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好“百万计划” 提升大学生就业质量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新闻阅读/2023-05-18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日前,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教育部、共青团中央等十部门印发《关于进一步推进实施百万就业见习岗位募集计划的通知》(以下简称“百万计划”),帮助高校毕业生等青年提升就业能力。此举顺应时代潮流,有助于化解就业压力,推动社会和经济发展。

    “百万计划”是解决高校毕业生等青年群体就业的重大政策创新。据统计,2023届全国高校毕业生达到1158万人,同比增加82万人,再创新高。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今年4月份16—24岁劳动力城镇调查失业率为20.4%,稳定和扩大青年就业仍然需要持续加力。“百万计划”以募集不少于100万个就业见习岗位为目标,通过有效发挥政府有关部门、社会各方面力量,帮助更多高校毕业生等青年通过见习积累经验、及早就业。

    “百万计划”可增强职业体验,有利于做好职业规划。目前,不少高校毕业生等青年就业意向较为单一,缺乏长远的职业规划。“百万计划”涉及各行各业的不同岗位,这为高校毕业生等青年提供了接触、了解各行各业的机会,有利于找准自身优势、确定职业发展方向,进而有针对性地提高自己的专业技能和知识,实现高质量就业。

    “百万计划”提供了成长锻炼平台,有助于提升就业能力。“百万计划”明确提出多种举措提升岗位募集质量,包括科研类、管理类、社会服务类等见习岗位。大学毕业生在校期间往往侧重理论知识的学习,缺乏实践经验。“百万计划”提供了不同类别的实习机会,可以帮助高校毕业生更好地理解专业知识、掌握工作技能,拓宽人际交往,增强自信心和就业意愿,从而顺利进入职场。

    “百万计划”延长了求职周期,拓宽了就业渠道。不少高校毕业生因考研、考公等因素错过了一些求职时机,难以找到满意的工作。“百万计划”指出,见习人员的见习时间一般为3—12个月,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见习期间不视为就业,见习期满后可按规定参照应届毕业生享受有关政策。这为未就业高校毕业生提供了更充足的求职时间,缓解了就业压力。同时,这些岗位覆盖了多个行业,特别是一些新兴产业岗位,有助于毕业生更好地把握时代潮流,开拓就业新方向。

    “百万计划”是国家体制优势的体现,符合当前国家人才强国战略的需要。各地政府应积极落实“百万计划”,将劳动力资源与市场需求有效联系起来,促使青年人才更好地融入市场,促进经济和社会发展。当然,让好政策落地见效并非易事,需要各地政府的大力支持和积极配合,对就业问题给予高度关注,并发挥好协调统筹能力,做好政策设计、资金投入、信息公开、监管等方面的保障。

    “百万计划”意义深远,不仅可以帮助青年更好地融入市场,提高就业率,还可以促进地方产业升级和经济增长。各地政府应充分利用好国家层面的政策优势,因地制宜地实施多元化的见习岗位计划、加强见习生的专业技能培训和职场素养培训、提高青年的见习质量和创新能力等,让“百万计划”释放出最大效能。

    (作者系兰州大学学生就业指导与服务中心副主任)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