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红色基因 培育交通工匠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新闻阅读/2023-04-12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红色交院,匠心育人。作为一所植根于江西红土地的交通类高职院校,江西交通职业技术学院围绕全国红色基因传承示范区建设,以“作示范、勇争先”的担当作为,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和交通人“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开路先锋精神,积极整合红色文化资源,把红色文化、交通文化、工匠精神贯穿于教书育人全过程,形成“红色匠心”育人格局,全面培育“又红又专”的高素质交通工匠,打造了江西职业教育传承红色基因的优秀范例。2022年,学校入选江西省首批“红色基因传承示范校”培育创建试点。

    党建领航

    以红色初心照亮育人方向

    学校党委紧扣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积极整合红色文化育人资源,将党建工作与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相融合,通过开展“样板党支部”创建、“一总支一品牌”等活动,着力强化党组织政治功能。构建“党建+思政”红色格局,深化“四史”教育,广泛开展“三百”“五红”等红色文化育人活动,在实践探索中走出了一条独具特色的红色匠心育人之路。近年来,学校在人才培养、教学改革、服务发展等方面取得显著成效,获评全国高校党建工作样板支部2个、全国高校“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1个、省级先进基层党组织9个。

    思政铸魂

    用红色基因夯实育人根基

    学校将传承红色基因纳入人才培养方案,开展红色故事进课堂、红色文化宣传实践等活动,创新“1+1+N”课程思政载体,推动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双轮驱动”,让红色文化在课堂教学中滋润学生心灵。成立红色文化课程研究中心,创建省级课程思政教学研究示范中心,开发10余种红色文化校本教材,大力弘扬红色交通文化,依托红色大讲堂、“铺路石”论坛等平台开展沉浸式、互动式的红色研讨活动,着力打造人人参与、人人受益的校园红色文化名片。近年来,学校“汽车营销”课程入选国家课程思政示范项目,教师团队入选课程思政教学名师和教学团队;连续两年在江西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年度测评中获评A等;打造了省级思政课优质课程10门、校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22门;获省级思政类教学成果奖1项;思政课教师获全国荣誉1项、省级荣誉20项。

    创新载体

    用红色文化滋养工匠精神

    学校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用红色文化滋养师生心灵,红色的“号角”不仅由教师带头吹响,也在学生间接续传承。学校积极打造“映山红”艺术团、井冈士官教导队、“交响”宣讲团和“初心向阳”社团等20余支红色团队,常态化面向师生开展红色宣讲活动,让红色文化和党的“好声音”“冒热气”“接地气”。学校投入200万元专项经费开发VR红色教育资源,建设集专业教学、课程思政、交通科普于一体的国家智能交通建造示范性虚拟仿真实训基地,将红色文化传递到校园的每个神经末梢。学校依托全省高校“红色走读”、“诵读红色家书”、“红色班级”创建等活动,将红色基因传承贯穿于师生日常管理、专业教学和社会实践中。学校班级获评“全国高校活力团支部”,“八一工匠班”入选全省高校首批“红色班级”创建试点。

    校地共建

    以红色家园凝聚育人合力

    学校结合扶贫和乡村振兴工作,探索出“乡村振兴+思政”育人模式,将思政小课堂与乡村振兴大课堂相融合,充分利用井冈山丰富的红色资源,投资300余万元在柏露乡建设集红色研学、红色走读、文明实践、劳动体验和思政教师研修于一体的井冈山柏露红色教育基地。基地面向全国各地各单位、大中专院校、社会团体等开展红色培训、研学、社会实践和思政教师研修实践等,致力于打造成为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重要阵地和师生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的精神家园。目前,基地面向社会开展培训达3万余人次,形成了具有较大影响力的红色教育品牌,学校劳动教育典型案例获全省一等奖。

    铸红色初心,育时代新人。学校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聚合政、行、企、校四方育人资源,依托“双高”院校建设等项目,大力实施红色基因传承工程,着力打造一批红色文化育人案例和理论实践成果,形成具有鲜明革命老区特色和交通特色的红色教育品牌,为建设全国红色基因传承示范区提供“交院方案”、贡献“交院力量”。(徐佩英 黄群杰)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