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和乐教育”特色 推进学校高质量发展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新闻阅读/2023-05-05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文化建设是学校综合办学水平、办学特色的重要体现,也是学校培养适应时代要求的高素质人才的内在需要,更是学校可持续发展的动力。创建于2003年的四川省自贡市富顺县华英实验学校以“学生的成长和未来高于一切,让每一名学生都成功,为学生的终身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为办学宗旨,全面实施素质教育,有意识地将科技创新教育与生态环境教育有机融合,更新教育观念,强化过程管理,改革课程设置,转变学习方式,革新评价模式,积极开展教育科研,努力为建设品牌示范学校奠定坚实基础,形成了独具特色的办学风格。

    富顺县华英实验学校以“和乐教育”为办学特色,整体创建“人与环境和谐共生,人与社会和谐共生,人与自我和谐共生”的教育生态,涵盖“构筑生态环境”“打造生态课堂”“建立生态评价体系”三个方面,突出“生命教育”“环境教育”“艺体教育”“科技创新”“双语教育”“数字化教育”六个主题,“235和美课堂教学模式”“和乐大学堂特色活动课程体系”以及多元化自主评价体系等正在逐渐被认可。

    精心推进顶层设计,

    提升“和乐教育”品质

    近年来,学校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认真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着力建设“和乐教育”文化体系。学校围绕“和乐”文化整体构想,坚持以人为本、依章治校,追求管理和顺、课堂和美、德育和润、师生和雅,全面推进素质教育,培育和发展学生的核心素养。

    提倡和顺管理,主要体现为运行四个环节并重的管理模式,即目标、过程、结果、发展并重;树立四种管理意识,即大局意识、服务意识、补台意识、目标意识;实现七个方面的突破,即理念、条件、规模、机制、层次、质量和速度的突破。推行“和顺管理网格化”,推进学校高质量发展。

    推进课改工作,学校提出整合课程、整体构建“235和美课堂”、推进“多元化评价”、建构“和乐大学堂”特色活动课程,促进师生和乐生长、实现课程育人效能改革。借助教育科研快速推进课改进程。校本教材《小学环境教育学科同步渗透教学设计》正式出版并作为西华师范大学环境工程学院的国培专用教材。校本选修教材《小创客 大视界》《低碳减排绿色华英》及看图写话《童眼看世界》等深受学生喜爱。

    夯实“和美课堂”,让学生在“235和美课堂”中主体参与、个性发展、自然生长,是学校建设“和美课堂”教学体系的目标追求。“235”即教学中遵循两大原则、运用三维学法、把握五要素课堂。两大原则强调以学定教、先学后教;三维学法指课堂中突出自学、互学、展学;五要素指课堂教学中顺次体现目标定向感知美、尝试探究发现美、导引归纳形成美、应用提升发展美、展示评价享受美等五个要素。课堂教学由“以教为主”转向“学为中心”,突出小组合作、学练互动、导扶结合,努力营造自主探究、合作交流、实践操作的课堂生态环境,让学生真学真思真体验、提升能力和核心素养。

    在此基础上,学校重视学生的综合素质与思想教育相结合、与学科教学相结合、与当前工作相结合、与多元评价相结合,促进学生养成教育、兴趣特长、实践能力同步发展。开展和润德育校本课程研究,以活动课程为载体,开展德育活动、艺术教育活动、科技创新实践活动、环境教育活动等,形成活动育人的良好态势。

    彰显“和乐文化”特色,

    提升办学品质

    学校主张“生态滋养,和弦共长,和而不同,各得其乐”的教育理念,挖掘“和乐文化”内涵,构建和谐校园,实施“和乐教育”,旨在通过和顺管理、和美课堂、和润德育,培育和雅师生,努力突破自身发展瓶颈,提升办学品质。

    提出“和乐教育”的四大总体目标。一是着力打造以物质文化为外壳、制度文化为支柱、精神文化为核心的“和乐教育”文化体系。二是以主题活动为突破口,培植和彰显具有“和乐教育”特色的团队文化、学习文化、教研文化。三是以班级文化、外部形象文化为切入点,充实和优化“和乐教育”显性文化。四是以校本教研为主途径,以学科课堂为主阵地,以素质教育为主抓手,以美化、绿化、净化、亮化为主载体,实现教师队伍专业化,校园环境优美化,教育质量优良化。

    构建“和乐文化”的三大主要特点。学校突出了“和”“融”“乐”三大特点,凸显“人与环境和谐共生,人与社会和谐共生,人与自我和谐共生”的文化特质。据其功能分别将教学楼命名为“和乐楼”“和融楼”“和趣楼”“和顺楼”“和悦楼”;利用教学楼门厅分别设立“生态厅”“砺志厅”“尚美厅”“科创厅”等主题厅。校徽、校歌、校旗、校训均融入“和乐”元素,规范建设校园电视台和校园红领巾广播;校服、手提袋、接待用纸杯、学生作业本、教师备课本等均融入“华英元素”,生态式立体绿化和教室生态角、校园开心农场、校外生态实践基地、与高校和省内兄弟学校单位组建环境教育“1+N”项目联盟、让葫芦丝剪纸进艺术课堂等,均是着眼看得见的“和乐文化”。同时,将“和乐思想”渗透到“235和美课堂”“华英娃和乐学堂”特色活动课程、德育实践活动,全方位搭建“和乐教育”文化框架,升华“和乐教育”的内涵,学校已先后获得百余项荣誉。

    “和乐”赋能融合共进。在“和乐教育”理念的引领下,学校在开足开齐开好国家课程和地方课程的基础上,聚焦学生的核心素养和全面发展,立足“双减”,优化校本课程,基于学生成长需要,以国家课程为主体、以校本课程和主题课程为两翼,建构具有华英特色,能够帮助学生全面发展、全方位成长的“五乐”课程体系。对照区域内“盐都未来工程”育人目标中“盐味五有”标准,结合学校实际和学生发展需求,着眼于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优化完善了“五乐”校本课程——“乐德”对应有盐之美德,“乐思”对应盐之智慧,“乐美”对应盐之体魄和盐之美丽,“乐生”对应盐之精神,“乐创”着眼学生的创新素养。

    近年来,富顺县华英实验学校把生态文明教育、科技创新教育、艺术和体育教育作为特色办学的主要突破口,使学生在日常学习生活中接受先进文化的熏陶和文明风尚的感染,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和健康成长。经过不断探索和发展,学校取得了长足发展和优异办学成果。

    (彭英 舒天文 洪祥英)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