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岁留守女孩除夕夜:电话里听妈妈声音后哭了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新闻阅读/2016-02-11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合川区云门镇双江村,匡丽娜(中)和唐瑜以及她的家人一起包汤圆。特约摄影 苏思

2月7日,除夕,合川区云门镇双江村三组。

爆竹响起来,划破了山村的寂静,烟雾四散,腾向天空。11岁的唐瑜左手拿着鞭炮,右手拿打火机,和小伙伴们玩得正高兴。“哎呀,莫像个男娃儿一样在外面野!”唐瑜的婆婆舒大凤朝孙女喊道。

双江村的村民世代务农,靠橘子、水稻等作物维持生计。近年来,红橘越来越卖不起钱,青壮年大多出去打工赚钱,村里只剩下老人和孩子。

唐瑜就读的双江小学有6个教学班,学生119人,其中留守儿童101人,占学生总数的85%。唐瑜和他们中的大多数一样,父母均不在身边,跟着爷爷婆婆生活。

“我已经习惯了。”说起与爸爸妈妈离多聚少的生活,唐瑜有些腼腆。因为爸爸妈妈常年在外打工,爷爷婆婆又没有什么文化,尽管家离学校只有20多分钟的路程,从小学四年级起,唐瑜便开始在学校住读。

“在学校,老师可以辅导作业,还有同学一起玩,比一个人在家强。”现在读六年级的唐瑜已经完全适应了住校生活,洗衣服、叠被子,动作十分麻利,“就是有时候会想妈妈,特别是同学的爸爸妈妈到学校来的时候,晚上会躲在被窝里偷偷哭一会儿。”

“唐瑜是个品学兼优的学生。她的父母在3年前离异,母亲在福建打工再也没有回来过,父亲在重庆打零工。”唐瑜的班主任刘琼丽告诉记者,在父母离异后,唐瑜一度情绪很低落。刘琼丽了解情况后,主动当起唐瑜的“代理妈妈”,慢慢引导唐瑜走出心理阴影。如今,唐瑜的性格变得开朗,还多次荣获各类奖项,包括在合川区举行的“中华魂读书活动”中荣获两次二等奖、一次三等奖。

临近傍晚,村里的爆竹声响得更厉害。唐瑜用记者的手机拨通了妈妈的电话。

“妈妈,你今年回不回来过年?”唐瑜小声问。

“春节的票太难买了,妈妈就不回来了。”

“哦——”听到妈妈的答复,唐瑜一脸失望,用手使劲地搓了搓衣角,也没接话。

“成绩考得怎样?”

“期末考试语文考了92,数学94,成绩中偏上。”唐瑜告诉妈妈这个好消息,语气充满自豪。

“哦,不错,在屋头要听爷爷婆婆的话,要帮他们做家务,作业每天要按时完成!”电话那头传来妈妈欣慰的声音,“我给你寄了500元钱,让婆婆爷爷给你买几件新衣服。”

“哦……你要注意身体……妈妈,我……还是想你了!”唐瑜最终还是没能忍住,眼圈一下子红起来。

“来,小瑜,我们包汤圆了!”爷爷唐明志及时打断了母女的谈话。

记者和唐瑜一起走进了灶房,灶头的火已经烧得旺旺的。唐瑜熟练地抓起一把柴火塞进灶里,火红的灶火将她的脸庞映得红彤彤的。

“但愿爸爸妈妈、爷爷奶奶身体健康,明年我们一家人能在一起吃一个团年饭。”唐瑜许下美好的新年愿望。她告诉记者,自己明年就要读初中了,要变成大人了,“虽然爸爸妈妈不在身边,但是学校老师、很多陌生的叔叔阿姨都很关心和照顾我。前不久,市教委和区教委的叔叔阿姨还带着礼物来看了我的。今后,我会更加努力学习,回报他们的爱。”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