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财大法学院开展依法治国基层宣讲实践活动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新闻阅读/2023-04-23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内容提要:为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加深市民对依法治国的理解和认同,促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传播,天津财经大学法学院以学生党员为骨干,紧密结合专业特色,组织学生深入多个基层社区,开展了“弘扬法治精神 彰显法治力量——依法治国基层宣讲”暑期专项实践活动。

为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加深市民对依法治国的理解和认同,促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传播,天津财经大学法学院以学生党员为骨干,紧密结合专业特色,组织学生深入多个基层社区,开展了 弘扬法治精神 彰显法治力量 依法治国基层宣讲 暑期专项实践活动。

法治话剧揭问题 法律咨询解疑惑

在柳林街道龙博花园社区,队员们表演了自编、自导、自演的法治小品剧《非法集资知多少》,以案说法,直击通过会员卡、席位证、优惠卡等方式进行非法集资的陷阱,通过案例直观向居民揭示:非法集资套路多,识别防范需加强。

随后,队员金昊结合专业知识,为居民普及了值得警惕的非法集资十大陷阱,鼓励居民学会用法律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讲解结束后,同学们组成 法律诊所 ,向需要帮助的村民提供法律咨询和服务,向村民传递了知法、守法、用法的理念。


队员讲解案例

模拟庭审进社区法治理念伴你行

小品剧展演以外,团队成员还将模拟法庭搬进龙博花园社区,为居民带来了一场别开生面的法律宣传活动。

庭审案件选取了居民较为常见的遗产继承纠纷。案件审理完全按照真实法庭审理程序,历经法庭准备、开庭、法庭调查、法庭辩论等步骤,规范严谨。庭审结束后,队员们对该案件及其审理过程做了细致讲解,同时向居民普及了遗嘱生效的条件等法律知识。

本次模拟法庭让居民们了解了法庭中的各项程序,不出家门就能亲身体验法院庭审的严威,同时也通过模拟审判这种鲜活的方式在基层群众中凝聚了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广泛共识。


在园丁公寓社区,队员们为居民带来三个情景短剧,分别围绕家养宠物致害行为、私人签订买卖合同、老人赡养扶助问题,由队员分别扮演角色,还原生活中的常见纠纷。表演结束后,同学们与居民充分互动,邀请居民判断案例中是否存在违法违规行为,并各抒己见。


表演法治情景剧

随后,成员们邀请河东区人民检察院检察官张瑞霄、范志涛深入剖析情景案例。两位检察官紧密联系生活实际,直击动物致人损害责任的构成要件、私人买卖合同的欺诈陷阱、子女赡养义务的法律规定,为居民们细致讲解了短剧中纠纷产生的原因以及通过法律维权的途径和方法,增强了居民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意识。


检察官深入分析

视频案例揭问题《法治中国》显力量

在微山东里社区,队员们播放了精心选取的关于民间借贷的视频案例,直击民间借贷中书面证据的缺失及瑕疵问题。随后,队员们从专业角度,对借条借据的来源、作用、诉讼时效等问题进行了具体分析,并一一解答了居民提出的具体问题。

此外,队员们还播放了《法治中国》选段,通过专题片中的翔实案例总结全面依法治国的历史性变革和辉煌成就,深入浅出地阐释全面依法治国的意义,并结合十九大报告、《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修正案》,详细向居民介绍了宪法的本质和内容,促进居民坚定了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法治道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决心和信心。


为普及法律知识,充分了解居民的法治意识及对全面依法治国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解程度,队员们还进行了有奖问答和问卷调查活动。有奖问答环节中,居民踊跃答题,体现了他们对国家未来的满怀信心。问卷调查中,队员耐心为居民讲解问卷的意义、含义、内容,力争为后期的分析研究提供准确数据支撑。


此外,在玉峰花园、金海湾社区,队员们也通过展演法治案例等形式开展了普法宣讲。在本次 实践活动中,队员们边学习、边传播、边实践,用脚走、用心看,不断探索反思、实践感悟,不仅提高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能力,培养了责任意识,更增强了广大居民的法治意识,弘扬了法治精神,促进了居民对全面依法治国的理解以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传播。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