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承载党的初心使命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新闻阅读/2023-04-27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视觉中国 供图

    我们党之所以历经百年而风华正茂、饱经磨难而生生不息,正是因为有了一大批视死如归的革命烈士、一大批顽强奋斗的英雄人物、一大批忘我奉献的先进模范。中国共产党人赤胆忠心、率先垂范、前赴后继,牺牲自我、成全他人、成就理想,造就出了革命加拼命的强大精神。

    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人的重要品格风范,不仅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宝贵财富,而且是党百年奋斗的重要内容和载体、成果和表现,同时也是红色文化的基本组成部分,它跨越时空、历久弥新,已经深深融入我们党、国家、民族、人民的血脉。如今,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不仅是持续深化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更是把红色传统发扬好、把红色资源利用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的重要着力点。  

    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逻辑起点

    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形成、发展于党领导人民百年奋斗生动伟大的历史进程。它与中国共产党的成长史是一致的,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孕育生发,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实践中凝结成型,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嬗变升华,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创新繁荣,迄今刚过百年。我们党之所以历经百年而风华正茂、饱经磨难而生生不息,正是因为有了一大批视死如归的革命烈士、一大批顽强奋斗的英雄人物、一大批忘我奉献的先进模范。中国共产党人赤胆忠心、率先垂范、前赴后继,牺牲自我、成全他人、成就理想,造就出了革命加拼命的强大精神。

    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是实践的产物、发展的结晶,客观融汇于中国共产党人坚守初心使命、不断探索前行的历程,承载着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探索中国发展出路、解决中国发展问题的重大成果和历史性成就,成为中国革命、建设、改革走向成功的一类线索和象征。第一批纳入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伟大精神,从伟大建党精神开始一直延续到新时代北斗精神、丝路精神,贯穿于中国共产党诞生以来砥砺前行的伟大征程,与百年奋进的恢宏历史、伟大斗争同向共进,铸就了进步发展的政治品质和气质禀赋,体现了共产主义理想信念,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的鲜亮底色、质地品格和不竭动力。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以精神的状态、意识的形式存在并发挥作用,在百年拼搏奋进的伟大事业中塑造了中国共产党的形象,使之旗帜鲜明地屹立于世界政治舞台。

    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不是无源之水、无本之木。一方面,马克思主义为其提供了最为重要的思想活水、理论源头和方向指引。在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的过程中,中国共产党人遵循马克思主义指明的方向、明确的目标、提供的方法,全面接受马克思主义的浸润和指导,彻底坚持历史唯物论和辩证唯物论,确保为人民服务的本质方向、政治自觉和思想高度,赋予了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马克思主义的禀赋。作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历史进程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壮大与发展,本身就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进程中实现,最后又成为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重要表象,成为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特殊类型成果。另一方面,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不可或缺的生长氛围、不可逾越的文化背景、不能回避的文明禀赋。作为在中国土壤历经百年磨炼、熔铸、升华的思想性成果,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接受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滋养,深刻地体现着民族精神,内蕴着一系列具有鲜明民族特色的优秀特质,比如拼搏、乐观、忠诚、正义、创新等,它集中彰显了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长期以来形成的伟大创造精神、伟大奋斗精神、伟大团结精神、伟大梦想精神,成为民族精神新的养分和继生动力。

    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共性和个性

    中国共产党在百年奋斗历程中,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结合中国国情,创造并积累了丰富多彩的精神资源,并形成了精神谱系和序列。这一精神谱系闪亮在百年征程中,矗立在历史长河里,像一座灯塔,导引着更为年轻的后来者前赴后继、勇往直前。

    所谓核心要义,本质上指广泛而长期存在于精神的基因与根脉、禀赋和气质,是各个具体精神相互之间最大最多的共同性、同类项和公约数。它们一脉相承,使得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特点鲜明、气质非凡。

