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园里的“挑战者”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新闻阅读/2023-05-23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对于20世纪80年代的大学生来说,读大学、毕业、分配工作,人生的每一步都按部就班,理所应当。

    1981年,刚考入清华大学电子工程系的邓锋也是这么想的,直到他看到一本《硅谷之火》,系统介绍了硅谷的创业史,“原来人生还有创业这条路可以走”。邓锋中学做航模,大学自己做收音机、扩音机,科技创业是他一直想做的事情。

    1988年的清华“挑战杯”上,邓锋带着自己做的一台改进型的单板机图像处理加电子数字照相机到了会场,惊呆了所有人。他做的相机有冰箱那么大,上面既有工业摄像头,又有单板机,但做得比较初级,只有黑白两色,也只有64000像素。

    “即便如此,它也有实际的工业用途,而不是纸上谈兵。”后来这台机器经常可以在旅游景点看到,游客拍下照片后,可以打印图片,烫印在T恤或手绢上。他将机器的专利以20万元转让给北京的一家企业。挣得第一桶金后,他干脆在清华2号楼租了3间房,招了几个学弟,开始从中关村承接各种项目。在20世纪90年代父母一个月工资才70多元时,他给学弟一天开100元钱。

    后来,他创立了北极光风险投资公司,成为了著名的投资人。从“第一团火”,变成“第一桶金”,这样的故事,在“挑战杯”上不断地发生。

    “清华学生创业,十人中八人能成功。”启迪控股执行总裁张金生如是说。背后的原因,概括起来是一个词——技术型学霸。一项调查统计显示,至今清华大学已培养了超过1800名中国新经济领域的创业者,俨然成为中国创业者的“最强军校”,而清华的创业基因也离不开“挑战杯”这块厚壤。

    谈及自己创业历程的时候,常促宇特别提到了清华大学的相关举措对他的支持。当时学校举办大学生创业大赛,允许大学生甚至是在校学生出去创业,从而掀起了整所学校的创业高潮。

    20世纪90年代末,公众对于“创新创业教育”仍存在质疑时,清华大学敢为天下先。1997年,还是在校学生的慕岩、杨锦方、聂风华等36人共同创办了清华大学学生科技创业者协会。

    1998年,学生创协举办了亚洲高校的第一个大学生创业计划大赛,时任学生创协会长的杨锦方带着团队打了2000多个电话联系企业,吸引了全国1.6万余名学生报名参赛。现任中文在线董事长、清华大学汽车系校友童之磊凭借其数字阅读项目“易得方舟”夺得了当年的冠军,后来从这届“群星闪耀”的创业协会走出了美团、搜狗、清科集团等一批企业“掌门人”。

    1999年,清华大学承办全国第一届“挑战杯”创业计划大赛,汇聚了全国120所高校的400多项创业项目,吸引了100多家媒体前来报道。该届大赛中诞生了由清华大学邱虹云等人共同创办的“第一家大学生创业公司”。

    从这一年起,“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大挑”)和“挑战杯”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小挑”)双剑合璧,“挑战杯”的内涵被进一步拓展,创新创业的教育逐渐发展成为高校人才培养的重要环节,推动着无数当代年轻人参与到“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时代浪潮中。

    “有些东西,是困不住的!”

    2012年,在清华大学信息科学技术学院,计算机系副教授翟季冬在讲台上激动地说:“中国的第一台超级计算机是从美国进口的,它被关在玻璃房子里,美国人随时都可以去检查,中国人在上面运行什么程序都需要美国人的批准。后来,我们自己创造了超级计算机,但依赖进口芯片是悬在我们头顶上的利剑。”

    面对满屋子的学生,翟季冬掷地有声地说:“纯国产的超级计算机已经不再遥远,但他们说,我们还没有真正懂它的人……面壁十年图破壁,还看今朝。”

    台下一名学生放下手中的笔,直直看着翟教授,眼中闪过一丝坚毅:“老师,面壁十年图破壁,可是壁在哪里?”

    “清华准备成立一支超算队,三年后参加国际大学生超级计算机竞赛,去参加吧!你会看到那面墙壁,如果没有第一个,你就做第一个,去打破它。”翟季冬说。

    这名学生后来成为清华超算队的队长,一群由大三大四学生组成的清华超算队,开始朝着顶峰发起冲击。夜深人静时,只有点亮的屏幕和嗡嗡作响的机器陪伴这些“破壁”的年轻人。

    超级计算机是科技发展水平和综合国力的重要标志,是当之无愧的国之重器,直接关系到国家安全和人民生活。

    美国《商业周刊》网站曾发表文章称:“在过去的10年里,中国和美国一直在争夺超级计算机的领先地位。而这一趋势似乎仍在继续。”

    2015年,在国际大学生超级计算机(SC15)竞赛中,清华超算队首次夺得冠军,成为全球第一支在同一年获得三大超算赛事大满贯的团队。集齐“超算三大赛事”冠军的小伙子们平均年龄还不到21岁,就连他们的指导教师,也是一位5年前才博士毕业的年轻人。

    “有些东西,是困不住的!”这群年轻人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

    70多年来,中国试图打破层层封锁,核心科技自给自足,关键领域握于掌中,这是国人代代相传的殷切期望。中国从器物到技术到人才,层层破局,现在,是时候去打破那面看不见的墙壁了。

    破壁,从人才储备开始,这是清华对中国超算事业的答案。

    40年来,“挑战杯”始终坚持面向国家需求,引导学生与时代同向同行,勇于服务科技自立自强,涌现出一大批“硬科技”作品。

    在清华大学,有的人在“破壁”,有的人在“追光”。

    2016年,“天格计划”学生科技兴趣团队成立,工物系本科生温家星面向全校发布“招贤令”,招揽了一群立志做真研究、大研究的同学,以探测中子星并合引发的伽马射线暴作为科学目标开展工作,经过6年时间,三代“天格人”的努力,团队自主研制并连续成功发射多颗新型闪烁体伽马探测器载荷,成功发现一批伽马射线暴事例,发表了多篇学术论文。观测数据已被国家空间科学数据中心接收,4所高校4颗卫星载荷成功发射。

    “雏既壮而能飞兮,乃衔食而反哺”。当年被“挑战杯”培育的青年们早已茁壮成材,他们饮水思源,也为后继的热血“挑战者”们提供帮助,融汇成循环不止、绵延不绝的科创之流。

    如果将“挑战杯”比作培植树木的沃土,那么当幼苗长成参天大树,也将绿荫覆盖给新的科创青年,扶植他们茁壮成材。

    2005年,凭借“具有TTS功能的可朗读移动存储器”作品,工物系本科生曾鸣获得当年“挑战杯”的一等奖。16年后已是工物系长聘副教授的曾鸣指导“天格计划”学生科技兴趣团队凭借“天格02号卫星载荷标定与在轨科学观测”作品捧得第39届清华“挑战杯”特等奖和2022年第17届全国“挑战杯”特等奖。

    在“五四运动”爆发的4年前,即1915年元月,清华学生任鸿隽所创刊的《科学》,喊出了“科教兴中华”这个口号。

    “然使无精密深远之学,为国人所服习,将社会失其中坚,人心无所附丽,亦岂可久之道。继兹以往,代兴于神州学术之林,而为芸芸众生所托命者,其唯科学乎,其唯科学乎!”

    百年前的强国呼唤,在新一代年轻学子中产生了回响。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