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好“正雅”教育理念下课程化办学之路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新闻阅读/2023-04-12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①学生走进吉林省科技馆开展主题研学实践活动 ②“正·雅”研学之旅,弘扬劳动精神

    东北师范大学双阳实验学校(长春市双阳区实验学校)是一所由东北师范大学与双阳区政府部门联合办学的义务教育九年一贯制公办学校。学校拥有一支教育观念、知识结构新,学科专业性、教学教研能力强的师资队伍,同时依托东北师范大学名校优质教育资源,致力于打造“办学特色鲜明、教育成果显著、能够发挥优质教育管理经验和教育资源辐射带动作用的,区域超一流、市内有影响”的优质示范性学校。

    提纲挈领

    “正雅”教育的提出及课程化

    学校以立德树人为立校之本,秉承东北师范大学“尊重的教育、创造的教育教育理念,把“促进学生全面发展”放在中心位置,培养学生的核心素养,保护学生的“发展可能”,激发学生的“发展潜能”,提升学生的“发展效能”。学校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系统建构并实施具有学校特色的“正雅”教育理念下的课程化体系。

    “正雅”,即“观正行雅”。“观正”者,即培养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在学校层面,回答“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的问题;从课程实施方面,学校以爱国主义教育为首,以“三全”德育为基,以“四维”课程为纲,全面落实“五育并举”。“行雅”者,即培养受教育者(乃至教育者)由“观正”的精神层面认知引导行为层面的践行与发展,以“正”促“雅”,以“行”养“观”,知行合一。

    面对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新形势新要求,进一步加快走稳教育改革步伐,学校坚持“开好国家课程、开发校本课程、开放活动课程”的原则,打造以“学生发展”为核心的课程化办学特色,坚持走“国家课程+S(特别、特色Special,校本School-based,二选一)”特色课程化办学之路。

    纲举目张

    “正雅”教育课程体系的四个维度

    “正雅”教育课程体系的四个维度是学科课程渗透、校本课程提升、主题课程强化、隐性课程熏陶。

    学校坚持以课程化为中心,抓课程建设,全面推进以国家课程为锚点、以学科类校本课程为撬点、以社团类校本课程为亮点、以主题类实践课程为生发点、注重发挥隐性课程熏陶作用的“相生型”课程体系。

    “相生型”课程体系的确立,是基于新建校时骨干教师力量薄弱、教师经验欠缺、学生两极分化的弱势,以及教师积极性高、知识体系新、经验成熟、大学附中附小可借鉴的优势,立足课堂教学这一核心,以学科类校本课程促进教学相长,以社团类校本课程强化“五育并举”,以主题类实践课程拓宽并增加学校育人的广度与深度,以隐性课程推动校园文化建设。

    1.学科拓展类校本课程,提升学生学科素养。学校深研国家课程,以“学习的迁移”为理论依托,从学生的学习兴趣出发,结合办学实际情况,融入学生发展核心素养,建立核心素养体系,充分挖掘学科核心素养体系的内涵。目前多学科开设了各具特色的学科拓展类校本课程,实现课程内容多元化和课程形式创新化。小学部开设“绘本趣阅读”“汉字体验馆”“趣味奥数”“情景口语”等校本课程;初中部开设“现汉语法轻松学”“数学建模”“英语口语交际”“初级编程”等校本课程。学科类校本课程通过智育帮助学生实现学科知识向实践能力的转化,从而不断提升学生的学科素养。

    2.学科活动类课程,帮助学生主动学习。学校开展丰富多彩的学科特色活动。其中,小学语文学科开展每日晨诵活动、小学生古诗大赛、小学生读书活动、小学生习字立人活动、小学生校园童话故事会活动;英语学科开展“趣味配音”、英语打卡阅读活动;数学学科开展百题口算比赛;劳动教育学科开展“种子的旅行”研学实践。初中语文学科开展成语大赛;数学学科开展“神算小达人活动”;英语学科举行百词竞赛活动;道德与法治学科举办“青春心向党,筑梦新时代”活动,为建党百年献礼。学科活动类课程有利于实现学习活动方式的多元化,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使学生主动学习,提高学习效率,达到良好的学习效果。

    3.社团活动类校本课程,引导学生特长发展。为了培养学生的兴趣爱好,发展个性特长,小学部开设九大社团活动类校本课程,分别是“起舞”舞蹈社团、童声合唱团、“鸭小七”创意儿童画、“移方幻影”魔方社团、手工世界、追梦篮球社团、Cheer up健美操社团、软式棒垒球社团、CFD旱地冰球社团。中学部开设“天骄”合唱团、“热血”篮球社、“追风”轮滑社和“方圆”画社等。社团活动的开展使学生在轻松的氛围中学习、在快乐的氛围中成长,为学生综合素质的发展提供平台。