    中国共产党人在不同的历史时期形成的伟大精神,因不同的历史条件和时代主题,有独特的内涵和鲜明的时代特征。同时,精神谱系作为一个系统整体,也有贯穿其中的精髓。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核心要义由一些具体的概念呈现出来,主要包括坚定的理想信念、忠贞的人民宗旨、浓烈的爱国情怀、不懈的奋斗创造,还有斗争精神、科学精神、大局意识等。所有具体的精神,都根源于伟大建党精神,是伟大建党精神的“脉”和“流”,都无一例外地秉持了伟大建党精神的基本品质,比如共产主义理想信念,为了人民、服务人民、依靠人民的人民至上观,迎难而上、不怕困难、敢于胜利的奋斗精神等。

    其中,理想信念特别重要。理想信念体现着忠贞的信仰,标记着精神的思想纯度,规定着精神的发展方向,决定着精神的实践高度。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理想信念之火一经点燃,就永远不会熄灭。在中央苏区和长征途中,党和红军就是依靠坚定的理想信念和坚强的革命意志,一次次绝境重生,愈挫愈勇,最后取得了胜利,创造了难以置信的奇迹。”这是对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核心要义之理想信念的经典论述。

    核心要义并非等量均匀地体现在每一种具体的精神中。这些精神分别以特定的事实为依据,展现了革命、建设、改革等不同时期不同领域的点、线、面,都具有鲜明生动的个性。因此,上述核心要义并不是一模一样地存在于谱系内每一种具体的精神里,它们只是相对普遍地同时存在于多个精神。比如,理想信念和人民情怀,几乎是所有精神的同类项,而科学精神则更多地存在于“两弹一星”精神、载人航天精神、探月精神、新时代北斗精神等需要科学技术支撑的精神成果。同样道理,在革命战争年代,奋斗牺牲、忠诚奉献、服从指挥等核心要义特别明显,而在和平发展时期,创新、科学等核心要义则更为突出。整个谱系的通达统贯性与众多精神的具体差异性并不矛盾,反而更加如实地显示了事物发展的普遍性与特殊性的关系,符合历史演变的多样性和真实性特征。

    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内质与外形

    百年精神谱系,展现了党百年奋斗的澎湃伟力、流光溢彩,积淀而成几个清晰的存在形式和外貌类型。根据字面,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可大致分为五种类型——人、事、物、地和其他。这五种类型较为全面地展现了精神的不同领域、维度和复杂性、多样性。

    一是关于人。一些精神以具体的人物或群体命名,凝练并阐释了一个人或一群人的不凡事迹、精神品质和巨大影响。以个人命名的有张思德精神、雷锋精神、焦裕禄精神、王杰精神等,以群体命名的有女排精神、科学家精神、企业家精神等。

    二是关于事。有些精神凝练了一次重大斗争或重大事件、活动中体现出来的艰苦奋斗等品质,阐释了斗争或活动的非凡业绩和深远影响。事件类如长征精神、遵义会议精神、西迁精神等,活动类如抗洪精神、抗击“非典”精神、抗震救灾精神、抗疫精神等。

    三是关于物。有的精神主要通过一个具体的承载物、一个可以触摸的具象,来表达凝练蕴含其中的精神面貌。如红旗渠精神、青藏铁路精神、新时代北斗精神、丝路精神等。

    四是关于地。有的精神主要孕育生发于一定的地理空间内,并通过这个区域的地理符号呈现出来,表达着该区域在百年党史中的突出业绩、特别贡献和独特影响。如井冈山精神、苏区精神、延安精神、西柏坡精神、照金精神、大别山精神、沂蒙精神、特区精神等。

    五是关于其他。上述人、事、物、地四个类型无法归入的精神,我们以其他类型区分。比如伟大建党精神,它主要是统揽性质的,基于人、事、物、地,但又超越于其上,是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

    在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生成、演化与传承过程中,自觉性是每种精神形成的基础动因。这种自觉就是中国共产党人发挥主观能动性,以历史主动创造历史伟业的实践自觉。

    总体来看,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由一系列具体的精神组成,它们各自展示着一个个具有重要而特殊影响的人、事、物,描绘并述说着百年党史中一次次重大斗争和重大胜利,是我们党的宝贵精神财富,是激励党员干部奋勇前进的强大精神动力。

    (作者系浙江理工大学红色文化研究院院长、教授,本文系2019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中国共产党红色文化发展史研究”[19ADJ007]成果)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