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安中学:国旗飘扬,群星闪耀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新闻阅读/2021-06-02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 许淑瑶 实习记者 韩 政

“我爱任何地方的春天,但是如果可以选择,我想在瑞安中学的校园里,和你们一起,再次迎接最美的春天,因为只有在这里,我依然是从前那个翩翩少年。”5月初,在瑞安中学建校125周年之际,125位毕业于瑞安中学的博士回到家乡,为母校和家乡的未来发展献言献策,其中就包括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感染科主任、“硬核”医生张文宏。

1896年,孙诒让发起创办瑞安中学的前身——瑞安学计馆,题下“甄综术艺,以应时需”的校训。这铿锵有力的8个字,影响了一届又一届瑞中人。此次回到母校,在学校的标志性建筑之一“瑞安中学星”雕塑前,张文宏将自己珍藏了35年的景德镇瓷器赠给母校,这是1986年他在高三时写的论文获华东地区“中学生政治论文竞赛”一等奖的奖品。2005年,为表彰瑞安中学百年来的办学成就,国际小行星命名委员会将“4073”号小行星命名为“瑞安中学星”,在当时我国中等学校之中尚属首次。

宇宙中的星辰闪耀,与这片热土上的一代代瑞中人交相辉映,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图案设计者曾联松、美国考普斯总统奖获得者蔡天文、抗疫专家张文宏、天才数学家陈杲……一个个响亮的名字,化作一本本沉甸甸的校本教材、一针针细密庄重的国旗丝线、一封封情真意切的校友书信,握在新时代瑞中学子的手里,他们循着前辈们的足迹昂首前行。

国旗下的青春誓言

从学校后山拾级而上,山腰处有“国旗园”矗立于此,曾联松与五星红旗的雕像令人肃然。曾联松是瑞安中学1931届学生,曾经在这里任教过。1949年,全国政协向全国公开征集国旗、国徽的图案,曾联松递交的图案稿从3000余幅国旗设计稿中脱颖而出,被选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图案。曾联松因此被誉为“国旗之父”。

怀着对国旗的特殊情感,瑞安中学自2002年起将每周一晨会上学生在国旗下的演讲稿集结成册,作为校本课程的重要教材,并且人手一本。至今,学校已有《国旗下的誓言》《国旗下的演讲》《国旗下的心声》3本教材。学生处主任叶向东介绍,教材涵盖爱国立志、美德修养、遵纪守法、传统文化、安全环保、身心健康、生涯规划等多个方面,“学生们既能读以前学长的文章,也可以读在校的同龄人的文章。以后回想起来,也是十分美好的青春回忆”。

如今,每周一次的国旗下演讲仍在继续。在庄严的五星红旗下,少年们诉说着成长道路上的困惑,探寻人生价值的取向,诠释幸福快乐的含义,汲取直面困难的勇气和求索真理的力量。瑞安中学党委书记程志强感慨:“由于国旗是校友设计的,学生们站在国旗下宣誓、演讲的自豪感是无法比拟的。”

围绕五星红旗这一爱国元素,掷地有声的青春号角,同样也在异彩纷呈的团日活动中吹响。2017年10月,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8周年及纪念国旗设计者、瑞中校友曾联松100周年诞辰,瑞安中学举行了“为校友点赞·与国旗合影·向祖国致敬”大型爱国团日活动,向全校师生征集了“为国旗设计者曾联松校友点赞”文章、“我和国旗合影”创意摄影作品等。学校还举行庄严集会,全体师生面对神圣的国旗齐唱国歌,缅怀曾老,纪念他为国家和民族作出的巨大贡献,学习、传承他的爱国精神、自觉担当的革命情怀。

“我和我的祖国,一刻也不能分割……”2019年9月,教室里、操场边、走廊上,处处洋溢着歌声,为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送上真挚美好的祝福。一面红旗敬祖国,70位学子共同绣了一面五星红旗,在《红旗颂》的乐曲声中,把它献给瑞安国旗教育馆收藏;一纸“情”书颂祖国,学生们利用主题班会等时间,创作信笺2000余张,书写家国情怀。

“每当升旗时,我总会想起您——我们的学长,曾联松先生。您对祖国的爱,缝在国旗上;而您,印在我们心中。我们站在这个时代深情回望,将几十年前您对祖国的爱永远传扬。”学生何宇煊如是写道。

榜样力量的指引

“您的亲切,于我,牵了一丝校友的联系。但我只是在您看不见的屏幕这端看您如何用专业的医学知识,孜孜不倦地为大众科普如何做好防疫工作,而在我们看不见的镜头之外,又是多少的心血倾注……”这是学生郑紫涵写给校友张文宏的书信文字片段。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一句“共产党员先上”,让张文宏成了“网红”。“没什么好说的。”“入党的时候每个人都宣誓了。”“要把人民利益放在第一位。”……这些朴实有力的话语,深刻诠释了一名共产党员的使命与担当。净说实话、敢讲真话的张文宏,赢得了老百姓的信赖与喜爱。2020年5月,瑞安中学开展了“青春有热血·战疫显担当”主题团日系列活动,为学生提供了一次和校友真正对话的机会。学生通过写信的方式将自己的心声传递到张文宏手中。

疫情期间,瑞中学子在关注抗疫行动的同时,也探究社会万象,知名校友们的一言一行亦在他们的心中埋下向阳而生的种子。成长路上,以张文宏为代表的杰出校友,是瑞中学子能够倚靠的最坚实的臂膀,能够仰望的最可靠的背影。

“办学125年,无论是包含办学质量、学生品德在内的学校文化,还是培养出来的毕业生,均受到了社会的高度认可。就像最红的两位人物——曾联松和张文宏,这些人的出现,不是偶然的,而是必然的。”程志强告诉记者,瑞安中学的党建工作也与学校文化密不可分,“党员教师的模范带头作用,更多地体现在教学岗位和日常生活中。去年学生复学返校时,家长不能进校门。看着学生那么多、那么重的行李,党员教师主动帮助学生把行李从校门口搬到了宿舍。党员在学校里的日常言行,就是对学校文化的一种传承。”

前方有校友的足迹,身边有教师的身影,无处不在的榜样力量是对瑞中学子最亲切、最有力的指引。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红歌比赛、瑞中革命英烈原创剧目等形式多样的活动,正如火如荼地进行着。

“国旗飘扬,群星闪耀”,校史、校园、校友三者融为一体的校园文化沐浴在青年学子身上。在瑞安中学,红色故事历久弥新,青春之火生生不息。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