    4.综合实践类活动课程,培养学生知行合一。综合实践活动课程以全面提高学生综合实践素质,开发学生潜能,使学生的身心得到全面、和谐、健康的发展为宗旨。学校主题教育类综合实践活动课程分为德育课程和安全课程(演练)两大类。其中德育课程又细分为三大特色课程,即主题课程、思政课程和劳动课程。

    切中肯綮

    “正雅”教育课程体系的核心与关键

    “正雅”教育课程体系的核心是课堂,关键是教师。三年来,学校先后提出“有声有色的课堂教学”“有学科氛围的课堂教学”“有效解决问题的课堂教学”,从激发学生学科兴趣、强化教师主导作用到注意学科核心素养的培养,用学科语境组织学科教学,再到集备、讲、评一体化,强调优效教学。教师教学风格向东北师范大学附中附小靠近,学生学风得到显著提升。

    学校开展推进教师能力提升工程。一是强化管理,提高质量。通过自主研修、名师工程、课题开展、教学核心组等活动与制度,打造“备课精细、课堂精彩、教研精深、管理精心、形象精致”的教师队伍。二是依托资源,分类培训,提高教师业务水平。三是深研课改,强化教研。四是坚持“科研兴教、科研强校”,重视教师科研能力,2022学年立项省级课题3项、市级课题5项,顺利结题省级课题3项。围绕“有效解决问题”,全校68名教师参加校级小课题研究,聚焦教学中的问题,严格审核、规范流程、推动实施,提高教师科研能力。

    “观行”相生

    “正雅”教育课程体系的德育实践

    1.开展立德树人主题研学课程。一是“探索科学奥秘,学做行动少年——科技主题研学”课程。学校开展科技主题研学课程,组织初一学生走进吉林省科技馆,师生一同探索科学奥秘。二是“沿着红色足迹,追寻革命初心——红色精神主题研学”课程。为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更好地让学生学习党的历史,加强爱国主义教育,学校组织学生走进吉林省博物馆,参观“破晓——吉林人民革命斗争史陈列”。三是“走进现代农业,感受劳动魅力——劳动教育研学”课程。学校以国信南山现代农业为实践基地,研发集参观、调查、统计、制作于一体的劳动教育研学实践课程,使学生树立正确的劳动观念和劳动态度,热爱劳动和劳动人民,养成良好的劳动习惯。

    2.彰显爱党爱国的思政课程。学校开发以“百年辉煌,童心向党”为主题的特色思政课程,以党、团、队活动为主线,建构“三微”课程,即“微党课”“微团课”“微队课”,引导学生了解党的发展历程和在党的领导下新中国翻天覆地的变化,培养学生对党、对祖国的热爱之情,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3.推进“五育并举”的劳动特色课程。为了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学子,学校将劳动教育融入学校教育和家庭教育中,提出“以实践基地为载体,劳动体验育人,创建特色学校”的工作思路,开发校内外劳动教育实践基地,规划每期学生劳动实践的内容和形式,使学生树立正确的劳动观念,激发学生劳动的热情,养成良好的劳动习惯,体验劳动带来的喜悦。

    “正雅”教育提出“尊重学生的身心发展规律、人格发展需要、个体发展需求”。在学校课程体系中,在坚持“有文化、有品位、有氛围”的原则下,精心设计“历史文化长廓”“中外名画欣赏”等走廊文化,呈现开放式阅览区、“书香小筑”等书香校园元素,以及楼间羽毛球场、校园经典之声午间广播、食堂名曲伴餐等,让学生在校期间,所在即课堂,所为即课程,每时每刻接受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体育、美育“观正行雅”的熏陶。

    实施“正雅”教育理念下课程化办学三年来,学校办学不断取得成效,先后获得“吉林省全民阅读协会团体会员单位”“全国旱地冰球实验学校”“全国软式棒垒球实验学校”等荣誉称号。2021年,学校被评为双阳区校园食品安全工作先进单位。2022年,学校被双阳区教育部门确定为“思政课改革创新先行试点基地校”;“家校携手创建区域共学课堂”项目被长春市教育部门评为“长春终身学习品牌项目”;“观雅书香·智慧阅读”主题书香校园创建成果荣获2022年长春市中小学首届“书香校园”优秀成果,学校获得市级书香校园称号;学校获2022年度长春市基础教育教学成果一等奖。

    在党的二十大精神指引下,学校将继续走课程化特色办学之路,加强学习新理念、探索教学新模式、引领队伍新发展、构建育人新体系,办特色名校、创一流品牌,学校教育教学工作力争迈上一个新的台阶。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