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建智慧党建体系 提升学生核心素养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新闻阅读/2023-04-28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学校肩负着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光荣使命。创建于1980年的武汉市青山区钢城第十一小学(以下简称“十一小”),因钢而生、因钢而荣。伴随产业调整,这所地处城市边缘的学校的大部分学生是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十一小深知,在党建引领下才能炼思想、聚人心、促合力,多年来秉持“绿色教育孕育多彩人生”的教育新发展理念,立足可持续发展,探索学校绿色管理新模式;“五育并举”,编写了《绿润童心》校本教材,构建绿色大课程;疫情防控期间,学校守正创新,打造“‘微’映初心”党建品牌,开展省级科研课题“小学线上线下教育教学有机融合的方式研究”,提升学生核心素养,拓宽家校共育途径,走出了一条“创办绿色学校、追寻绿色教育”特色之路。

    抱“绿”铸魂 以文化人

    十一小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学校高质量发展,围绕学校工作实际,探索党建工作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的路径,抱“绿”铸魂,以文化人,从制度文化、课程文化、引领文化、行为文化等方面全面推进,逐步形成独具特色的党建文化品牌——“‘微’映初心”,即以“微”系列活动(思政“微”课、“微”分享、“微”党课、“微”感悟等)引领党员教师筑牢思想根基,点亮学生成才之路,做好学生成长的“引路人”。在体系化构建党建品牌的举措中,首要就是抓好党建队伍建设:搭建“日学”“周学”“月学”“专题学”党员立体学习网络;把“微”分享、“微”党课等植入主题党日活动,创新形式,如邀请共建社区党员联合开展活动、走进红色教育基地参观学习、加入志愿服务活动等,让主题党日有思想、有色彩、有温度,成为凝聚党支部力量、彰显党员活力的大舞台。

    党员队伍建设为提升教学质量赋能。作为党支部“我为群众办实事”的重点项目,“初心亭”成为十一小的一大“红色”风景。为解决学生早到校而无寄身之地的难题,学校在校门口建设了一个场所,名为“初心亭”。与“初心亭”相应的,学校在校内设置了“初心岗”,安排党员干部教师清早及课后延时服务后轮流值守,确保提前到校和放学后没能被按时接走学生的安全。

    紧跟时代 智慧党建

    “‘微’映初心”,把握时代趋势。十一小通过党建引领的省级科研课题“小学线上线下教育教学有机融合的方式研究”,以创新精神开创思政教育新路径,以课题研究拓宽思政教育实施途径,培养十一小学子从小立志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十一小组织教师多次研讨,精心谋划构建出思政微课课程体系,围绕“思政、党史、习惯养成、生态环保”四大主题,形成党史学习教育、爱国教育、法治教育、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心理健康教育、安全教育、行为习惯教育等十二个篇章。学校定期录制线上思政微课,让家长与学生共同观看学习。政教处围绕每期思政微课课程内容,组织学生开展丰富多彩的“微课+”主题教育,如通过让家长参与微课学习、畅谈学习感受、参与录制小视频等方式,让党建惠及每一个家庭。据统计,2020年9月起,学校微信公众号上线思政微课40余节,累计收看5万余人次,惠及全校1100余名学生、3000多名家长。

    学校认真落实“双减”政策,将“双减”等热点话题融入“微”党课,通过党员轮流讲、“微”分享等形式分享工作经验。党建+“双减”,“五育并举”,百花齐放:德育为先,线上思政微课与线下实践活动同频共振;智育为重,积极探索“双线”融合教育教学模式,将课堂教学延伸到家庭;体育为基,创新大课间形式,开展线上亲子锻炼打卡活动;美育为要,开设十余个艺术社团,线上推送系列艺术赏析课程;劳动教育为本,开辟劳动实践基地“知趣园”,分层布置家庭劳动实践作业;注重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线下用心,线上用情;书香悦读,线上“亲子听书”,线下“图书漂流”,融洽亲子关系,培养阅读习惯。

    “‘微’映初心”,以“微”光点亮学生人生,用“微”奉献践行共产党员、教育工作者的初心使命。十一小党支部将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教育,坚持“五育并举”,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始终立足岗位谋发展,主动作为显担当,以更饱满的热情、更昂扬的斗志、更务实的作风,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奋力书写学校新时代奋进之笔。

    (吕璐 李维波 刘郑巍)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