团,述说红色故事

连日来,湖州中学“红色基因”宣讲团的成员们一直在忙碌。

原来,学校前不久将德鸿南楼走廊打造成了“党史长廊”,这成了师生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新阵地。“党史长廊”的展览主要分为3个部分,包括中国共产党历史展、中国共产党湖州元素展、中国共产党湖中元素展。一块块由图片和文字组成的展板具体而生动,让全校的党史学习“热”了起来。正因此,宣讲团最近义务为前来参观的师生讲述红色故事,重温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程。

“漫步于‘党史长廊’中,师生们将体会到,中国共产党走过一百个春秋,仍然在书写历史的华章,不曾停止前进的步伐。”在学校党委副书记沈琳燕看来,要通过创新形式将革命精神转化为教育教学资源,才能真正使红色历史鲜活生动并产生新时代的价值。

早些年,湖州中学成立了业余党校,并由此衍生出了一支红色基因宣讲团。一开始成员只有党员教师,今年学生也加入到了宣讲团中。3月22日,由高一、高二两个年级14名成员组成的学生宣讲团发起倡议:“讲好党史小故事,红色基因一脉承。”于是,学生成员借助每周五的德育广播讲座时间向全校师生宣讲。他们将用自己的方式讲述50个党史小故事,内容涉及百年来不同历史时期涌现出的重要人物、重大事件、改革创新及辉煌成就等。

“学校计划把这些党史小故事编辑成册,最终形成校本材料。”沈琳燕对记者说,学生们通过学透百年党史“内化于心”,向同伴们宣讲“外化于行”,这个过程本身恰恰就是党史学习教育

一堂党史课,解码红色基因

“红色校史中,你最崇拜哪一位党史人物?”“嘉兴南湖的红船之于中国共产党的意义是什么?”“如何看待南昌起义等重大党史事件?”……最近,各个班级利用班团活动时间,开设形式多样的党史教育课。

每个班级的学习内容各不相同,各班结合实际,上起了班本化的党史教育课。高二(8)班把课堂搬到钱壮飞铜像前,深度解码富有湖中特色的红色基因。不止如此,他们还把湖州市烈士陵园管理所副所长、钱壮飞纪念馆馆长梅懿请到校史馆,分享过去那些奋斗在隐蔽战线的党员先驱们的故事。

同时,为带领青少年追寻“真理的味道”,“红色基因”宣讲团的教师成员定期走进班级,把党史知识融入高中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宣讲团的教师们努力用好用活百年党史这部厚重的教科书,一边在班级里开课,一边录制微党课,从而让更多学生能够聆听到富有湖中元素的党史课。

渐渐地,学生中间形成了浓厚的学习氛围,热烈的讨论声在校园里此起彼伏。从了解党、理解党到热爱党、拥护党,学生们内心的红色种子已经落地生根,正在拔节生长。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