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载风华正茂 新征程奋楫笃行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新闻阅读/2023-04-27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2023年4月28日,武汉学院将迎来20周年校庆。20年来,这所高校经历了从独立学院到普通民办高校的转型,怀着办一所“受人尊敬的民办大学”的愿景,走上了非营利性公益民办大学之路。

    独立学院 走向独立

    21世纪初,公办高校引入社会资本合办的独立学院如雨后春笋蓬勃发展。2003年,武汉学院的前身——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武汉学院在这一背景下应运而生。学校坐落于武汉光谷核心区雄楚大道666号,2004年正式开始本科招生。

    计算机信息管理专业毕业生乔亚钧是学校首届本科生中的一员,在他的记忆里,初创时期的母校学习条件和现在相比天差地别,好在有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的扶持,共享优质教育资源,学习质量有保障。大学毕业后,乔亚钧曾任职腾讯社区互动部总监,2008年当选北京奥运会火炬手,2012年随队赴南极考察,后深耕互联网社区平台自主创业。

    筚路蓝缕,栉风沐雨,历经十余年的探索前行,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武汉学院的办学条件不断优化,人才培养质量稳步提升。2009年获得高校教师中级专业技术职务评审权,2012年通过学士学位授予权单位评审。特别是2009年3月,腾讯主要创始人陈一丹成为学校投资举办人之后,独立办学的条件逐渐成熟。

    2015年4月28日,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武汉学院转设为民办普通本科高校,正式更名为武汉学院,成为湖北省较早通过转设“大考”脱离“母体”的高校之一。

    2016年8月,武汉学院整体搬迁至黄家湖大道333号大学城校区。新校区两面环湖,环境优美,由中国工程院院士、知名建筑设计师何镜堂领衔规划设计,教学楼、实验楼、图书馆、学院楼、宿舍楼等一体建成,建筑楼群与得天独厚的自然环境有机融合。

    此后,武汉学院驶入独立发展的“快车道”,目前有33个招生本科专业,涵盖8个学科门类。经济学、管理学、法学类专业传承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基因,彰显优势;工学(信息科技)类专业蕴含腾讯元素,形成特色;文学、艺术学、教育学、理学类专业与优势特色专业互促共进、协调发展。2015年转设以来,获批全国高校首个供应链管理专业和首批跨境电子商务专业2个目录外本科专业,其中供应链管理专业入选国家新文科建设试点专业;获批省级优势特色学科(群)1个、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8个。

    公益办学 焕发活力

    武汉学院创办人陈一丹先生是腾讯公司的主要创始人之一、腾讯公益慈善基金会发起人兼荣誉理事长。他积极投身公益与教育事业,个人捐资25亿港元设立全球教育奖项“一丹奖”;捐赠40亿港元腾讯股票成立慈善信托,支持教育事业发展。他曾获中华慈善奖,连续两年位列中国慈善榜榜首。

    陈一丹先生先后出资20亿余元建设武汉学院新校园,捐赠2000万元在校设立“陈一丹奖教奖学金”,把“投资办学不取回报”写进办学许可证,明确规定收取的学费全部用于学校建设发展和人才培养。

    2016年,陈一丹先生设立湖北一丹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吸纳马化腾、张志东、吴宵光等热心公益和教育事业的社会贤达捐资,持续支持武汉学院的建设和发展。武汉学院陈一丹伉俪图书馆、马化腾教学楼、企鹅广场、知己教学楼、晨晔实验楼、弘励实验楼等捐赠冠名建筑鳞次栉比,凸显学校与社会公益力量的紧密联系。

    陈一丹先生说:“教育是百年大计。大讲关系到国家之未来,小讲关系到每个学生的前途和命运。解决各类社会问题,最终都会回归到教育。社会进步,归根结底靠教育。办教育是不求回报的公益事业,更是带着信仰与使命的志业。武汉学院正是带着这样的初心而来,怀抱‘受人尊敬的民办大学’的愿景前行。”

    公益办学为武汉学院注入了新的活力,个人出资、社会捐资、基金会支持的办学新模式逐渐清晰。在此基础之上,武汉学院吸引众多知名企业、行业协会递来了校企合作、产教融合的橄榄枝,与腾讯共建软件工程专业腾讯班,与华为共建网络工程专业华为班,与英格兰及威尔士特许会计师协会、英国皇家特许管理会计师公会分别合作开办会计学专业ACA特色班、财务管理专业CIMA特色班,实施“学历+职业(执业)资格”“双证”培养。这4个专业特色班经过多年合作育人、合作就业、合作发展,形成了别具一格的优势特色,2016年起获批在一本招生,有效提升了生源质量。武汉学院也由此成为湖北省仅有的涉足一本招生的民办高校。

    近年来,武汉学院在公益办学赋能下稳步发展,如期完成校园二期工程3栋学生公寓、4栋教师公寓建设,拟投资1.8亿元新建的体育馆也将于20周年校庆日当天奠基。

    内涵建设 提档升级

    2020年,学校开展以“转变教育思想观念、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为主题的教育思想大讨论,办学定位和发展目标进一步明确清晰,事业发展和教育教学工作取得了新的成效。

    武汉学院校长李忠云教授介绍,学校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遵循高等教育规律,扎根中国大地,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应用型、重特色、国际化”的办学定位,坚持“办学以教师为本、育人以学生为本、管理以服务为本、发展以创新为本”的办学理念,坚持“以社会需求为导向、以高质量发展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动力”的发展方式,坚守“明德创新、解行并进”的校训精神,坚守“明师、明生、明校”的办学使命,坚守“启知敏行、卓见未来”的价值观,坚守“受人尊敬的民办大学”的办学愿景,凝心聚力,不懈奋斗。

    历经两年多的努力,如今的武汉学院,“四个坚持”“四个坚守”的办学思路更加清晰,“六个定位”更加科学,“三步走”战略发展目标更加明确。师资力量明显增强,办学条件有效改善,教学管理不断规范,教学质量持续提升,社会声誉不断上升。

    在人才培养方面,武汉学院坚持德育为先、能力为重、因材施教,构建“一主体、两融合”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以培养学生专业与实践能力为主体,强化产教融合协同育人,推进学科专业交叉融合创新育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专业和实践能力强、具有国际视野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办学20年来,武汉学院扎根武汉、面向湖北、辐射全国,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培育了6万余名学子。他们从这里出发,走向社会,成为行业能手和骨干人才。他们中间,有“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毛宏达、魏煌玺、李富豪,有“长江学子”谢胜、李方舟、李冰,有扎根乡村做“创客”、打造明星农产品的邓琪,有联合创立律师事务所后返校捐资设立奖学金的肖晓、邓露羿,有亚洲国际音乐舞蹈大赛金奖获得者、中国歌剧舞剧院舞蹈演员朱小凤……

    在2020年软科民办高校全国排名中,武汉学院位居第六;在2023年艾瑞深校友会民办高校全国排名中,武汉学院位列Ⅲ类第三。

    未来始于现在,奋斗创造成就,砥砺奋进的武院人阔步迈向“三步走”战略发展目标:到2025年,建成具有特色、受人尊敬的一流应用型民办大学;到2035年,建成特色鲜明、受人尊敬的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到2050年,跻身特色鲜明、受人尊敬、具有国际影响的应用研究型大学。

    (罗茜)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