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文科视域下大设计观教学理念构建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新闻阅读/2023-05-24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新文科”是把现代信息技术融入哲学、文学、语言等传统文科的课程中,开展文理交叉,为学生提供综合性的跨学科学习,达到知识扩展和创新思维的培养。新文科视域下,艺术设计学在课程理念、课程内容与课程开展方式上都产生了一系列变化。四川师范大学美术学院·书法学院在新文科视域下构建大设计观的教学理念,可以充分发挥校内现有教学资源,深度研究新文科发展思路在艺术设计教学理念上的实现路径。四川师范大学在新文科视域下开展构建大设计观的教学理念,涉及影视与传媒学院、美术学院·书法学院、服装设计与艺术学院、文学院、哲学学院、历史文化与旅游学院等多个院系。在大设计观的教学改革理念下,四川师范大学美术学院·书法学院不仅在艺术学相关专业开设了具有多维视角的设计课程,还十分重视不同学科与艺术学专业之间的交叉融合。这是适应新文科发展要求的有效举措,同时也是新文科视域下促进艺术设计教学理念转变的必由路径。

    开设多维视角设计课程,提升学生艺术设计思维

    新文科强调在原有旧文科的基础上进行创新,通过不同学科之间的交叉融合提升艺术学理论话语的构建水平,具有较强的综合性和创新性。视觉传达设计专业是艺术学领域的重要专业学科,新文科背景下艺术设计学教学理念的改进也需要关注视觉传达设计专业的建设,积极探索视觉传达设计专业与其他专业之间融合的可行路径,从不同角度组织开展视觉传达设计课程,推动艺术学相关专业学科多元化发展。四川师范大学美术学院·书法学院视觉传达设计专业下设品牌设计与管理、新媒体设计、非遗与文创设计三个方向,并根据学校教学资源与学术传统,开设了广告设计、卡通造型设计与分镜、包装设计、书籍装帧设计、网络设计、商业摄影、影视后期制作技术、二维动画技术、三维动画技术、展示设计等课程,积极探究新文科视域下视觉传达设计专业课程建设思路,以课程的多样化促进学生思维创新性的提升。

    开展跨学科研究活动,打破学科壁垒

    构建新文科视域下大设计观的教学理念,既要注重艺术学理论课程体系建设,也要关注不同学科之间的联系,从而让学生在学习过程中感悟与发现不同学科之间的内在联系,逐步丰富学生的知识结构,引导学生掌握学科交叉研究的规律。近年来,四川师范大学美术学院·书法学院认识到新文科建设的必要性,在学科建设中积极探索以及创新新文科背景下不同学科的交叉融合方式,扩展学生专业视野,培养学生创新思维。四川师范大学艺术实验教学中心开设模型制作、动漫媒体、摄影、版画、雕塑、陶艺、书法、中国画、传统手工艺等十余类课程,安排30多间实验室,为学生跨学科开展研究活动提供场地、设备与资源。同时,四川师范大学美术学院·书法学院还为学生提供了美术馆、教学画廊、专业图书室、开放式书吧和环境优美的院景花园等,方便学生在课余时间探究不同专业的融合路径。

    融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资源,树立文化自信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文明的智慧结晶和精华所在,是中华民族的根和魂,具有极高的育人价值。新文科视域下,构建艺术设计大设计观的教学理念,涵盖诸多领域,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资源融入到高校艺术学话语体系中,能够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文化观念,增强学生对民族文化的认同感和自豪感。所以,挖掘并运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资源对高校艺术设计教学理念的构建意义重大。四川师范大学美术学院·书法学院在艺术学理论话语构建中,研究新文科的理论内涵,创新艺术学教育教学方法,高度重视民族文化资源,不断探究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融入大设计观构建的可能性。以四川师范大学校级科研团队“西南文化遗产与艺术创造”和校级科研机构“四川非遗美育研创中心”“巴蜀书画美育研究中心”为例,此类科研团队和科研机构均为新文科背景下艺术学科交叉融合的成果,旨在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对于艺术设计学教学理念的改进也具有一定推动作用。

    综上所述,四川师范大学美术学院·书法学院在新文科视域下艺术设计之大设计观的教学理念中,深度探究新文科的理论内涵,立足校内教学资源与课程实际,创新课程设计视角,开展跨学科研究活动,明确不同学科之间的内在联系。四川师范大学美术学院·书法学院以此种方式深化了学生对艺术学专业课程的了解,有助于拓宽学生专业视野、激发学生创新思维。今后,四川师范大学美术学院·书法学院仍将继续探索新文科视域下艺术学专业构建大设计观的可行路径,通过与四川省内外多个地方政府部门、教育单位合作,以及与国内外艺术院校交流的形式,创新不同学科与艺术学专业的交叉融合路径,推动校内艺术学相关专业课程建设。(岑华)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