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强国梦 育才正当时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新闻阅读/2023-05-05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练市小学位于浙江省湖州市秀丽的水乡古镇练市镇,创办于20世纪20年代,已有百余年办学历史。学校在紧密贯彻国家教育方针政策的同时,以“知行合一,和谐发展”为办学理念,秉承“崇本思源”的校训,努力推进素质教育,让学生快乐成长,逐渐形成写字、船拳、航模、体教融合四大教育特色,尤其在体教融合方面取得显著成绩。

    深化体教融合 转变教育观念

    体育强则中国强。发展体育事业不仅是实现中国梦的重要内容,还能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凝心聚气的强大精神力量。

    练市小学紧跟党和国家的教育方针,始终把发展学生核心素养、培育身心健康的学生作为首要任务,坚持以体树人,深化体教融合,致力于让学生的文化学习与体育锻炼协调发展。

    为有效落实“双减”政策,学校一方面切实减轻学生课业负担,另一方面更加重视体育教学,增加了学生每日在校锻炼时间和运动种类,帮助学生通过体育运动增强身体素质,缓解学习压力。

    为了促进体教融合,学校主要从四个方面入手:一是把运动项目融于体育课程中,二是促进体育课师资与文化课师资相融合,三是把体育活动融于课后服务托管中,四是积极组织和参与各种校内外体育赛事。

    首先,学校严格按照国家规定的体育课时和课程内容上课,并在试点年级的体育课中增加专业运动项目,每周每个班级上一节足球课和篮球课,一年级的体育课中引入了曲棍球,四年级的体育课中引入了棍网球,邀请专业退役运动员到校执教,全方位提升体育课的教学质量。其次,学校还在试点年级尝试让体育课教师兼任文化课教师,让文化课教师接受体育技能培训,参与学生的体育课和体育活动。

    学校要求体育教师在完成体育教学任务的同时,承担一门文化课教学工作。学校经过试点发现,体育教师的文化课受到学生普遍欢迎,取得了显著的教学效果;而文化课教师在接受了篮球等项目的专业技能培训后,在体育课上学以致用,与学生一起完成运动项目,进行沟通交流,极大地改善了师生关系,激发了学生对文化课的学习兴趣。在体育运动和文化课学习的和谐氛围中,学生的素质也得到提升,更加乐观、坚强、奋发向上。

    自“双减”政策颁布后,在国家和地方教育部门的组织领导下,中小学校增加了课后托管服务时间。练市小学每天的课后托管服务分为两个部分,在服务的前一半时间段,教师对学生进行学业答疑和个别辅导;在服务的后一半时间段,学校开展体育活动,教师带着学生进行户外体育锻炼,学生们统一进行体育活动,确保每名学生都能参与进来。还有篮球、足球等14个丰富多彩的体育社团活动,供学生选择参加。

    学校也非常重视体育比赛,校内经常组织各种赛事,例如在校园田径运动会中,有个人田径竞技赛、班级接力赛、颠球挑战赛、拍球挑战赛等,鼓励每名学生至少参加一个运动比赛项目;学校每年还会不定期地带队参加校外体育比赛,在全国少年棍网球锦标赛、全国青少年车辆模型教育竞赛、全运会、浙江省中小学生乒乓球冠军赛、浙江省青少年啦啦操锦标赛、湖州市网球比赛、湖州市第十届中小学生足球联赛中先后获得各种奖项。同时,体育竞赛也给学生带来了欢乐,既培养了学生的团队合作精神,也磨炼了学生的意志和心理素质,增强了学生的抗挫能力。

    在深入推进体教融合的过程中,学校非常重视家庭的作用。学校组织亲子体育活动邀请家长参加,帮助家长理解体育课的重要性。学校还以“体育家作”为抓手,为学生布置体育家庭作业,教师通过互联网进行指导,家长督促学生完成并在群里上传运动视频打卡。学校、教师、家长三位一体,共同对学生进行监督和鼓励,敦促学生在课余时间坚持体育锻炼,养成热爱运动的好习惯。

    学校每学期组织“和谐发展奖”评选活动,要求学生不仅文化课成绩要达标,体育成绩也要达到优秀以上。各班级还设立了“体艺积分榜”,鼓励学生积极参加社团活动。此外,学生的体质健康测试成绩,也被纳入了班主任和体育科任教师的考评之中,促使每名教师及时转变教育观念,重视体育的作用。

    引进特色项目 培养双优学子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源远流长。在练市当地,有一种古老的民间武术——船拳。它是古代船民和渔民为了自卫创造出来的一种拳法,不受时间、地点限制,男女老幼皆可练习,具有浓郁的地方特色,如今还是浙江省第三批非物质文化遗产。

    为了保护和传承这一优秀的民族文化,练市小学把船拳引入体育课堂,编写了校本教材《练市船拳》,聘请专业拳师到校上课,要求每名学生知船拳、会船拳、爱船拳,组织举办班级船拳比赛、社团船拳表演、阳光舞台船拳表演,评选“武术之星”等活动,提高学生学习船拳的兴趣和积极性,帮助学生加深对当地传统民俗文化和风土人情的了解,培养学生对家乡和故土的热爱,激发学生弘扬中华民间优秀传统武术文化的热情。

    对船拳的推广丰富了练市小学的校园文化内涵,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学校先后被评为湖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教学基地、南浔区体育特色学校(练市船拳)、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教学基地。

    此外,学校还组建了曲棍球、棍网球运动队,开展曲棍球和棍网球运动。在运动队里,队员实行“梯队制”。学校规定,成绩优秀的学生可以优先加入运动队,且每名队员都要同时兼顾学习和运动训练,如果队员的学习成绩下降,就要自动退出队伍,再由其他学习成绩进步的学生递补进来,以此作为激励手段,培养文化课和体育课成绩都优异的学生。

    营造教育新生态是未来中国教育发展的重点。经过多年试点,不断总结经验,完善教育策略,练市小学的体教融合项目开创出了一种全新的教育格局,不仅提高了学生和家长的满意度,还有效改善了师生关系,使得师生关系更加融洽和谐,学生也养成了坚持体育锻炼的良好习惯。在当地教育部门组织的体质健康抽测中,练市小学的学生连续三年名列前茅。

    作为蔡崇信以体树人教育联盟学校,练市小学将继续坚持教育初心,以学生为本,以体树人,为党育人、为国育才。

    (徐辉 凌云英 邵小明 陆思华)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