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历史学科教学内容与形式创新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新闻阅读/2023-05-06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重庆市第八中学校根据重庆民族地区历史教育发展需求,积极推进历史学科教学内容与形式创新,引导学生以体验式学习不断强化自身历史学科知识。学校打造了名师讲座历史优质课程,对学生在历史教育教学中的综合成长起到重要的促进作用。学校高度重视重庆市第三批“组团式”教育援藏工作,在全校范围内遴选人员,最终决定派遣参加过国家教育部门统编高中历史教材编审工作,西南大学、重庆师范大学硕士研究生导师,人民教育出版社聘请统编高中历史教材培训专家,重庆市历史学科教学名师刘忠骅同志代表学校参加教育援藏工作,该同志已于2022年8月赴西藏昌都市履职。

    开展体验式教学与名师讲座 

    推进历史教学守正创新

    学校积极推进高中历史教学内容和形式上的创新,根据高中历史学科教学特点及学生对历史专业学习和发展需求,通过互联网实现了学生体验式学习。这不仅能够增强学生对于历史事件的全方位理解,多媒体历史教学也能够引发学生对于历史的兴趣。体验式教学能够将民族地区优秀文化充分展现到教学中,成为历史课本教学的有效延伸,使学生能够更广泛地了解民族地区的历史发展轨迹与重要事件。学校开展的高中历史体验式教学能够使学生在历史事件和人物事迹的学习中获得情感上的共鸣,从而激发学生的大爱情怀,推动学生对于历史发展的理性思考,这有利于实现学生在情感、品质、心理和专业学习多方面的共同发展。学校高中历史教学所秉承的守正创新,还体现在以高中学科教学大纲为要求所开展的问题引导式的情境化历史教学与实践中。学校将历史学习所带来的综合深度思考与高度参与性应用到复习当中,以名师讲座的形式引导学生以自己对于历史的认知和学习志趣积极思考。同时以高中历史课标为导向,深刻落实学生历史知识掌握与自身情感发展和价值观发展的统一,从而实现学生历史学习的综合发展。而在历史教学实践阶段,历史教师通过创设情境和问题开放探究的方式,促进学生开展具有教育意义的实践活动,使学生能够通过参与史料实证与社会时政观察,建立起正确的唯物史观和实践观。

    提升青年教师历史学科素养

    培养学生家国情怀与核心素养

    学校重视历史学科青年教师的培养和发展,组织青年教师开展联合备课与教学竞赛,不断提升青年教师的历史专业教学能力和学科素养,为学生开展专业化的历史学科学习提供充足保障。历史学科青年教师在备课和新课教学中,开展“历史解释、核心素养”活动,以新颖的历史教学思路引导学生在创新化、个体化的历史学习中,发现促进自身综合素养发展的历史内涵和实践方法,从而有助于学生加深对于历史知识的理解,帮助学生建立起正确的历史观和价值观,不断提升学生的家国情怀和核心素养。高中历史教学不仅需要向学生传授基本的历史知识,帮助学生建立起基本的、全面的历史脉络思维与认识,同时也需要向学生传递正确的历史情感态度和价值观。学校所开展的历史学科新课讲授能够充分调动学生学习历史的积极性,提升学生课堂学习的参与度。同时新课讲授也体现了学校历史教学的特色,旨在以新的教师队伍和新的教学思维提升学生的历史理解和解释能力,引导学生将历史观察和研究方法转化为自身成长必需的要素,从而不断提升学生的历史学科学习能力和个人综合能力。学校将历史教学课堂作为立德树人的重要场合,以师生之间的思想碰撞,实现历史学习和理性解释对于学生价值观的正向引领,这对于历史学科青年教师开展教学和育人工作有着重要的启示。

    深化高中历史课题研究

    以学术科研提升历史教学质量

    学校以重庆民族地区历史教育的发展需求作为重要导向,充分践行重庆市教育科学科研规划要求,开展历史学科综合育人和民族地区家国情怀历史教育等方面的课题研究。这不仅为学校历史学科教学创新和育人创新提供了重要的理论支撑,也为民族地区历史教育和历史传承提供了有效助力。学校开展的历史课题研究,重在以旧求新,通过对于旧历史的新挖掘获取历史研究的新材料和新情节。这能够为民族地区历史研究和历史教育提供新的思路,使民族历史能够借助于现代科学技术实现新生,从而实现民族地区历史的有效传承。高中历史教学应当以历史教学材料和教材的有效重组与整合,促进学生自发开展更加具有民族文化传承意义的历史研究与实践。学校依托民族地区相关历史课题研究,在教学中做到立意高远,使历史教学脱离枯燥乏味、晦涩难懂的理论知识传授,而是引导学生在生动的历史教学课堂情境中充分感受到历史文化魅力,从而以有魂有情有效有序的历史课堂教学充分践行全面育人的教育理念,也促进历史学术课题研究在高中历史教学育人中的有效应用实践。(刘忠骅)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